农工委总结农业产业化讲话

时间:2022-10-29 10:44:00

农工委总结农业产业化讲话

形势催人奋进。虽然农业产业化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同志们事业凝聚人心。但只要我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追求卓越的信念,敢为人先的胆略,求真务实的精神,大胆谋划,放手拼搏,就一定能够在农业产业化建设上获得新突破,开创我县新农村建设崭新局面!

又和农口部门的同志战斗在一起,从挂职半年回来。感到非常亲切、非常高兴。县委三次全委会议刚刚闭幕之后,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年农业产业化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年农业产业化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围绕新农村、建设新酉阳,努力谋求我县农业产业化建设的全新突破。刚才,农办杜宜凤同志已就我县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一些优惠政策和龙头企业申报审批方面的情况向大家作了说明;两个乡镇和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讲得非常中肯,非常精彩生动,给我很多启发。下面,讲四点意见。

一、增强加快我县农业产业化步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客观总结成绩。

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近年来。相关部门精心谋划,各乡镇认真组织,各类企业努力发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归结起来有“四大看点”

山羊存栏33万只、出栏35万只,看点一:优势产业初具规模。一是烤烟产业经受住了自然灾害的考验。二是中药材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全年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2.2万亩(其中青蒿7.2万亩)地药材面积共达15.7万亩。三是生猪、草食牲畜稳步壮大。预计全年生猪存栏55万头、出栏58万头。牛存栏18万头、出栏4万头。四是黄籽油菜、香桂、苦荞、茶叶、纽荷尔脐橙等农特产品基地不断发展,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同时对原县级龙头企业和新申报的企业进行了监测和初审,看点二: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建成了天一魔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华立武陵山制药有限公司两家市级龙头企业。兰蕙园植物香料、自然资源、康友粮油、摇铃御酒、绿源圣苦荞食品、三合饲料、深川食品、天九园林绿化、坤赐食品等成为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粗加工企业20余家。农业企业固定资产总值达8617万元,带动农户近5万户。李溪综合农贸市场、黑水中药材专业市场、丁市畜牧专业市场建设等逐步完善,构建起了现代农业流通体系雏形。

充分尊重农户、企业意见,看点三:基地建设模式多样。本着市场引导、政府牵头、公司自主经营的原则。按照统一规划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实现了多种行之有效的运作模式。其中,以公司种植青蒿为代表的农庄式”模式、以天一公司种植魔芋为代表的公司+农户”模式、以板溪乡种植百合为代表的公司+协会+农户”模式,运作较为成功。

酉东主要以生猪、青蒿、特色农产品为主,看点四:区域分布渐趋合理。全县总体上分为三个经济发展区。酉中主要以药材、烤烟、山羊为主,酉西烤烟、药材、畜牧为主。

但与农业发展新阶段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尽管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了一定成绩。与先进地区相比,县产业化经营水平还不高,这已经成为了制约我县农业农村发展的严重障碍。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很薄弱。农业产业化经营基础较差,具有一定规模、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少,技术装备落后,科技含量低,有效地组织特色产业建设和优质产品开发能力不足,产业链难以形成。二是机制不完善。产业化经营的运行机制尚未完善,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还没有广泛形成,自发、随意、松散的联结方式仍占主导地位。三是组织较松散。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仍缺乏主动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亟待加强。四是服务不到位。服务体系仍不健全,龙头企业市场开拓乏力,产品销售渠道不畅。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全县农业产业化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务必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高度,站在事关“一都三县”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认真解决好,落实好。

二、认清形势。

新阶段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对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我县农业竞争力意义重大。

农业产业化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其一。实行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技术生物化、产品标准化、经营一体化,就必须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就是要加快现代科技成果的推广和转化,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组织化程度,搞好全程服务,大力发展生产力。因此,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一定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抓出成效。

推进农业产业化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农业产业化经营就是把城乡联结起来,其二。走城乡一体化的路子,使工业向农业渗透,农业向工业延伸,以工带农,以农促工。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加快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因此,要理直气壮,下大决心,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推进农业产业化是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带动力量。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对农产品品种和质量、农业区域布局和产后加工转化进行全面调整的过程。通过发展农产品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其三。可以有效地延长产业链,提高其附加值,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农业等形式,带动千家万户按照市场需求,进行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生产,避免盲目性和趋同性,形成“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企业带动农户”结构调整新机制。

三、全面实现新农村建设新突破,以农业产业化为着力点。

县农业产业化建设要以特色农产品吸引龙头企业,未来几年。以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发展,以基地的发展壮大带动农民增收。为此,要突出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要抓大兴小。抓大”就是从全县而言,第一。一方面要抓好面上的产业基地布局,即:坚定不移地完成10万亩烤烟生产任务,强化烤烟支柱地位,打造酉阳“山地特色烟叶”知名品牌;瞄准“世界青蒿之都”宏伟目标,夯实10万亩基地基础,做大做强“酉阳青蒿”优势产业;扭住畜牧传统产业不放松,分步实现150万头生猪、100万头草食牲畜的目标;一如既往地抓紧抓好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为林浆纸工业项目最终落户酉阳而继续奋斗;加快全县30万亩甘薯基地全面更新为“豫薯王”等高淀粉能源甘薯品种,力争在较短时期做大做强酉阳能源甘薯产业原料基地,建立酉阳薯类干片、淀粉加工体系。另一方面要抓好龙头企业建设,主要是两家市级龙头企业(华武制药、天一魔芋)9家县级龙头企业的建设。兴小”就是从各乡镇和产业总量而言,所谓“龙头”相对的县相当部分龙头企业严格意义上有的还不能称为企业,但它县就是某个方面的老大”具体到乡镇,也应该有你龙头”不能因为它现在全县微不足道而轻视、忽略,比如我甘蓝型黄籽油菜、优质蔬菜、魔芋、生姜、纽荷尔脐橙、荞麦、茶叶、柑桔等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绝不能“因业小而不为”对新兴办的加工、流通和服务型企业,要简化手续,各种收费能免则免,杜绝一切对企业乱收费行为。要认真落实中、市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扶持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为龙头企业的培育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根据不同产业的发展特点,尽快发展壮大一批生产、加工、销售和服务型龙头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吸引外来资金到市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引进培植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企业。今年重点引导和扶持1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县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要抓点带面。按照基地建设标准化的要求,通过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辐射带动面上发展。比如:烤烟就要分层次办好示范片,青蒿就是要办好板溪500亩示范片,畜牧产业就是要打造以丁市为核心的铜鼓-天馆“畜牧产业带”山地药材就是要做好毛坝-兴隆以玄参为主体的山地药材走廊”等等。县委、县政府在工作力量上也要选择着力点,不可能全面平均使力,面面俱到县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畜、林、烟、药、菜为主导的一批有示范作用的产业基地,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产业基地无论在点上和面上都规模偏小,没有能够形成农业产业化所要求的规模化、专业化、集中化,使得农业产业化难以扩张和优化升级,农业产业化所带来的比较利益无法实现,反过来又进一步阻碍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所以,抓好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的同时,必须努力建立各具特色的比较稳固的生产基地。抓点带面,还要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工程,推行青蒿GAP种植,第二。白术玄参的GAP试验,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农业,努力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因地制宜地制定地方农艺规范或技术规程,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综合整治,推广使用高效、安全肥药,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污染,确保无公害和标准化生产顺利进行。抓点带面,还要大力实施品牌工程,选择有一定生产规模的或有地方特色的或有新技术含量的农产品,通过注册商标等产业化经营手段,创造有声誉的品牌。总之,各乡镇要因地制宜,选准1-2个主导产业拉动区域面上的发展,运用市场机制和政策导向,促进生产要素流动、集中,把基地建在最佳适生区、宜养区,发挥优势中扩大规模,扩大规模中壮大特色产业。

要抓近求远。抓近”就是要在短平快”上作文章,第三。抓住投入小、见效快的项目,确保当年有收入;求远”就是战略上的谋划和布局,所谓“十年磨一剑”通过较长时期的建设,夯实基础,建好基地,储备人才,厚积薄发,沉心静气打造优势产业。抓近求远,就是立足当前,积极支持龙头企业通过资本经营、企业改制等不断扩张,通过技术引进研发、人才引进培养、品牌经营等提高竞争力,使龙头企业不断上规模、上档次,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大小并举,产销同步。大的产业、企业要抓住不放,扶持它做大做强;小的产业、企业要精心呵护,培育它强身健体,发展壮大。要加快农产品销售市场体系建设,逐步让黑水中药材市场、丁市畜牧专业市场、李溪综合农贸市场、麻旺综合贸易市场建设从规划变为现实并发挥作用。要加强市场开拓,加大农产品贩销大户、经纪人队伍培育,以市场为依托,通过组建农产品贩销户行业协会的途径,提高农产品经营户的组织化程度,拓宽农产品流通领域。引导贩销大户与基地农户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通过组织农产品参加全国、全市农展会,第四。设置农产品销售窗口等形式,提升酉阳青蒿、酒类、绿色食品、水果、茶叶等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把农产品加工、销售与农户家庭经营捆绑在一起,实现共同发展。

四、硬化措施,加强领导。确保年度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头绪多,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农业产业化建设工作涉及面宽、政策性强。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农业产业化建设摆上议事日程,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县级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特别是涉农部门要齐上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中央和市上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税务、工商、质检、国土等有关部门,要从全县经济发展的全局出发,全面落实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创造条件,更加主动地为农业产业化提供各项优质服务,放低门槛,放活机制,放利于民,为农业产业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进一步把不该由政府部门管的事交给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市场中介机构去办,搞好产业规划、经济调节、社会监管的同时,切实承担起政策导向、扶持引导、公共服务的职责,保障农业和农村经济以及整个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县委、县政府将强化农业产业化建设工作考核,逐步建立完善科学的工作评价和考核体系。对农业产业化建设工作有突出贡献的乡镇和个人予以重奖;对工作不力、不思作为、不过按时上报各种资料的乡镇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失职、渎职的给予严肃处理。

也是制约整个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瓶颈”国家和市上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新农村,加快产业化的政策,其核心是加大投入力度,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多年来,二是要加大资金投入。投入不足是制约我县农业产业化建设的主要因素。县对新农村尤其是农业产业化的扶持较弱,今年我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扶持政策,对各类产业化龙头企业,不分所有制,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扶持农业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观念,认真抓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工作,围绕农业抓龙头,抓好龙头促农业。要逐步建立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县级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的发展,实行贷款贴息和以奖,扶持县级龙头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新材料、新技术引进、人才引进和技术培训,重点产业的基地建设、良种繁育,以及农产品市场建设。针对农产品季节性强,龙头企业收购资金紧缺的现状,县政府将每年组织召开一次银企座谈会,由各银行根据农业龙头企业资产、经营状况确定授信额度,确保信贷资金向龙头企业倾斜。

坚持深入农村,三是要进一步改进作风。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调查研究之风。深入龙头企业,深入生产第一线,切实解决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实践中不断提高指导农业产业化的工作能力。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立足农业产业化的长远发展,不急功近利,不做表面文章,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扎扎实实地推进农业产业化。要着眼于广大农村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不在实践中将其狭隘化、运动化,不能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劳民伤财。要着力于解决好广大农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不能打着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号做一些损害农民群众现实利益、眼前利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