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农村专题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9-13 08:49:00

建新农村专题会发言范文

新农村建设是当前农村工作的一件大事,总之。一条主线,也是农村工作的一项长期的任务。要紧紧抓住农民增收致富这个关键问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衡量一个地方工作的好坏、政绩的大小,最根本的要体现在农民衣食住行的改善上,要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脸上笑起来,要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希望大家回去后,把对这次学习的认识真正转化为实际行动,各乡镇间开展一场新农村建设的大竞赛活动,从而使我市涌现出更多更好的示范村、模范村。

借同志们党校学习的机会,今天。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座谈。刚才听了几位学员的发言,感到同志们这几天的学习中很有收获,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指导思想比较明确,对下一步乡镇怎么发展也有自己的想法,思路很清。相信,照这样抓下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一定会取得实实在成效。

乡镇干部工作在农村第一线,乡镇是国家最基层的政府。担负着重要的任务,工作的好坏、成效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乡镇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其工作和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干部队伍的形象。因此,市委市政府一向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这个层次的干部看得很重,对乡镇党委工作也非常重视,同时对大家更是寄予厚望。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今年年初以来,中央围绕这个目标又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可以说,新农村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建设新农村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统揽农村工作全局的一项重要任务。最近,同志指出: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这充分说明“三农”问题在整个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按照中央“三步走”战略方针,要到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新农村建设的成效,将对这个战略目标的实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下一步怎样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问题,刚才大家谈了很多,有些大家可能已经很清楚了下面,想结合实际,就如何扎扎实实把新农村建设推向前进,尤其是乡镇党委和政府怎样担负起应有的责任,讲四点意见:

一、突出中心

作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始终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农民增收致富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新农村建设绝对不能脱离农民、脱离土地,农民在土地上生活,长期以农业为主导,经济发展是基础。整个新农村建设中。这样的背景和条件下,建设新农村必须以农民为主体。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一定要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无论在什么时候讲起发展思路都要清清楚楚,讲起发展办法都应头头是道,讲起发展成果都能如数家珍。具体来讲,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乡镇要重点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定要从本地实际出发,第一。找出一条符合本乡镇实际的发展路子。事物是千差万别的每个乡镇的基础条件不一样,面临的环境不一样,发展的措施和办法也不应一样。发展的路子有千万条,关键看符合不符合本地的实际;各地都有自己的优势,问题在于能不能照准自己的优势并把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各乡镇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挖掘潜力,发挥比较优势,突出主导产业,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规划,只要方向和目标明确,就能尽快抓出成效。比如沁阳市常平乡靠煤炭运输、修武县岸上乡靠发展旅游业引导群众致富的做法就很有代表性。这个问题上,各乡镇既不能急也不能等,更不能蛮干,尤其要切实防止出现一个将军一个令、一届班子一张图的问题,要咬定发展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取得实效,凝聚人心。同时,具体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上,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尊重群众意愿,不能强迫命令,不能取而代之。指导思想上要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的重点是引导农民、帮助农民、服务农民。

要在稳定农村基本政策的前提下,第二。积极发展农民经济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的程度。年,省凤阳县小岗村在国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随后,中央大力推广这一做法,对解放生产力发挥了很大作用。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新形势的变化,30年后的今天如果我组织形式、组织程度还停留在简单的一家一户闯市场的单干上,那决不是先进的生产方式。因此,如何把农民组织起来,如何千方百计地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是提高农业效益、农业效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最近,基层调研时就深刻感到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是当前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带领群众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实践证明,凡是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好的地方,就可以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这两年,市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很快,现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大概已经有150多家了近期,日报》也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调研看了几个村的情况,也基本上体现了这个规律。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在视察时就对博爱县孝敬镇葡萄园种植模式大加赞扬,给予了充分肯定。该镇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发展规模经济,由种植大户租用农民的土地,集中组织经营,使农民在保证每亩获得600800元租金的基础上腾出手来给大户打工,取得了另外一笔收入,市场的效益很好。当时就讲,农民自主自愿的前提下,实现土地、农民合理流动,向大户集中,这是当前农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值得总结推广。希望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在这个问题上多动脑子,积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发动群众,把一家一户分散独立的经营方式逐步向种植、养殖大户集中,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要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当前,第三。农村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人才是根本和基础,只有聚集高素质的人才,才能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如何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素质,使其成为全面合格的劳动者,对当前农村工作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各乡镇要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农村文化大院等各种阵地,把农民充分组织起来,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和教育力度。近年来,市农村教育基地建设成效很大,比如村村通、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农村文化大院包括各乡镇的党校等,都已经初步取得了成效。下一步如何把这些阵地充分利用起来,把农民充分组织起来,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已经成为当前农民增收致富、农村经济发展,乃至整个新农村建设都必须认真抓好的一项工作。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扎扎实实地抓好这项工作。现在有些同志提出,抓农民的培训困难重重,比如资金、阵地以及老师从哪里来,培训的课程是什么,农民愿意不愿意参加等等一系列问题。想,大家只要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认识到位,标准上去了办法总是会有的因此,作为各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大家的认识首先要上去,只有你认识上去了才会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抓好这件大事。同时,大家更要认识到这项工作是打基础、管长远的不是短时间能见效的需要我放眼未来长期抓下去。中国农民和外国农民最根本的差距是素质的差距,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多方面的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要积极开展争当农民致富能手活动,第四。营造全民致富的浓厚氛围。最近,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开展抓试点、增致富、办实事活动,其中一项具体的工作就是要开展争当农民致富能手活动,营造全民致富的浓厚氛围。结合我市实际,重点要在种植、养殖、服务、农产品加工、外出务工和农民经纪人等行业开展争当农民致富能手活动。省市县乡村都要开展评选活动,都要进行表彰。总的原则标准是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家庭中要有一个行之有效的致富项目;合法致富,勤劳致富,能够主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有一定的群众威信。具体量化标准是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可以授予省级农民致富能手荣誉称号,达到4万元以上的可以授予市级农民致富能手荣誉称号,达到3万元以上的可以授予县级农民致富能手荣誉称号,达到2万元以上的可以授予乡级农民致富能手荣誉称号,达到1万元以上的可以授予村级农民致富能手荣誉称号。市各个县区、乡镇要结合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围绕农民致富、农民增收的目标,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家家户户氛围浓,人人致富当能手。

二、保持稳定

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作为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保持地方稳定,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近年来,市的农村信访稳定工作正在逐渐好转,但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看到现在农村信访稳定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一些村干部行为不端,自身不廉,造成干群对立,关系紧张,问题时有发生。二是一些村干部包括个别乡镇干部办事不公,执行政策不透明,缺乏公开、公正、透明的工作机制,群众不知情,造成信访、集体访和越级访,影响稳定,分散领导精力。三是一些地方政策观念不强,执行政策走样,不按规律办事。四是还有个别地方的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出现新官不理旧帐的现象,甚至出现正不压邪的局面。因此,各乡镇一定要把农村信访工作作为一件大事、常事,认真抓好,决不能放松。最近,从群众来信来访中了解到一些情况,如果反映属实,情况是很严重的有些群众反映,个别村的领导权掌握在群众不信任、不拥护的人手里;还有些群众反映,虽然全市各乡镇党委、村党支部换届已经完成了但有些地方还不完全是这样,存在问题还相当突出等等。对于群众反映的这些问题一定要引起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高度重视,同志们一定要对所辖村的情况了如指掌,决不能糊糊涂涂。如果上级检查工作问起你哪个村什么情况,哪个人什么问题,能不能对答如流、心中有数?回答的情况就是检验你工作是否深入扎实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针对一些棘手的老大难问题,乡镇党委成员要分工联责,集体攻坚,把问题解决好,保持农村的稳定,此基础上,实现农村的和谐与发展。

三、带好队伍

班子建设是首位。发展是硬道理,工作千头万绪。稳定压倒一切,但发展和稳定最终是靠人去干的因此,任何时候首先要抓好班子建设。作为乡镇党委书记,第一位的责任,就是抓班子、带队伍。不仅仅要个人做的正、行的端、起到表率作用,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时,还要做到一个人带出一个好班子,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一支好队伍带出一方高素质的群众。首先,要加强团结。刚才,部分学员从正反两方面谈到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既尝到加强团结的甜头,也吃到不团结的苦头。因此,一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团结,以大局为重;要实行集体领导,不要搞“家长制”一言堂”;一把手一定要为人师表,作出榜样,不要把权揽的死死的权力过于集中必然导致出问题。商界流行一句话,钱聚人散”如果一个人把钱看得过重,处处自己得好处,就不会有人愿意和你合作。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政界。一个班子里面,如果权力过于集中也必然导致人心离散,大事小事你都说了算,谁还跟着你干呢?因此,每个领导干部不要争个人权力,而要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强调的集体领导和责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把事情办好。一把手的责任是统揽全局,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影响力,把一班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使自己的思想观念被大家所理解和接受,落实在行动上,而不是大事小事都抓在自己手里。其次,要对下属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有些地方领导干部总是充当老好人、好好先生,不敢表扬,不敢批评,这是大忌。一支队伍要充满活力、充满生机就必须敢于表扬,敢于批评,否则就会平平沓沓,毫无生机和活力。其三,要注意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乡镇干部的工作特点、工作对象决定我工作作风、工作办法要有不同的要求。工作地点不完全是办公室里,而主要是田间地头,工矿企业,群众家里,特别要克服乡镇工作走读化、机关化的倾向,不能大事小事反复研究,不能什么事情都等群众找上门来。目前,乡镇党委换届已经结束了新的班子已经产生了组织建设的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了现在更重要的抓好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基层建设。四、狠抓落实

道一万,说一千。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再好的思路没有真抓实干、没有落实都是空的干实事、抓落实是乡镇工作中的一个显著特点。乡镇干部一定要把扎根基层、不讲空话、多干实事当做自己的理念和工作行为准则,做到工作既要有思路,又要有目标和具体行动,最终要见成效。具体来讲,当前要注意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有近期工作目标。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一定要避免

但也必须要有近期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急功近利的思想。各项工作都要具体化、量化,要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任何一项工作只有具体化才便于考核监督,不具体化就不能很好的监督考核。二是抓好典型,以点带面。抓典型的目的为了推动整体工作,不是为抓典型而抓典型。目前,省里“十县百乡千村”活动已经确定了试点县和试点村,市也确定了第一批150个试点村,并且已经分解到各个县市区。对市里确定的这些试点村一定要抓好,抓出样板。抓点的目的为了带面,为其它村做出榜样,从而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目的各个乡镇要按照各县市区的要求,抓好自己的试点村、样板村,这些试点村、样板村也就代表你这个乡镇的工作水平。三是要对照市里确定的当前新农村建设要抓好的九项工作”要求,逐一抓紧抓实,不能停留在宣传发动、提高认识阶段,更不能还停留在屋子里开会讨论,要把认识转化为行动,转化为工作的成效。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村容村貌、农村道路和环境卫生进行整治,这是一抓就可以见成效的一项工作。刚才有些同志谈到现在搞村容村貌、农村道路和环境卫生整治靠谁来投入呢?毫无疑问,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主要靠国家,像农村通路、通电、通自来水、通远程教育以及通有线电视等主要是靠党和政府投入的真正需要农民投入的很少。但是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也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拿村容村貌整治来说,农民是最大受益者,如果我农民连自己家门口的卫生都要靠别人来搞,那我觉悟也太低了那我新农村建设要搞到什么时候啊!这是提高农民素质的一个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这方面,要发挥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党员要有责任,党组织要有活动。最近,各级电视台都播出了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容,从中可以看出,凡是新农村建设搞得好的都是党员有责任、党组织有活动的就眼前来讲,一些村里垃圾成堆,需要搞一些集中性的活动,这些集中性的活动中需要党员和村干部带头,只有党员和村干部带头,群众才会参与,甚至必要的时候乡镇干部可以给予帮助。但在这些集中性的活动结束之后,更重要的建章立制,保持经常化。四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一定要激发农民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情,把农民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出来。要认真处理好内因和外因的关系。新农村建设政府要有大量的投入,一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也要对口挂钩农村进行帮扶,但我一定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农民认识到自己才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党和政府的支持、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帮助只是外因,最终还是要靠农民内在动力的挖掘和发挥。将来我帮扶农村方面的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把党委政府的投入、企事业单位的帮助给那些愿意干、能干成事的地方,对那些懒汉思想严重,工作没有积极性,单纯躺在别人身上遇事张口、遇事伸手的地方不能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