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防疫动员大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7-26 01:56:00

动物防疫动员大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一是传达全省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精神,这次全市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总结夏防工作经验,二是落实省局对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三是安排布置秋冬季动物防疫工作,确保秋冬季节全市清净无疫,努力实现全年畜牧业发展目标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要求。刚才,粟辉同志认真总结了夏防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布置。下面,再讲四点意见:

一、坚持清醒头脑。

全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今年以来。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了春季和夏季的动物防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刚刚结束的夏防工作中,面对我市50年不遇的严重旱灾,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迎难而上,扎实工作,通过抓好免疫、检疫、普查、监测、消毒、无害化处置等综合防控措施,有效地阻击了猪ⅱ型链球菌病等动物重大疫病的发生和蔓延,基本实现了清净无疫,保证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广大养殖农户的经济利益,增强了市场对畜产品的消费信心。6月下旬以来,生猪价格止跌回升,8月全市活猪和猪肉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9%和5.0%目前,活猪收购价格达到8.2-8.6元/公斤,外销边口肉的价格由上半年每吨8900元上涨到13200元。这些成果是生猪市场继续低迷的困难情况下取得的非常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取得的此,代表市局,向全市畜牧兽医战线的同志们特别是临时坚守在基层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可以得到两点启示:第一,总结和分析近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始终是畜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实践证明,现代畜牧业必需是可以被控制的控制的重点首先在于对疫病的控制。疫情风险是畜牧业最大的风险,一旦发生疫情,就会严重威胁人的健康,严重影响消费者信心,给一个地区的生产和市场带来严重而持久的打击。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已经由生产性、技术性问题演变成为社会性、政治性问题,甚至是全球性的问题。应当从全局高度,树立起抓动物防疫工作,就是抓畜牧业发展、抓农民增收的观念,把防控工作作为一项临时任务来常抓不懈。既要重视突发疫情的控制,更要重视平稳时期的预防;既要做好季节性集中防疫,更要注重建立长效防控机制。第二,免疫工作始终是动物防疫工作的关键环节。免疫工作的质量决定着动物防疫工作的效果。免疫不到位,防疫基础不牢,疫情就随时可能发生和蔓延。从我市的市情和畜牧业生产特点来看,一是饲养方式比较落后。虽然畜禽饲养量大,但养殖和生产水平较低,开放的饲养环境缺乏基本的生物平安防护措施。二是生态环境多样。市存在大量湿地、湖泊和野生鸟类,候鸟迁徙路线覆盖全市。自然疫源地较多,动物疫源分布广泛,畜禽疫病防不胜防。三是鲜活畜禽交易频繁。保守的鲜活动物产品消费习惯,导致大量活畜禽长途运输,疫情远距离传播的机会多。四是初级阶段的国情所致。如果对动物疫情采取单纯扑杀措施,不但养殖者难以承受,政府财力也难以承担。因此,狠抓免疫预防工作,把大量处于重大动物疫病风险中的易感动物变为非易感动物,最符合当前我市实际、最低本钱、最能弥补我消灭污染源和阻断传达途径方面缺乏的根本性措施。必需充分理解和深刻认识免疫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把全面免疫作为防控动物重大疫病的基本经验和关键措施来长期坚持。

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一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已由季节性散发变为终年性多点发生,肯定工作效果的同时。疫情覆盖范围不时扩大。进入秋冬季以后,候鸟向南迁徙,家禽调运频繁,更易造成疫情的传入和暴发。二是口蹄疫防控压力日益增加,国内外疫情连续不时,内外夹击之势已经形成,如果防控不力,极有可能扩散蔓延。三是狂犬病的危害不容忽视。目前已经入秋,正是动物重大疫病的高发季节。四是多数地方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尚未出台,改革不到位,特别是基层防疫体系不健全、队伍不稳定、报酬不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措施难以落实到位。今年的特大旱灾更导致畜禽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一个时期,绝不能有任何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情绪,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爆发的可能性不能低估,对人感染动物疫病的危险性不能低估,对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不能低估。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和群防群治,扎扎实实地把秋冬季动物重大疫病防控的各项措施做在前头,落到实处。

二、加大防控力度。

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全市要立即行动起来,这次秋季集中免疫工作时间在9至10月。继续以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动物重大疫病及人畜共患病的防治为重点,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及早做好准备。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和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立即着手布置各项准备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一)强化组织工作。搞好组织动员,制定实施方案,确保秋防工作不走过场、不留空白和死角。要及时落实防疫经费,贮藏疫苗、消毒药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做到需用时调得出、送得到用得上。认真组建防疫队伍,重点抓好基层特别是村级防疫员的技术培训工作。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出入境动物及其产品的检疫工作,严防疫情传达。

提高免疫质量。各地要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要求,二)强化免疫工作。抓好秋季集中免疫工作。一是规范免疫操作,严格免疫顺序,确保免疫质量。做好消毒工作,防止人为传达疫情。二是建立免疫档案,对养殖户畜禽存栏、出栏及免疫等情况要有详细的记录。根据免疫档案,对漏免或新补栏动物每月进行一次补免。三是加强免疫抗体监测,特别要加强对规模养殖场(户)检测。存栏畜禽群体抗体达不到规定要求时,要尽快进行一次加强免疫。发生过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的地方,更要加大免疫力度,提高维护水平,防止疫情再次发生。

规范诊断顺序。各地要加强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三)强化疫情监测。提高监测密度和频率,扩大监测范围,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严格执行重大动物疫病诊断顺序和技术标准,及时确诊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确诊、早处置。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针对秋冬季禽流感的发病规律,加强对种禽场、蛋禽场、养殖小区、活禽市场及水网密集区、侯鸟密集活动区、边境地区和历史疫区的监测,一旦发现可疑疫情,要立即演讲并采样送省动物疫病监测诊断中心。要与卫生、林业、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犬只和野禽的监测防控工作。

健全核查制度。各地要加强动物疫情测报网络体系建设,四)强化疫情演讲。充分发挥疫情测报站的功能。要注重发挥村级疫情观察员的作用,建立健全巡查制度和定点、定人、包片负责的疫情监测制度,发现疫情及时上报。要加强对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等各类兽医实验室以及动物诊疗机构的管理,依法规范疫情演讲制度,提高疫情演讲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要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情的举报和核查工作,对群众举报的疫情要及时组织核查,确保不漏掉一起疫情。对于不履行疫情演讲职责,瞒报、谎报、迟报重大动物疫情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保证肉品质量。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和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积极指导和协助养殖小区、规模场(户)完善防疫设施,五)强化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免疫、消毒、人员管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置等防疫制度,加大监管力度,提高防控水平。要严格执行“四不一处理”制度,发现病死畜禽要立即进行无害化处置。加强对屠宰加工企业的监管,强化屠宰检疫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认真抓好市场检疫监测、消毒以及疫情排查工作,确保上市肉品质量平安。

提高处置能力。重大动物疫情来势猛、发展快。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六)强化应急反应。作好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时刻坚持高度警惕,一旦出现疫情就要迅速启动预案,依照“及时发现、快速反应、严格处置、减少损失”原则,采取强制扑杀、强制封锁、强制消毒、强制免疫、强制检疫和强化疫情演讲管理、强化动物防疫监督管理的五强制、两强化”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要采取严格的扑疫措施,做到封锁要严,不留漏洞;扑杀要严,不留尾巴;销毁要严,不留后患;消毒要严,不留死角;紧急免疫要严,不留空白点。

三、主动协调汇报。

保证畜牧业继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兽医卫生工作是公共卫生平安的重要组成局部。畜牧兽医部门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各级领导要切实把兽医工作摆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突出位置,摆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和掌握加强兽医卫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控制和扑灭重大动物疫病作为主题,把健全兽医工作体系作为主线,把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作为重点,把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抓紧抓实。各区县畜牧局务必要认识机遇,抢抓机遇,积极推进。一定要依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加快改革步伐。已经出台方案的区县,要抓紧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未出台方案的地方,要主动汇报争取和沟通协调,尽快制定方案。通过改革,逐步建立起科学、统一、透明、高效的兽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做到兽医卫生工作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机构办事,有能力办好事。

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是改革的重点。整个动物疫病防控体系中,一是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乡镇畜牧兽医站处于最基层、最关键的一环,所有防控措施都最终要由乡镇一级防疫体系落实下去。各地要从有利于畜牧业发展、有利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有利于应急机制建立的高度动身,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要依照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职能分开的原则,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加快推进基层畜牧兽医站改革和村级动物防疫员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兽医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水平。

现有兽医工作人员要通过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兽医队伍建设。各地要积极推行官方兽医制度。并经资格认可、政府任命,逐步进入官方兽医队伍。逐步实行执业兽医制度,从事动物疫病诊断、治疗和动物保健等经营活动的兽医人员,必需经培训、考试,取得执业兽医资格后,方可上岗。要通过成立兽医行业协会等方式,实行行业自律,规范从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

难点在分流。各地要正确处置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三是积极稳妥地处置好人员分流工作。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在基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聘用基层畜牧兽医人员。要处置好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周密制定配套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安排和解决乡镇兽医分流人员,依法将其纳入当地社会保证体系。要鼓励和引导分流人员领办、兴办经营性兽医服务实体,并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扶持和帮助,维护社会的稳定团结。

兽医体制改革将与防疫体系项目挂钩。对没有实施改革或未出台改革方案的县动物检疫监督设施和乡镇兽医站建设项目暂不申报安排。如果我工作不到位,四是要积极争取防疫体系项目的支持。省畜牧食品局明确要求。改革不落实,既有利于防控工作的开展,也将失去最近几年争取省和中央扶持的最佳机遇。希望各区县高度重视,力争在今年底之前务必完成此项工作。

四、抢抓市场机遇。

市遭受了50年不遇的高温旱灾,今年。大春粮食减产,农业损失沉重,农民增收形势严峻。为此,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要求。当前,全市旱情解除,畜产品价格明显回升,市场机遇凸现。全市畜牧兽医系统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强生产的指导和引导,切实做好服务,努力搞活流通,确保今年畜牧业增收目标顺利实现。

振奋精神。各级畜牧部门要严格依照市委、市政府“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要求,一是明确目标。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切实抓好秋季畜牧业生产,确保农村“每户增养一头猪,每人增养五只禽(兔)户平畜牧业增收200元”

适时补栏。近期,二是抓住时机。猪、禽等畜产品市场回暖,价格走好。各区县一定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农户以猪、禽、兔为重点,抓紧补栏,迎接元旦、春节市场需求高峰。同时要努力做好仔猪、禽(兔)苗的组织调剂工作,大力开展送仔猪、禽(兔)苗、草种、饲料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农户发展畜牧业生产。局决定将9月份定为“补栏月”请各区县认真落实措施,积极开展“补栏月”活动。

助农增收。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继续实施好“畜牧科技人员助农增收计划”以受灾区、受灾户为重点,三是科技下乡。带资金、带项目进村入户,定指标、定任务定点帮扶。各级畜牧系统的科技人员要深入联系户,送技术、做示范、跑市场,通过真心实意、脚踏实地的帮扶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帮扶对象人均增收80元以上。

搞活流通。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强对屠宰场和流通市场的监管,四是强化服务。严厉打击私屠乱宰、欺行霸市、压级压价收购等坑农害农行为。强化市场信息服务,积极协助开拓外销入口市场。培育畜牧龙头企业,鼓励发展畜牧专合组织,引导建立多方合作共赢新机制,推进畜牧业产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