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暨秋种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14 09:03:00

农业暨秋种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决定召开今天这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与往年相比,经县委常委会认真研究。今年是用新的会议主题来研究旧的工作话题。所谓新的会议主题就是以秋冬季农业生产为契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步伐,这与我历年来单纯召开的秋种工作会重点讲开沟排水、放水晒田等这些工作是有大的甚至是质的区别的所谓旧的工作话题,就是今天已经讲的和我要讲的仍然是农业产业化、产业结构调整、秋种工作等,都不是什么新词汇,就其工作的实践层面来看,也是大家不感到陌生的

需要用强有力的工作手段再推进。同时也有必要对这些年来我抓农业产业化建设的得失成败加以分析,那么县委、政府为什么又一改往年的做法而召开今天这个会呢?其主要原因就是十届县委三次全会关于实施农业产业化“两基攻坚工程”决定需要再落实。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使我推进下步工作起来更有针对性。

一、着力解决制约农业产业化建设的重大问题,深刻认识90年代以来我县农业产业化建设的得失

(一)90年代以来。农业一直是县历来高度重视的工作。特别是进入90年代后,全县上下顺应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时代潮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回顾90年以来走过的近20个年头,花费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发展烤烟、野木瓜、茶叶、五倍子、杜仲、黄柏、猕猴桃、方竹笋、牛肉干、蚕桑、天麻等产业,取得了不少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些效果和经验概括起来是局部产业的发展逐步壮大。如烤烟产业正在从数量产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现代烟草农业已初见端倪。茶叶产业已经迈开大发展步伐,其基地面积已增至5万多亩。野木瓜产业虽不尽人意,但“中国野木瓜之乡”响誉全国。方竹笋产业的发展正在向着良性方向发展。油菜产业在全省也占有一席之地;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政策更加明晰。那就是紧紧围绕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紧紧围绕富民强县目标,优胜劣汰,用主要精力和必要财力支持重点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的措施和方法更加科学。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项目组合、市场引导的机制,一些产业上基本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同时一些地方正在形成并发挥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作用等。看到成果的同时,更应该认真总结存在问题,吸取深刻的教训。问题和教训概括起来有:缺乏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临时性和艰巨性的正确认识,抓抓停停,左右摇摆,一抓不到底;重栽轻管,栽的多,活的少,见效的就更少;科技投入不够,产业发展原始、粗放、落后;对农产品的深加工不力,没有深入、有效的挖掘资源潜力和经济效益;产业未整合,品牌未打造,没有形成龙头带动;没有主动对接市场,走市场化道路。这些问题直接表示为形成规模、取得较大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产业屈指可数,并且从严格意义上讲,除烤烟产业外,其他产业都没有真正化起来。

(二)始终坚持清醒头脑。审议通过了中共县委关于实施农业产业化“两基攻坚工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决定》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方向已经指定,政策措施已经明确,目标任务已经明细。但是从今年8个月的工作来看,仍然需要进一步正视问题,特别要对制约全县农业产业化建设的因素始终坚持清醒的头脑。

思想上的畏难、庸懒是关键问题。基层工作是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和归宿。工作头绪千丝万缕,首先。时间紧迫,要求严格,任务艰巨,加之这些年来产业发展的坎坎坷坷,可谓风雨兼程,一些产业投入大、见效慢,一些产业雷声大、雨点小等,致使一些领导干部由此滋生了畏难和庸懒思想。主要表示为犹豫彷徨、动摇不定,工作不力、热情不高,主动接受、不为人先。工作的执行落实上,走马观花,晴蜓点水,浮光掠影,既不身入群众,更不心入群众,方法简单,应付了事。归根结蒂,都是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忧患意识、争先意识没有牢固树立的综合体现。其实,工作越是艰难,越需要我冷静镇定,举重若轻。说过:往往在敌人十分起劲自己十分困难的时候,正是敌人开始有利,自己开始有利的时候。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发生于‘再坚持一下’努力之中。革命斗争年代军事战争尚且如此,今天我改革开放抓产业建设更需要这样精神,坚决摒弃和杜绝畏难、庸懒思想,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在思想上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瓶颈问题。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具体表示在水利设施缺乏、土地石漠化严重、农村生态能源建设缓慢、通讯网络不健全、村组公路建设滞后等,第二。整个农村是欠投入、欠开发现状,要使我县农业产业有一个较大的改观,必需千方百计加大实施烟粮水配套工程和小水窖建设力度,加快实施沼气池建设步伐,抓紧实施村组公路建设速度,抓紧扩大通讯网络覆盖范围,抓紧进行土地石漠化治理,从而突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这个瓶颈。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到位是重点问题。多次讲过,第三。县的农业产业是说啥有啥、要啥没啥”意思是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很不到位,虽然农产品品种繁多,但量少、不成规模,更不说形成产业、进入市场。就其原因,一是产品结构调整不到位。总体上讲,县农产品结构单一,优良品种缺乏。就产品类别来讲,以玉米为主的粮食产品和以生猪为主的畜产品比重大且质量不高。就单个产品自身讲,内部结构也需要不断的调整,比如水稻,就拿不出多少优质的市场上受欢迎的大米。意思是说,既要从类别上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又要从产品内部结构进行调整,调整的规范是看市场需求,市场是农业产品调整的杠杆。二是布局调整不到位。布局就是规划。讲了好多年的布局调整,但始终停留在口头上的多。从农作物类别讲,不该套种的有套种;从种植规范讲,不宜相邻种植的种植;从土壤结构讲,不适宜种植的种植。所以我下乡经常看到顺田弯秧、点播玉米、站岗放哨的烤烟等,都是这个问题的直观表示。因此我一定要结合区域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持走“一地一品,一乡(村)一特”路子。三是生产力结构调整不到位。生产力包括生产工具、劳动者和劳动对象。这里讲生产力调整不到位,主要讲的作为劳动对象的土地调整不到位。近20年来,随着农村家庭人口的变化和劳务产业的发展,土地在不知不觉中进行自发性流转,没有引起我足够的关注。近年来,由于烤烟、辣椒、蔬菜等产业的种植规模逐渐扩大,种植大户的不时增加,一些乡镇和部门开始重视土地流转工作。都在想方设法使其土地有效流转,达到生产力结构调优的目的要进一步认真研究土地流转工作,通过大户或企业带动,促进全县土地的有效流转,解决各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土地矛盾问题。

二、用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坚定目标不动摇。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并把农业产业化体现在今年的秋种工作中

就是要坚定县委《关于实施农业产业化“两基攻坚工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决定》不动摇。具体地说,坚定目标不动摇。就是要坚定“一池三改”六大基地”建设的目标不动摇,用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将农业产业化建设贯穿于秋种工作的进程中。

(一)紧抓“一池三改”不放松。必需临时致力的事,造福全县广大农民群众的事,务必在后年大见成效,这应该是向全县人民的庄严许诺。

后年底,沼气池建设的要求仍然是按既定政策措施和“4321工作模式强力推进。全县60%以上的适宜农户要受益于沼气池。沼气池对于全县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以及农村环境卫生的改变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和综合效益要得以初步体现。

要抓三大重点工程。一抓山塘水库建设。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加大投入、积极引导群众,水利建设是农业产业化的命脉。充分利用枯水季节,全面加快现有病险水库和引水灌渠的维修治理,切实提高水资源调配保灌能力,发改、水利及安场镇等要抓紧做好明年开工建设石峰水库的准备工作;二抓烟水配套工程建设。要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坚持烟水工程与农村人畜饮水相结合、与新时期扶贫开发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依照“引得进、蓄得住、用得上”原则,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心实施、强化管护,确保今年实施的36000亩烟水配套工程顺利验收,安排布置好下步烟粮水配套工程;三抓农村饮水平安工程。县作为省委、省政府农村饮水平安工程试点县,今年已经实施了杨兴、庙塘等乡镇,共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解决了8万人的饮水平安,要继续抓好此项工程,并确保工程验收。

必需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加以研究和争取,交通建设是制约产业化建设的瓶颈。国道、省道的改造以及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都是大事。但只要进入路网规划,就肯定有项目支撑,有经费保障,因此我重点是研究乡、村公路和产业路建设。要通过合理的规划,灵活的投资政策以及明确的建设目标,力争三年内使全县乡村公路通达能力在现有基础上有大的提高,形成一批产业路,形成便利、高效、平安的乡村公路覆盖网络。

省政府召开了石漠化综合防治试点工作大会,国土整治是农业产业化建设的重点。最近。县是首批进行的55个试点县之一,要抓住这一机遇,认真组织实施土壤改良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主要内容是实施石漠化治理、中低产田造和土地复垦开发整治,继续坚持走水改旱路子。其核心目标是实现人均0.5亩口粮田。实现了这个目标,就再也没有必要像现在这样,满山遍地生产玉米等激进农作物,而完全有土地搞产业化建设。因为与产业化建设紧密相关的有两个问题,即土地问题和人们饮食结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把土地拿去种植其他产业会不会影响全县粮食平安,会不会影响生猪生产和肉类产量。如果以航测面积算,县有115万亩耕地,其中田54万亩,有效灌溉面积20万亩,按57万人计算,人均保灌面积0.3亩,如果按45万人算,人均可达0.4亩。又假如按人均口粮300公斤/年计,57万人每年需17万吨口粮,如减去外出务工15万人,45万人每年需13.5万吨口粮。按亩产600公斤预算,人均半亩则可满足口粮之需,总计22.5万亩至28.5万亩口粮田可确保全县所需。因此,巩固现有20万亩的基础上,再抓紧建设8至10万亩口粮田,应该是必要的和可能的也是平安的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土地不种玉米或少种玉米了以生猪饲养为主的畜牧业又怎么办,因为现行的生猪饲料的主要来源是玉米、红苕等,这的确是一个问题。07年全县玉米收获面积是21.5万亩,产量达80542吨,这涉及全县畜牧发展的方向问题。从土地改良、生态建设和改善饮食结构以及养殖结构等方面出发,唯一的方法是必需下大力气种草养畜,大力发展以牛羊为主的草食牲畜,同时在家禽水产业上有大的突破。这项工作难度较大,但却是一举多得的事,既优化了畜牧养殖业的内部结构,又因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改作种草而缓解了生态平安压力。如果我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抓这件事,还可在真正意义上实现由传统农业(粮猪农业)向现代农业(草地农业)根本转变,走出一条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又是农业产业化的内容。必需紧紧抓好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和林权制度改革的机遇,生态治理既是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措施。进一步解放农村劳动力,责、权、利高度统一,激发起农民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实施野木瓜、方竹笋、茶叶等特优产业和种草养畜,既达到恢复植被、治理生态的目的又实现农民增收的宗旨。

(二)紧紧抓住“六大基地”建设不放松。再一次说“六大基地”要让同志们进一步紧张起来,明确未来三年内的方向和目标。

面积稳定在9万亩左右,一是优质烤烟生产基地建设。目标仍然是确保种烟农户稳定在1万户左右。实现优质烤烟20万担以上、产值1.3亿元以上。这里我着重就今后烤烟生产的机制问题讲一些意见。烤烟的发展,机制上要认真研究,一个方面这个支柱产业必需稳步发展,另一个方面可以将主动权放给乡镇、村,以利置换一定的精力抓综合发展。这个机制要从税收分成入手,可以考虑在完成总任务的前提下,县财政按13万担,担均价500元分成税收,超出局部全部分给乡镇,从而调动基层积级性。同时对种茶不种烟或少种烟的乡镇,每年由县财政在烤烟税收中可以考虑200万元给予补贴。大致算了一下,按这个政策,以现行价格算,县乡两级的烤烟税收可各自占50%分成比例。县财政局要牵头拿出一个方案,提请县政府研究。

县发展茶叶产业是有条件和希望的通过同志们具体行动,二是优质茶园基地建设。曾在全县茶叶产业发展工作会上讲。抓的结果是县新发展茶园在全省位居第三,并在今年获得1032万元的中央财政补助,为我县发展茶叶产业发明了更加有利条件。刚才蔡书记专门对发展茶叶产业讲了很好的意见,表示完全赞成。县发展茶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地理条件和上佳的内在品质,市场广阔、效益可观。还是那句话,县发展茶叶产业有基础、有效益、有政策、有市场,要借力而上、乘势而进。下步工作中,要继续以建设黔北新兴茶业基地县为目标,深入发动群众,创新运作模式,确保在三年内新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园10万亩,改造老茶园2万亩,至“十二五”中期实现新建茶园27万亩、产值达4.5亿元以上,把茶叶产业培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即将审议通过茶产业发展规划,将以目标任务来考评干部,干得好的提拔重用,干不起来的调整换人。

其产量临时以来处于全省前列。目前的形势是农业部决定从2008年开始在全国组织实施振兴油料生产计划,三是优质油菜基地建设。油菜是全县重要的粮油生产作物。进一步落实油菜良种补贴、实施油料生产发展重大项目、全力推介油料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等政策措施,确保种植面积稳中有升,不时增加产业效益。另外,从长远看,随着低胆固醇健康饮食结构的改进和全球性的能源替代开发,菜籽油将在众多生产生活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其需求量和种植效益必将稳步提升。这对于我县无疑是一个改善农民增收结构的良好机遇,要迅速扩大我县油菜种植在全省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推行落实油菜育苗良种化,推广普及油菜种植科技化,推动实现油菜订单生产市场化,实现优质油菜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实现产值2亿元以上,全力打造成全省优质油菜基地县。今年秋种必需不折不扣完成县下达23.5万亩计划。

加强畜禽品改、疫病防治、饲草饲料生产、畜产品深加工和市场营销五大体系建设,四是商品畜基地建设。继续围绕建设生态畜牧养殖大县的目标。深入推进畜牧业大发展、大提高,进一步巩固畜牧产业在农民增收中的主导地位。现在要研究的问题是前面已讲过的畜牧养殖结构的调整问题,这涉及到原定的1113目标是否可行,加之最近统计部门对我这些年的畜牧统计数据有较大幅度的调减,这个指标更值得斟酌。畜牧养殖大县和商品畜基地的总目标不能动摇,但具体的指标看来要认真研究,使之更切合实际,畜牧局要抓紧这方面的工作,为县委、政府制定更加符合县情实际的畜牧产业政策提供依据。

产出率低、总产值小,五是方竹笋及野木瓜基地建设。这两大产业是县真正的特优绿色产业。目前虽然发展态势不很理想。但我决不能因为特定时期所走的弯路而产业自身加以否定和放弃,否则我白交了学费”经验和教训也无一点价值。未来三年内,要抓住这两个产业的关键问题,克难攻坚,使之有一个新的突破。说关键离不开两条,一条是抓基地,一条是抓企业龙头。基地的重点不在于要增加多大面积,而是现有基地的管护,让其发挥效益。以野木瓜为例,不说几万亩,就按1万亩计,也不说株产100斤,就按30斤至40斤计,亩产就是3000-4000斤,产值3000-4000元,总产值3000-4000万元,总产量1.5万吨-2万吨,完全可满足企业加工。因此,要认真抓好现有基地管护,对管护到位的瓜农可以适当给以补贴,调动其积极性。企业的发展问题是大事,要加快新的生产线建设,早日投产,发挥其在产业化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野木瓜加工厂已确定本周六举行进驻工业集聚区开工仪式;方竹笋要积极申报年产2万吨项目,力争明年进入工业集聚区;茶叶精加工也都要入驻工业集聚区,且积极申报省级、部级龙头企业;另外,白芨今年新发展2000亩,不要太分散,再用三年左右时间扩种到1万亩,同时上加工项目。

一方面不能有效满足本县市场,六是商品蔬菜基地建设。目前我县的商品蔬菜生产处于较为零散和小规模的状态。需要外地商品蔬菜的补充;另一方面,对外地市场的供应处于多环节转销,且量小形不成规模,市场占有率低。换个角度讲,也就是县的商品蔬菜生产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今年的辣椒市场有些变化,这是市场规律,不要奇怪。问题的关键是不是这个东西真的没有效益,看不是这回事,和去年比要低一些,和苞谷比就划得来,何况这其中还有我营销方法和手段等多方面因素。这样的时候我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要把以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搞到10万亩以上,说的商品蔬菜,不动摇。

(三)全力推进秋种工作。李县长讲了很好的意见,表示完全赞同。就是依照一改四增的目标安排落实秋种计划,不打折扣。这里强调四个重点,一是大抓油菜种植和明年的烤烟、茶叶种植规划;二是把开沟排水,放水晒田放在当前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三是抓良种良法、规范种植、示范样板、带动全面;四是抓农业机械化操作,有效解决劳动力缺乏问题,扩大产业基地生产。

三、用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效果来检验各级党政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切实强化领导和工作责任

(一)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统一思想、宣传发动、督促检查的责任。实干中统一认识,坚决反对坐而论道,讲空话。空话连篇、道理满天、不见行动的宣传发动永远也统一不了思想,例如,现在处都看到开沟排水,大战三秋”紧急行动,大打秋种歼灭战”等口号,可一看田头,一片、不见沟渠,这样的宣传能统一认识吗?反之企图把100%人的思想都通过说教的方式统一后再干事,也永远干不成事。必需把先统一再干、边干边统一、先干起来再统一等多种方法同时运用,才干最终实现真正的思想统一,才干组织动员起千千万万的老百姓自觉加入我产业化建设的行列。要让每一个同志都在今天研究的产业化建设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作用,体现自己的价值。

(二)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为产业开路。通过发挥这方面的作用体现工作作风和态度。要坚持解放思想抓创新的思路,政策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产业发展开绿灯,少说不能干的话,多发怎么干的言,协助基层,协助企业出点子、想路子、找门子。产业发展涉及资金、土地、税收、治安、环保等方方面面,管它婆婆”很多,没有为县域经济发展作贡献、献良策的认识高度,就只能会设障碍、垫门槛。应该说这些年来我产业做不大、做不强,这也算一个重要原因。要切记、要快改,真正让产业发展之路成为富民强县的大通道。

(三)要依照求真务实抓落实的要求。每一项任务都是硬指标、实指标,来不得点虚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年的秋种计划指标落实得好不好、实不实,直接关系产业化建设目标能不能实现,来不得半点形式的东西、虚假的东西。假商品可恨,骗取钱财,坑人害命;假关系可恶,招摇撞骗,损公肥私;假情况可怕,干扰决策,误国误民。因此,必需组建一支抓秋种,抓产业化建设的过硬队伍,这支队伍应该是一支既熟悉产业政策、懂得技术理论,又能深入田间地头、指挥群众生产的队伍;一支既能立足当前,又能着眼长远,抓阶段工作得力,抓久远规划有谋的队伍。县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产业化建设领导小组的同志们及乡镇的书记、乡镇长、分管的同志,以及全县的技术骨干,就是这支队伍的队员,要朝着这个目标加倍努力,承担起农业产业化建设的主要职责。当前,舆论上,要大造声势,引起全县上下的关注;力量上,就是要依靠精兵强将,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实施上,要雷厉风行,善于克难,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就是要迅速奔赴生产第一线,找准各自的工作岗位,依照工作任务目标要求,确保完成任务。县委、政府分管的同志要把这一条作为硬措施,纳入督查考核的内容。

扭住不放。工作实践中,这里值得强调的看准的问题就要一抓到底。难免有困难,但干这么大的事,抓这么大的几个产业,哪有一帆风顺之理,肯定有成功,也有失误;有令人振奋的一面,也有令人忧虑的地方;有积极因素,也有消极因素。只要我趋利避害,扬长避短,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四)要坚持抓重点。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任何一项工作,抓不住重点,就抓不住全局;抓不住重点,就没有秩序;抓不住重点,就不会有合理的布局;抓不住重点,就没有科学的方法。而我工作千头万绪,如何统筹兼顾是对我检验,还是哪几句话,就我从事的工作而言,统筹能力体现在时间季节上,就是看你否有抓工作的先后顺序的能力;体现在工作的布置上,就是看你否有分轻重缓急的能力;体现在工作的方法上,就是看你否抓住了工作重点并用这个重点带动了工作全局的能力;体现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就是看你否有把握“有所为、有所不为”能力;体现在工作的思路上,就是看你否有把主客观、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统一起来的能力。今天研究的产业化建设是县域经济的重点,产业化建设又有产业重点,每个产业又有当前工作的重点,这些都要认真分析,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