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乡农信社改革试点发言

时间:2022-09-13 03:26:00

关于县乡农信社改革试点发言

同志们:

责任要到位。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期间,第三。涉及的单位和部门,要有专人分管,专人负责。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改革试点工作责任不明、工作不实、办事不力,甚至阻挠改革,影响改革进程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处理。对农村信用社改革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县委、县政府要给予表彰奖励。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和部署全县农村信用社的改革试点工作。刚才,今天这次会议是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召开的规模最大的金融工作会议。同志对我县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市人民银行、市银监会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分别做了重要发言,县信用联社永登同志传达贯彻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信用社的改革精神。表示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再就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认识要高

广大农民自己的合作金融组织,农村信用社是县成立最早的金融机构之一。为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农村信用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适时转换机制,改善服务,加快改革,乃形势所迫,当务之急。

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信用社改革精神的需要。这次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决策,第一。更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也及时认真传达贯彻和落实中央关于农村信用社改革精神,全省全面进行安排部署。这既是金融系统推进改革的一件大事,更是关系到全县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既是经济工作中的大事,也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这次我县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能否成功,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农村金融方针、政策能否得到认真贯彻执行,关系到县农村信用社能否持续、有序、健康发展,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把农村信用社的改革试点工作提高到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要站在对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发展负责的高度,抓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

这是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县是农业大县,第二。74万人口中农民占到90%以上。要加快经济发展,建设小康新邵,有两个最根本的问题急需解决,一是人的问题,一是钱的问题。农民这么多,土地这么少,靠种田种土是富不起来的需要把富余劳力转移出去,需要在非农产业和城镇实现稳定就业。这就需要上项目,上企业,大办工业,办大工业。钱从哪里来?靠上级给不可能,靠政府投做不到只有农民自己最可靠。农村信用社就是农民自己最可靠的金融组织。县农村信用社经过50多年的发展,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我县农村金融的主力军。统计数据表明,全县100元贷款中,有51元是农村信用社发放的2004年新投放的贷款中,100元中有80元是农村信用社发放的特别是这次改革中,县农村信用社可得到国家无偿资金5650万元,这笔资金流向新邵,不仅能使我县农村信用社的资金实力更强大,发展更迅速,还将对我县的经济增长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个机会千载难逢。如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会错失良机,贻误发展。

这是农村信用社发展本身的需要。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第三。国有商业银行逐步向城市收缩,哪里效益好,就往哪里去。农村政策性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也在改革和调整,加上农业生产保险和农村商业保险短缺,农民贷款难、农村资金外流多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目前能够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的主要是农村信用社了农村信用社真正成了广大农民的知心朋友和致富靠山”如果不加快进行农村信用社改革,就难以适应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这次农村信用社改革,不是甩包袱,不是撒手不管,而是希望通过改革,让农村信用社进一步健壮起来,强大起来,更好地发挥支农作用。

二、改革要稳

强化约束机制,这次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总体要求是明晰产权关系。增强服务功能,国家适当支持,地方政府负责。从农村信用社本身改革的任务来看,再提四点要求:第一,保持稳定是前提。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稳定压倒一切。改革期间,必须保持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业务正常,实现改革发展两不误。第二,落实政策是保障。要切实搞好清产核资、增资扩股、清收不良贷款等工作,确保得到央行发行和兑付专项票据等优惠政策,把中央给的钱拿到手。第三,转换机制是关键。要明晰产权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理顺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改革内部管理制度、分配制度、劳动用工制度等。第四,强化服务是目的要坚持服务“三农”这一宗旨。背离了这一市场定位,既不符合中央的政策要求,也会使信用社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无论怎么改革,无论采取何种产权制度和组织形式,都要以农民利益为重,都必须坚持服务“三农”宗旨不动摇。否则,不但改革不会成功,而且还会造成社会不稳定甚至动荡。

三、纪律要严

必须要明确工作任务,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专业性强的系统工作。这项改革试点工作中来不得丝毫马虎和不严肃。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纪律。一要充分尊重农村信用社的经营自主权。禁止以行政手段干涉农村信用社的正常业务经营活动,特别不能强迫信用社发放贷款。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利用改革之机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对农村信用社改革设关设卡。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期间,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随意对农村信用社进行检查。改革试点中的重大问题必须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二要统一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的宣传口径。组织动员有关方面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禁止任何不利于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的负面宣传和言论,对因误传、误导给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的将追究当事人和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的责任。三要严格遵守农村信用社改革中的各项纪律。要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严禁“突击进人、突击提干、突击花钱、突击违规放贷、突击占用资产”信贷资金不准投向国家明令禁止和限制的行业,不准以任何名义突击发钱、发物、或用公款高消费,不准违反财经纪律私设“账外账”小金库”四要加强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及时发现和查处改革试点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和事,依据法律、法规及时查处,从严查处,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四、措施要实

落实这个决策,农村信用社的成立、发展和改革都是党和政府的决策。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去实施,也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去扶持。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这方面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农村工作中的大事来抓,好事来办,难事来攻。

领导要到位。农村信用社改革,第一。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任组长的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县政府成立了由绍情、志文同志任顾问,同志任组长的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县联社主任陶永登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具体抓。各村、居委会、社区要设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的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联络员,做好改革试点工作的上传下达、宣传发动等基础性工作。

配合要到位。改革试点工作牵涉面广、工作量大,第二。需要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服从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的总体安排,切实肩负起各自职责。当前,全县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的首要任务,增资扩股和不良贷款的清收,以及清产核资工作。各乡镇要深入掌握当地农村信用社的基本情况,对照分配的目标任务,狠抓增资扩股和清收不良贷款以及清产核资工作的落实。增资扩股工作中,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辖内符合入股条件、有入股能力的个人和企业踊跃入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购买农村信用社股份。清收不良贷款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顾全大局,严格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有关决定。宣传部门要负责抓好改革试点的宣传工作,内贸办、信用联社要抓好改革试点的具体实施工作,政府办要抓好改革试点相关文件呈报工作,司法部门要抓好改革试点稳定工作,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改革工作格局。

同志们,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关系到新邵的发展和稳定大局,我们一定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握有关政策,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各项措施,真正把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