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养殖协会成立大会发言

时间:2022-07-28 05:05:00

家禽养殖协会成立大会发言

同志们:

县家禽养殖协会经过多方努力和积极筹备,于今天正式成立了,它标志着我县家禽养殖业正在改变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规模小、效益差的局面,逐步走向以市场为导向的规模化生产的良好开端。在这里,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对今后协会的工作和全县的肉鸡生产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切实增强对成立协会重大意义的认识

近年来,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畜牧业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畜牧业产值已占到农业总产值的42.7%,成为农民致富、农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在发展畜禽养殖上,还有相当一部分养殖户存在着信息闭塞,盲目生产、饲养管理技术落后,标准化生产水平低等问题,难以适应当前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更难以抵御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遇到市场变化就大起大落,严重影响了广大养殖户的积极性,也阻碍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步伐。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使我县以千家万户分散饲养为主的畜禽养殖业在市场风云变幻时站的稳、立的住,能够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大市场?根据其他行业和畜牧业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证明,实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做到户户联合、户厂联合,吸收各方面人才建立合作经济组织,形成生产大群体,通过为广大养殖户提供市场信息、鸡苗供应、物料供应、疫病防治、产品销售等系列化服务,解决一家一户不能解决的难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使他们轻装上阵,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中去,才能使全县养殖业面对市场风险,有强大的抵御能力,使家禽养殖业真正成为大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好产业,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二、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我县肉鸡生产新突破

随着禽业的投产,如何满足企业原料需求,成为当前畜牧业发展的重点。以协会为纽带,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组织起来,与龙头企业紧密连接起来,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成功途径。

(一)广泛宣传发动。肉鸡生产是我县的传统养殖项目,但过去的肉鸡养殖规模偏小,生产水平低,养殖效益差,在某种程度上对养殖户的积极性造成不良影响。现在,在肉鸡养殖上,我县面临四个方面的优势:一是由于禽流感得到了有效控制,广大消费者对禽肉的消费戒备心理已很小,消费量逐渐上升。二是宰杀3000万只肉鸡的禽业肉制品公司已投入生产,为肉鸡的销路提供了保障。三是目前肉鸡养殖效益上升。按目前市场价格计算,每养一只小肉食鸡可获利2-2.5元,养一只大肉鸡可获利3-3.5元。四是我县成立了家禽养殖协会,产供销各个环节服务有保障。因此,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通过广播、电视、出动宣传车、召开动员会、组织干部群众外出参观等多种形式,对我县肉鸡的生产优势、销售优势和保障优势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使饲养肉鸡真正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推动全县肉鸡生产实现大跨越、大发展,成为一个大产业。

(二)制定扶持政策。一是要注重资金扶持。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农户饲养肉鸡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缺乏资金。因此,我们必须把解决农户的生产资金问题放在首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对那些饲养肉鸡积极性高、又有一定技术的农户,采取个人申报、政府审核、再上报信用社审批,然后发放贷款的方式,严格把关,切实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县信用联社要积极努力,多方筹集资金,在严格把关、认真审核的基础上,继续采取“五户联保”的方式,多发放助农贷款,为全县的肉鸡生产提供保障。二是要解决好饲养场地。首先要鼓励农户在废弃的宅基地、场院和荒洼地建鸡舍、搞养殖。其次,也允许农户在承包地搞养殖;对多户集中养殖的,由乡镇和村统一协调场地,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购料、统一建设或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由农户自己购料、自己建设的方式,但所占土地要一律按农业用地对待,以激发广大农户参与肉鸡生产的积极性。

(三)认真做好基础工作。从现在开始到年年底,全县新建存栏2500只以上的肉鸡大棚1500个,达到年向禽业肉制品公司提供1500万只成品肉食鸡的能力。为了确保实现目标,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迅速行动起来,立即开展工作,为肉鸡生产打好基础。一是利用10天时间,对本乡镇、办事处原有的肉鸡养殖大户进行一次详细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同时,对损坏的、建设不科学的鸡棚进行整修和重新建设。二是要合理部署,科学规划。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必须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前提下,尽快选择好村,选择好饲养场地。具体来讲,就是尽量选择有养殖肉鸡基础的村,有积极性、并且懂技术的养殖户,符合专业要求进行养殖的场地来布置养殖生产。至于选择什么村、哪些户、哪块地,要认真搞好调查,做出计划,并且按标准化生产要求规划好。

(四)搞好服务,为养殖户排忧解难。目前,养殖户面临着诸多问题,影响着他们的生产和效益。县畜牧主管部门要立足本职,围绕全县的肉鸡生产广泛开展业务,搞好服务,整合现有技术力量,组成专业队伍为养殖户解决饲养场地选择、规划、设计和饲养中出现的难题。根据不同季节及发病状况,通过发放明白纸,深入现场指导或举办培训班等方式,解决他们在生产中的问题。家禽养殖协会,要利用各方面人才多、接触面广等优势,帮助会员解决问题,搞好生产。尤其要注重搞好鸡苗供应、疫病防制。信息搜集、成品鸡销售等一系列服务,使会员轻装上阵,专心生产,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使我县的肉鸡生产健康,顺利发展。

三、加强领导,严格考核,确保全县肉鸡生产顺利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肉鸡生产,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早日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今年县委、县政府重点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扎实地开展好工作,实现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具体抓,切实抓出成效来。要根据本地情况,把任务目标层层分解,级级落实,并签订好责任状。同时,要结合实际,制定出考核标准和验收细则,并按要求搞好督促,在全县真正形成一个大上肉鸡业、大力发展肉鸡业的良好局面,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是要严格考核。县政府已把今明两年发展肉鸡生产的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办事处,并制定了考核验收标准。县畜牧生产领导小组将按要求组织专门人员,对各乡镇、办事处的生产进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随时检查验收,验收结果作为对各乡镇、办事处负责人工作政绩和本乡镇、办事处经济指标完成与否的重要内容依据。

同志们,成立肉鸡养殖协会,大力发展肉鸡生产,是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加快肉鸡生产,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