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整治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24 11:18:00

森林资源整治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全县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关键时期。主要是贯彻落实4月13日全市加强森林资源管理打击非法烧制木炭专项整治行动会议精神,准确分析当前我县森林资源管理形势,认真查找森林资源管理中存在单薄环节,安排布置以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为重点的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我县林业继续健康发展。前面,世华同志传达了市上会议精神,通报了西乡县非法烧制经营木炭调查处理有关情况。下面,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请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县积极实施天然林维护和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近年来。大力发展造林绿化事业,进一步建立健全林业法律法规体系和林业执法队伍,不时提高森林限额采伐、征占用林地、野生动植物等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水平,全县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目前,全县有林用地达221.8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增长到809.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上升到65.4%珍稀野生动物朱鹮、羚牛、黑鹳、黑熊、斑羚、红腹锦鸡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多。县林业整体实力已跻身于全省林业大县行列。

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县正处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乡村化进程的重要时期,肯定成果的同时。森林资源正处于“维护与破坏”相持阶段,发展经济与改善生态的矛盾日益激烈,森林资源管护的任务愈加繁重,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县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主要表示在一是个别乡镇、局部行业的工程建设项目,凭借行政干预和地方维护伞的庇护,不依法办理使用林地手续、随意占用林地、违法使用林地的案件屡禁不止。二是个别地方无证采伐、越界采伐、违规设计、违规作业等乱砍滥伐林木现象较为严峻。三是局部不法商贩无证运输、伪装运输木材和非法、违法运营加工木材,对森林资源的平安构成了严重威胁。四是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案件时有发生。五是个别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仍然非法筑窑烧炭。六是个别林区违规采脂、采漆行为依然存在4月4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就以追踪“外贸炭”为题披露了市西乡县个别乡镇存在非法烧制木炭事件。栏目播出后,社会影响特大。对此,全县上下务必认清形势,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布置上来,认真汲取西乡县的教训,引以为戒,扎实做好查缺补漏工作,完全消灭森林资源管理盲区。并按市上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使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特别是全体林业干部要清醒认识自身所肩负的重要职责,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政治使命感,以崭新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迅速投入整治行动中去,把该管理的坚决管理到位、该整顿的坚决整顿到位、该规范的坚决规范到位、该依法打击处置的依法处置到位,全力巩固多年来取得的生态建设效果。

二、依法整治,掌握重点。严厉打击破坏林木林地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县从今天起将开展以“严管林”为主要内容的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依照市上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深入查找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进一步使全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维护。

掌握重点。结合市上精神,一要明确步骤。县上制定出台了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烧制木炭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计划利用40天时间,依照全面自查、集中打击、完善制度三个阶段进行。打击的范围主要是近几年来给我县森林资源平安造成严重威胁,群众中造成极端不良影响及严重阻碍我县生态立县战略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治理的重点是①非法烧制木炭;②盗伐、滥伐林木;③非法征占用林地;④非法运输、经营加工木材;⑤不合规采脂、采漆;⑥乱捕滥采野生动植物;⑦林业执法人员参与非法烧制木炭、非法经营加工木材行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要把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本着时间服从任务、任务服从质量、质量服从效果的原则,认真查找问题,扎实整顿整改,确保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效果。

从严打击。各乡镇要周密部署,二要依法整治。落实专人,成立机构,认真对辖区内林木资源、木材经营企业等进行调查摸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林业部门要按照“谁清理、谁负责”原则,迅速抽调工作人员,分组在全县进行拉网式排查,全方位清理。对排查出的问题立即提出处置或整改意见,限期办结。森林公安机关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维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的职责,严格依照《森林法》和《刑法》有关规定,对非法烧制木炭、非法征占用林地、非法经营加工木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惩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立案侦察,决不允许以罚代刑。案件查处过程中,坚决不能徇私情,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含糊;已经查明事实的坚决依法处置,决不姑息。

规范管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依照行动方案分工,三要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尽快建立纵向联动、横向互助的机制,进一步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对未经审批违法征占用林地、毁林烧炭、非法采伐和违法运输以及非法经营加工木材的要坚决依法处置。当前森林资源管护的重点是坚持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凭证采伐、凭证运输和凭证经营加工木材制度;加强木材流通管理制度改革的研究,制定木材经营加工市场准入的具体规定;强化资源维护、林政管理监督、森林资源和生态状况综合监测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规范森林资源依法流转市场,大力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林业局要针对以上重点工作,并结合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该完善制度的尽快完善制度,该停止下达指标的立即停止下达指标,尤其要对民用材、商品用材、采脂、采漆等要迅速完善审批流程,从严审批,切实减少林木采伐。林业、交通、工商等部门要加大对木材运输和交易市场的整治,坚决杜绝自用材流入市场,严厉打击私拉盗运行为。

三、落实责任,加强领导。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夯实工作责任。县委、县政府对这次专项整治行动非常重视,第一。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组织部、宣传部、县委办、政府办、林业局、公安局、监察局、人事局、国土资源局、交通局、工商局、森林公安分局等部门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文件随后将印发)负责整个行动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同时我这里强调一点,森林资源管理上,各乡镇的行政一把手是本辖区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林业部门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希望大家依照县上总体要求,认真分析本辖区森林资源维护管理存在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打击行动方案,以查处大案、要案和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为突破口,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积极组织好本辖区的专项整治行动。这次行动结束后,县上将进行总结评比,尤其要对个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玩忽职守而造成重大工作损失和恶劣影响的要坚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加大宣传力度。森林资源维护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第二。离不开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宣传、广电等部门要强化森林资源维护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对在行动开展过程中一些好的举措和经验,要大力宣传和推广,增强行动感召力。宣传、两办”和森林公安机关还要对本次活动中的典型案例进行整理挖掘,该曝光的坚决曝光,以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林业部门要结合这次行动和当前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大对《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陕西省森林管理条例》野生动物维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真正让社会各界和广大公民了解林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强化预防犯罪的各项措施。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全县形成揭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森林资源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有效规范全县森林资源管理秩序。

加强队伍建设。森林资源维护管理机构是林业执法的主体。能否依法履行职责,第三。狠抓森林资源维护管理各项措施的落实,能否严格依法监管,有效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努力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衡量森林资源维护管理机构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标志。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人员要自觉履行职责,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办事,运用法律手段规范森林资源利用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维护。特别要针对我县森林资源管理队伍中人员素质整齐不齐现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考核,坚决杜绝林业系统内部搞“放水养鱼”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和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发生,努力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本次行动的有序开展提供可靠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