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区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06:12:00

在市区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上的讲话

同志们:

按照国家规定,从11月1日起,即进入新年度森林防火期。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在新的起点上扎实有效地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人民生活提供生态保障。刚才,我们观摩了演习,表彰了先进,明确了责任,景全同志全面总结了上年度的森林防火工作,这些做法既是过去森林防火工作的成功实践,也为今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借鉴经验。希望各县(市)区和防指成员单位,认真领会,深刻理解,创造性地抓好落实。下面,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生态城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就新年度的森林防火工作,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森林防火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各级经过多年的认真探索,不仅积累了经验,而且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体制和机制。但在不同时期,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着不同的形势和任务,也有着不同的重点和要求。尤其是近年来封山育林成效明显,林中可燃物增多;近期我市干旱少雨,森林火警等级居高;南部山区观光休闲农业快速发展,进山入林人员骤增,进入防火期,我市森防形势非常严峻。建设生态城市,构建和谐社会,保证省会稳定,对森林防火工作赋予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全局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认识森林防火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采取新措施,争取新成绩。

一是林业建设全面发展,给森林防火带来新压力。随着生态城市建设的推进,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240.5万亩,较年增加68万亩,南部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1%,同比提高26.3个百分点。森林资源不断增加,既为城乡人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森林防火带来新的压力。每年几百万人到南部山区休闲观光,也给森林防火带来诸多隐患。随着生态市建设的不断深入,目前防火范围由农村向城区、由山区向平原、由林区向草地逐步扩展,森林防火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任务。

二是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给森林防火提出新要求。建设生态文明,既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又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保障。加强森林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实践证明,危及生态安全的森林火灾、病虫害和乱砍滥伐,尤为森林火灾危害最重,控制难度也大。因此,各级必须从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保障生态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三是林权制度改革,给森林防火带来新挑战。近几年,我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这在明晰产权关系、促进林业加快发展的同时,也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重发展、轻保护,重经济效益、轻生态效益,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森林防火的责任主体不够明确,责任不够落实和防火队伍不够健全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新型林业体制与防火工作机制不够匹配。这些新矛盾和新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逐步解决。

四是十一届全运会和园博会的召开,给森林防火提出新任务。明年,我市将承办第十一届全运会和第七届国际园艺博览会,届时,国内外友人将云集。高标准的文明素质,良好的省会形象,适宜的生态环境是“两会”的基本要求。从现在开始,提升全市美化、绿化和净化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已是省会城市紧迫的政治任务。这就要求,各级要倍加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卓有成效地保护森林资源,为全运会和园博会的召开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

发展和保护是林业的两大主题。林业发展是功在当代、造福子孙的社会事业,而林业保护又是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生态文明和维护生态安全为目标,以“预防为主、强化责任、落实措施、促进发展”为主线,采取行政、技术和法律等综合措施,建立森林防火工作长效机制,努力降低火警频率,减轻火灾损失,确保森林火灾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保障。在森林防火工作中,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重点”:

一是突出抓好规模林场、重点景区、经济片林和城区周边防护,这是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规模林场和重点景区的植被是几十年的绿化成果,代表着林业发展水平,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大;经济片林是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发生火灾的损失大;城市周边尤其奥体中心、园博园等地区,发生火灾的影响大。因此,对这些地区要在预报预警、队伍配置和技术装备等方面重兵把守,重点防护。

二是突出抓好责任制落实,这是森林防火的重要环节。过去的经验教训表明,责任制落实与否决定着森防工作的成效大小。必须建立以领导负责为核心的责任制,真正做到监测预警全覆盖、巡查管护无缝隙、扑救灭火无障碍,形成环节相扣、奖惩相连的责任体系。

三是突出抓好队伍建设,这是森林防火的重要保证。各县(市)区要根据森林防火的任务,尽快建立健全人员充实、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和作风过硬的专业森防队伍,并赋予其巡查、管护和扑救等综合职责。规模林场和重点景区也必须建立专业灭火队伍,在各级防指的协调指导下,做好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工作。驻济部队、公安、消防、武警是森林防火的主力军,要加强同他们的联系,配备必要的设备工具,加强培训和训练。

四是突出抓好清明、春节等节假日预防,这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段。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节假日进山游人增多,发生森林火灾的几率高。尤其是春节、清明等节日前后,祭祀、上坟和烧荒备播的现象屡屡发生,我们要在宣传引导的同时,加大巡逻检查的密度,严格控制火源,组织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全力以赴做好节假日森林防火工作。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随着造林绿化的进展,森林防火的任务将逐渐加重。各级务必按照“预防第一、完善法制、科学防火、及时扑救”的原则,不断探索和建立森林防火的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预警预报机制。各级要注重各类观察瞭望台哨建设,强化护林防火人员的责任,制定鼓励群众报警的措施,做到火警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继续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工作,并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森林火灾预警和森林火灾分级响应措施,推进森防工作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要积极履行职责,采取全面与重点、定期与抽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时段的督促检查,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档,确保各项防火预防措施落实到位。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和火灾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跟踪督查,限期整改。

三是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深入分析、准确判断今冬明春森林火险形势,及时修订、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要突出抓好预案的演练工作,提前做好队伍、装备和物资准备,靠前布防,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发生火灾后,要按预案要求,迅速调集扑火队伍,科学指挥,统筹安排,合理部署兵力,抓住有利战机,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减轻火灾损失。

四是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是同级政府的指挥机构,要切实发挥综合协调、指导指挥等职能,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管理,并为各级政府决策当好参谋。森林防火期内,各级防火办公室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关键时段实行领导带班,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息畅通。

五是建立投入保障机制。森林防火是公益性事业,性质特殊,事关抢险救灾和社会安全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既是政府的日常工作任务,也是公共财政的支持重点。各级必须以森林防火基础建设、装备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为重点,建立财政投入为主体的经费保障机制,并随着防火任务的增加和财力的增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省政府规定,凡有森林防火任务的县(市)区,都要建立与扑火任务相适应的物资储备,足额配备防火物资,各级要尽早安排,保证落实到位。

六是建立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森林防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保证责任落实,各级要按照国务院提出的行政领导责任制“五条标准”要求,建立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各级政府、防火成员单位、各林场主体和有关单位务必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对工作不作为、作为不到位、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森林火灾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领导,凝聚合力

森林防火任务重,难度大,即是关系社会安全稳定的事业,又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各级政府必须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全市要建立起各级政府负总责、防火指挥部综合协调、防指成员单位齐抓共管、责任部门和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体制机制。要注重森林火灾规律研究,将森防工作关口前置,夯实防火工作基础;要注重队伍建设和提高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综合防火能力;要注重协调指挥,充分发挥防指成员单位的作用;要注重解决森林防火工作的新问题和新矛盾,为防火工作提供保障和服务。在去年的防火工作中,各级森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基础建设、经费保障、舆论宣传、信息预报、监督检查和应急反应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要按照各级森林防火会议要求,以保护我市生态安全为目标,严格履行职责,全面形成森林防火的巨大合力。

同志们,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务实高效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社会安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