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扶持农业发展和建设农村工作讲话

时间:2022-10-01 02:15:00

大力扶持农业发展和建设农村工作讲话

同志们:

深刻认识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紧迫性。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多数地方粮食总产量已经跨越了34个台阶。但是现在农业生产能力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与人们对农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存在许多制约经济持续发展的突出因素。一是耕地和水资源短缺。全国人均耕地资源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0%市虽然达到这一水平,但耕地质量很差,产出能力不及世界和全国水平的三分之一。全市人均淡水资源仅有1100多立方米,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8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且时空分布很不均衡。二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由于投入不足,农田水利等基础建设历年欠帐很大。目前,重点灌区设施完好率不足30%配套率为零,无水利设施农田占到80%多。中、低产比例高达2/3三是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压力很大。平均每年因自然灾害造成粮食损失达35亿斤。主要农产品商品率低、市场占有率不高。这些情况足以说明,中央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今年农村工作的主题,寓意深刻、意义重大。对我市而言,针对性更强,意义尤为深远。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结合点,解决当前矛盾和促进长远发展的结合点,既有利于抵御自然风险,又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既能提高土地产出率,又能提升农产品竞争能力;既是缓解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又是增强发展后劲的治本之策。因此,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和农村的一件大事,一项长期管用的基本工程。抓住了这个重点,就抓住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夯实了农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今后一个时期,务必紧紧抓住这个重心和关键,提高土地产出和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提高农业物质装备和农业服务能力,提高农民自我发展能力方面,做好文章,下大功夫。

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中、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期间。全面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三农”问题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思路、重点和对策;大家研究讨论了市上出台的几个指导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农口各部门依据这次会议精神,还要套开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时间短,但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涵盖了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一次非常务实的会议。收到三大预期目的一是坚定了市县两级把解决“三农”问题摆上全局工作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明确了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主题、任务;三是制定了创造性贯彻中央1号文件以及中、省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新对策、新举措。可以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都已明确,当前的关键在于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全力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对此,要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即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力落实扶持政策,牢牢把握年度重点,快速启动当前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

始终是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不少地方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底子不清,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路子不明,根源是对中、省、市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的不深不透,把握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不强。这次会后,要结合学习宣传中央一号文件和中、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解决两个方面的思想认识问题。

第二,深刻认识解决“三农”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改革开放以来,“三农”发展历经联产承包、结构调整、劳力转移、城乡统筹四大阶段之后,农村经济社会有了长足发展,多少代人梦寐以求的、“但愿苍生得温饱”的目标得以实现。但是,在整个经济快速成长过程中,一些长期困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并没有根本解决。从农民问题看,由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日益扩大,近10年农民收入增幅不及城镇居民的一半,而且少数高收入户掩盖了多数低收入户的真正收入水平,近半数农民收入处于零增长状态。不少地方农民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农民的平等权得不到保障,农民发展过程中不能完全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权利;从农业问题看,由于缺乏农业专业化分工,产品结构与市场结构不相适应,导致生产效率低下。由于缺乏有效的生产要素投入,导致发展后劲不足。目前,农业呈现三个净流出趋势,即土地价值净流出,农村资金净流出,优秀劳动力净流出,使农业发展的支撑条件日益弱化;从农村问题看,城乡反差很大,农村经济落后、文化落后、社会落后、乡村面貌落后,农村“公社化”体制破除后,乡村社区建设成为整个中国社

区最为薄弱的环节。因此,“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焦点和关键。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解决“三农”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坚定不移地把农业、农民、农村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拿出真心实意的感情投入来制定和落实具体政策,进一步消除农村政策障碍、体制束缚和感情歧视,努力实现粮食增产、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继续增收,农村稳步发展。

二、落实扶持政策

去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解决“三农”问题的22条政策措施。这是多年来出现的全国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年中央1号文件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出了27条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意见》。为了切实贯彻中、省有关方针政策,这次会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几个指导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多年的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抓好政策落实,是推动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在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把中、省市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农民从中得到的实惠稳定增加。这里,我重复强调两方面的工作。首先是抓好既定政策落实。继续扶持粮食生产,继续落实良种补贴政策,继续落实对群众购买大型农机具补贴的政策,继续落实农民零负担政策。力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