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团支书记大会精彩发言

时间:2022-10-04 10:44:00

林业局团支书记大会精彩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刚刚听了各支部书记的汇报,对我局各团支部上半年的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总体来说,各支部工作都很扎实,在工作中都很有热情、也很有想法,能充分的体现共青团组织作为排头兵、突击队的作用。局团委的各项工作受到了局党委的充分肯定,在这里对我大家的默默付出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局团委工作的支持。自局团委班子调整以来,我们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团组织建设,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进步。八月份局团委对团委委员进行了调整,由过去的三名委员,扩大到现在的七名。成立了森林消防大队团支部,部分支部也根据局团委的统一要求,对超龄的团干进行了换选,由年轻团员担任团支部书记一职,可以说,我们这支队伍是林业系统最年轻的一支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7岁。做为年轻人,做为团的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奋发有为,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观念,正确认识“有为”和“有位”的辩证关系,树立求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去想问题、找方法、干事业,不图虚名,不做虚功,以实干推动工作、争取支持。

二是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今年,我局成功的组织了大量的活动,“让青春在林业奉献中闪光”演讲比赛、“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股级干部竞聘、彩色周末等。局团委按照局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的参与了这一系列的活动,充分的发挥了团组织突击队排头兵的作用。各支部也结合本支部特点,开展了争当“育苗标兵”、友谊篮球赛等一系列的团组织活动。局团委参加了县团委组织的“党在我心中”知识竞赛,并在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后,局团委活动要积极在“扩量”与“提质”上下功夫,打造品牌活动与承办重大活动相结合,整合各方面资源,精心策划,将团组织活动提升为林业系统的重大活动。让活动成为一个纽带,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加强与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

三是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积极投入到林业建设中。局团委按照局党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我局的中心工作,围绕“林业”这条主线,积极投身林业建设中。按照现代林业建设的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在资源管护、护林防火、生态旅游、生态工程建设、林业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充分发挥了团组织排头兵、突击队的作用,为加快我县现代林业体系建设,促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目前,局团委各项工作开展的都很顺利,局团委荣获了“市五四红旗团委”、“第四届市十大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光荣称号。在肯定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的工作中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主要是各项制度还不够完善,档案还不够齐全,各支部书记对本支部团员的底数不清等,针对这些不足,根据局党委的安排部署,我对局团委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一下安排:

一、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强化各项制度建设,制定并完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的组织制度》、《推优入党工作制度》等相关内容。建立团员青年档案,对本支部35周岁以下团员青年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要求各支部每年的年底,对本支部团员青年变化情况进行整理,上报局团委存档。把争创“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动与“做绿色先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党团建设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

二、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按照局党委的安排部署,拟定于10月上旬开展“做绿色先锋、展林业风采”知识竞赛,要求各支部会后及时向领导汇报,按要求做好准备,选派3名代表参赛,由各支部书记统一带队参加,打造学习型支部。

三、信息宣传工作。局团委要建立“县林业局团委博客”,要把林业局团委的各项工作在博客上进行公开,同时通过网络的平台,宣传林业,特别是青年林业人的精神风貌,要求各支部从本月开始每月报送3条有价值的信息,这项工作也要和年终考核挂钩。

四、完善组织成员配置,重点抓好青年工作。各支部要根据本支部的团员具体情况,按要求配备齐支部委员。各支部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团的根本性质,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就决定了共青团既有思想性、政治性的一面,也有群众性、社会性的一面。紧紧围绕思想性、政治性和社会性、群众性这两方面的根本属性来开展工作,上午接到县团委通知,我局团委已经作为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的试点,下一部也将按照团县委的安排部署开展一系列的活动,重点做好对青年的思想引导,组织动员有影响力的青年更加有效地联系广大青年、更好地投入到现代林业体系建设中,体现共青团的思想性和政治性。

五、年终考核工作。已经进入9月份,各支部要按照考核细则进行准备,通过这次支部书记调整,有部分支部书记是刚刚上任不久的新团干,对本支部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要在私下多用功,要多学、多看,要多向老团干请教,要明确自己的职责,熟悉团务工作的业务,确保年终考核不丢分。

同志们,团组织目标一致、互相支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按照既定方向前进,我们的团委工作一定会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希望大家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抓住大好机遇,激发青春的智慧和创新的勇气,继往开来,奋发拼搏,为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