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宣传工作座谈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5-30 04:31:00

三农宣传工作座谈会发言范文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三农”宣传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总结年全市“三农”宣传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安排部署年三农宣传工作。刚才表彰奖励了年度“南大食品杯”“三农好新闻”获得者,并就进一步做好“三农”宣传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广电局、报业集团负责人代表主流媒体对年的“三农”宣传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我完全赞同。请大家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创新机制,开拓奋进,年全市“三农”宣传工作成绩喜人

过去的一年,我市各级新闻单位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农村八项工作”、现代农业“五大攻坚行动”等重大主题,创新宣传报道机制,全方位展开了“三农”宣传报道,及时有效地总结推广了全市推进现代农业进程中的先进典型,为全市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和所有从事“三农”工作的同仁们,对新闻媒体给予“三农”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你们的努力,勤奋的工作,翔实的报道,使的“三农”工作得到更多人的了解和支持,得到农民群众的拥护,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谢谢所有的新闻工作者!回顾年的“三农”宣传工作,成绩喜人,可圈可点。

一是广播电视“三农”宣传有声有色。年,市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三农”宣传工作,专门新开设了农村广播频率,开办了《87.8新农村》、《87.8新资讯》等服务“三农”的专栏节目。在《新闻联播》、《新闻晚报》两档广播新闻节目中开辟了“关注农村、服务三农、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专题版块,及时报道了我市“三农”工作的动态。电视互动频道专门开设了《红土地》专栏,每周自办五期15分钟的《红土地》专题节目,设置了《农业信息》、《科技兴农》、《致富前沿》、《魅力乡村》等版块,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报道我市的“三农”工作。外购和空录央视农业频道的部分节目,每周编辑制播了五期《农村瞭望》节目,每期30分钟。近三年来,市广播电视台采编播出了《红土地》专题节目644期、《农村瞭望》449期。这些专题性栏目节目,坚持“沟通城乡,服务三农”的宗旨,紧紧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农村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展示了农村建设的新面貌、农业发展的新动态、农民奔小康的新举措,调动了广大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化解了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出现的部分矛盾,促进了我市农业和农村的快速发展。

二是平面媒体“三农”宣传精彩纷呈。作为我市最大平面媒体的报业集团十分重视“三农”宣传工作,将“三农”宣传列上了重要的工作日程。在《日报》及区县周刊等主流报刊上开辟了系列“三农”宣传专栏,开通了民情直通车,日报、新闻网、三农网和区县周刊全年发表宣传“三农”的新闻报道1.6万余篇,通过消息、专题、评论、专访、政策解读等丰富多样的报道形式,图文并茂地宣传了全市农业“五大攻坚行动”、项目建设、农业招商引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农村建设、农技推广、农村改革、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三农”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工程。为我市农村繁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及粮食增产、现代畜牧业发展、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日报、新闻网、三农网还与市农办一起开展了首次“三农好新闻”评选活动,在历时两个月的网络投票中,共有12万多人次参与了评选投票。通过遴选出的好新闻的展播宣传,再次向市民、读者、网民宣传了“三农”工作精彩亮点和改革创新成果。

三是网络媒体“三农”宣传浓墨重彩。《新闻网》、《三农网》、《新华网分频道》、《手机报》等主流网络媒体整合传统媒体和现代传媒的优势,充分运用图文、视频、访谈、解读、论坛、博客等媒体报道手段,深度跟进“三农”宣传报道。紧紧围绕“宣传三农、服务三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宣传主题,在网页上开设了“三农”要闻、三农网评、三农人物、高端访谈、名企展播、乡镇风采、视频新闻、农业科技、农村改革、政策法规、特色经济、品牌农品、乡村旅游、农业趣闻、专家指导、产业化、新农民等二十多个特色专栏,通过大量的宣传报道,声像俱全地为农民传播最新三农新闻、农业政策、科普知识、致富信息、娱乐服务等信息资讯,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三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年,我市各级各类媒体播发刊出“三农”新闻稿件3万余篇,内容涉及“三农”工作的各个领域。“三农”宣传工作呈现出了报道篇幅数量大、涵盖面广、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特色鲜明、重大专题宣传浓墨重彩,推广技术宣传亮点纷呈,典型宣传感人至深,宣传手段不断创新等特点。广播电视台、日报、新闻网、三农网、手机报等主流媒体根据不同时期的宣传重点,策划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深度、有分量、有特色的新闻报道,全方位报道了我市的“三农”工作,全面、客观、真实地展示了我市“三农”工作的新经验、新成就、新跨越。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类新闻媒体的精心策划,得益于全体新闻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得益于全市农口部门的的紧密配合、得益于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我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应认识到推进现代农业,还需要进一步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不断涌现出的鲜活的典型和好做法、好经验,为“三农”工作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因此,必须在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力度加大对“三农”的宣传。

二、认清形势,把握正确导向,奋力实现年“三农”宣传新突破

年是深入实施现代农业“五大攻坚行动”的关键年,也是整体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的启动年。当前,我市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已有较好基础,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重要关口,既面临难得的新机遇,又面临许多新挑战。“三农”工作已进入到农业生产能力建设的机遇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提升期,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加快期,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期,强农惠农政策的强化期,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攻坚期,为此,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工作提出了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加快”的总体部署和“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按照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基本思路,把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作为核心目标,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根本要求,把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重大任务,大力实施现代农业“五大攻坚行动”,着力抓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和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创新农业农村发展机制,完善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建设步伐。年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目标是:农业总产值和农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粮食总产超过160万吨,生猪出栏增长5%,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农业企业100户以上,农村投资力争突破40亿元。

围绕这个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新闻媒体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三农”宣传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努力实现年“三农”宣传工作的新突破。

一是围绕抓好“五项重点工程”,全力做实重点报道。新闻媒体要以现代农业“五大攻坚行动”为主线,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全力抓好高效农业大基地建设工程、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农产品市场营销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五项重点工程”的宣传。采访报道要深入基层、要敢于下深水,要把镜头和话筒多对准老百姓,让重点报道鲜活起来,生动充实起来。

二是围绕“两项主要工作”,广泛抓好常规报道。围绕粮油生产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两项主要工作的推进进度,新闻媒体要通力协作、及时跟进,广泛做好春耕备耕、小春田管、大春育苗、晚秋生产、粮油高产创建活动的动态报道。及时宣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的新经验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迈向规范化、实体化、市场化取得的新成效。要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创新表现手段和形式,让常规报道鲜活起来。

三是围绕“四大服务体系”,倾力做亮专题报道。年,我市将重点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疫、农产品质量监管和农村保障“四大服务体系”。围绕这些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媒体要倾力做好农业科技推广,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食品放心工程,新农村、产业和劳务扶贫工程等服务体系的专题报道。要力求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百姓,生动活泼,农民喜闻乐见,让专题报道生动起来。

三、提高认识,紧密配合,努力开创“三农”宣传工作新局面

当前“三农”工作正处在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破解新难题、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起点和平台上,进一步做好“三农”宣传工作意义重大。

首先,各级农口部门、新闻单位和涉农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三农”宣传工作的新期待。要立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际,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把握好新时期“三农”宣传工作的内涵和实质,找准宣传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新闻宣传的广度、深度和热度上下功夫,在强化精品意识、改进表现手法和提高宣传效果上做文章,使“三农”新闻宣传工作更具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和新要求,努力为全市“三农”宣传工作大推进、上水平、攀台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其次,各级农口部门、各涉农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三农”宣传工作的支持配合。市、区(县)农口部门,涉农企业要积极搞好新闻联络,主动配合新闻媒体的宣传,及时、准确地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稿件及工作动态。广播电台、日报、网络媒体等新闻媒体,要积极策划,做好沟通和对接,多方面获取信息,切实增强新闻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确保涉农的重要信息不遗漏、重大宣传不延误,确保最早、最快、最方便地传播给农民群众,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

第三,各新闻宣传单位要认真研究把握“三农”新闻宣传工作规律,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重点,认真做好新闻宣传策划,挖掘宣传亮点,制定宣传计划,加大宣传力度。一是要突出宣传我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战略部署。二是要突出宣传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农强农政策,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新成效。三是要突出宣传我市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发展绿色经济,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进展。四是要突出宣传农民创业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坚定全市广大农民群众创业致富的决心和信心。要突出宣传我市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积极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的新举措。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精力和智慧都引导和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形成竞相创业、和谐创业,全神贯注抓发展、一心一意促崛起的生动局面。

第四,从事“三农”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要有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孺子牛精神。“三农”宣传面广线长,难度较大。搞“三农”报道,要比从事其它方面的报道复杂得多、费心费力得多,没有点吃苦的准备,没有点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是不行的。很难想象一个没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一个对农民的命运视而不见、毫不关心的人,能够写出有感染力、能产生巨大社会反响的新闻作品来。所以,我希望:从事“三农”宣传的新闻工作者,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以提高农民科技知识为着眼点,以强化为农服务为着力点,以增进农民福祉为落脚点,进一步转换思路,大胆创新方式,大力改进文风,围绕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热情讴歌广阔农村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创造出的成功经验,从而增强“三农”新闻宣传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三农”新闻宣传事业的竞争力。

同志们,“三农”宣传工作肩负着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为农村基层干部群众释疑解惑,反映广大农民需求和呼声的重要使命与神圣职责,做好“三农”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播电视台、日报、新闻网、三农网、手机报等新闻媒体和要切实担当起宣传“三农”的重任,通过你们的宣传,把农民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保护好,形成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社会环境,让新闻媒体真正成为百姓了解新闻信息的的平台,洞悉国事民情的窗口,增收致富的帮手,努力为我市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