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绿化和林权规章革新工作会的讲话

时间:2022-05-27 03:04:00

全县绿化和林权规章革新工作会的讲话

这次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区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总结暨石漠化综合治理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冬明春造林、森林防火暨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工作。刚才,县林业局尚金文同志传达了全区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总结暨石漠化综合治理会议精神,对今冬明春的造林工作暨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一会,县委郑成芳副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各乡镇务必认真领会今天会议精神,会后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冬明春造林工作、森林防火暨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工作。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今冬明春造林、森林防火暨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对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造林绿化,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根本性措施,是造福当代、泽被子孙的千秋伟业。党中央、国务院历年来对此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也提出“守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的理念,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都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推动绿化建设。我县也抓住机遇,将造林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全县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确保我县生态重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县绿地生态防护体系基本形成,城乡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超过34.21%。但对比林业先进县市的建设成就,我县的造林绿化工作还存在明显差距,对照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需求,我们的工作还需加强。因此,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从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出发,全面认识大力实施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对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进、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的重大意义,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抓紧抓好今冬明春的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造林任务。

同时,森林防火工作,是坚持造林与护林并重原则的具体体现,是巩固造林成果的重要手段,是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回顾去冬今春,由于持续高温干旱,全县森林火灾频繁发生,给森林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面对频繁发生的森林火灾,全县上下紧急行动,积极应对,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但却因此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分散了领导干部的工作精力,一定程度影响了全县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因此,希望大家认真吸取教训,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侥幸心理,增强忧患意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全力捍卫我们美丽的家园。

二、明确目标,超前安排,确保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

今年全县新造林任务为12万亩,补植补造11万亩。新造林任务中经果林7.14万亩,生态林4.89万亩;补植补造任务中经果林9035.2亩、茶叶1439.4亩、生态林9.9万亩。森林防火总体目标是确保全县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内,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区要求,全县冬春造林工作任务必须在年1月25日前全面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而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期,据分析,除了不利的气象条件及林地内枯死杂物大量沉积等客观因素外,人为因素和主观因素仍然是森林火险、火情的最大隐患。森林防火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森林防火仍然是各乡镇党委政府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之一。可以说,当前绿化造林和森林防火已经如剑在弦上——在急不在缓。因此,各乡镇回去后要按照今天的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召开会议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落实责任制,抓紧启动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两项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对绿化造林工作,林业部门要积极与乡镇协调沟通,认真落实技术人员包片指导冬春造林责任制,确保技术人员到位、技术指导到位,提高造林质量。其中特色经果林必须严格按照“六个一”的建设标准(即一根绳子、一个标准坑、一担有机肥、一株合格苗、一桶定根水、一张地膜)进行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涉及和年退耕还林验收的乡镇,要认真开展自查,抓紧做好补植补造,确保顺利通过上级部门的验收。同时,近期将准备组织召开两次大的经果林现场会议,在此,请姑开乡作好全县特色经果林现场启动会的准备工作,锅圈岩乡和羊场乡分别作好万亩连片经果林建设启动会的准备工作。在森林防火方面,县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及时到所联系乡镇进行督查指导,共同研讨防火对策,确保人员、物资到位,切实提高乡镇综合防火应急能力。

三、规范运作,强化管理,努力开创今冬明春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新局面

(一)在冬春造林方面。一是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根据立地条件,林业部门要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在今年的造林绿化布局上突出道路、流域、废弃地、宜林荒地等造林绿化重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是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采用新闻、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造林绿化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开展造林绿化活动。三是加强指导。县直相关部门必须落实技术承包责任制,确保每个工程点都要有技术人员在造林第一线指导栽植,严格按设计进行施工,对挖坑、栽种、管护等环节进行重点把关,保证造林质量。四是加强管理。各乡镇务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落实人员和任务,确保各项造林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同时要加强对新造林地的管理,特别是特色经果林造林地,严禁老百姓间作高杆农作物,以免影响特色经果林的生长,从而延缓见效期。五是做好种苗保障工作。严格种苗采购程序,统一苗木验收标准,确保种苗质量。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做好苗木需求量的统计,为政府采购做好准备。

(二)在森林防火工作方面:按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本辖区的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负责,县林业局主要负责纳雍林场、化作林场及两国有林场的森林防火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目标责任,突出重点,加强防范,切实做到林区路口有人堵、山腰有人巡、山头有人守。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努力营造森林防火良好氛围。要加强配合,乡镇与乡镇之间、乡镇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要有大局观念,加强配合,相互协助,见火就灭,共同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要认真开展排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县公安局负责对全县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侦破工作,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乡镇派出所务必及时对辖区内的森林火灾案件进行侦破查处。

四、加强领导,严格考核,确保今冬明春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要成立组织机构,进一步加强对今冬明春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强化今冬明春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要亲自调研、亲自决策、亲自督查,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集中相应的领导精力和队伍具体落实,确保今冬明春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今冬明春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的督查。将今冬明春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绩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跟踪考核管理的重要内容,由相关部门定期督查,及时通报,对在今冬明春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中不能按期完成工作目标的将严格问责。

三是按期调度,适时召开调度会议。对冬春造林,从年11月20日起,各乡镇要求每10天向县林业局上报一次工作进展,县林业局汇总后向县分管领导汇报,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县委、县政府将根据进度情况适时召开调度会议,并实行末位表态发言。对森林防火工作,各乡镇务必坚持有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一周一报制度,进入高森林火险期以后,实行日报告制度。同时加强对值班情况的检查督促,严格要求值班人员保持良好的值班秩序,做好值班记录,及时准确上报林区火情动态。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有造林任务的乡镇,回去后一定要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加入到今冬明春的造林绿化中来,有条件的乡镇还可组织造林专业队进行标准化种植,确保今冬明春造林工作的全面完成。对于森林防火工作,各乡镇必须组建一支30人以上的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并提前进行防火技能演练,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灭。

五、抓好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助推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

实践证明,我县通过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所有权、放活经营权、明确收益权,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造林护林积极性,加快了林业发展步伐,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可以说,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助推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是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一定程度影响了广大群众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影响了生态建设的推进。一是主体改革有待巩固和提高;二是以限额采伐、计划采伐为核心的森林资源管理制度,使得农民难以根据市场需求有效地开展经营活动;三是公益林补偿不落实,管护公益林与经营商品林收益存在巨大反差,给生态建设带来一定隐患;四是林改后出现的林业经营主体多元化、经营形式多样化、林权结构分散化的新形势,传统林业管理模式急待转型;五是受登记、担保、保险、评估等问题制约,林业发展融资难的“瓶颈”问题依然存在。针对这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主体改革成果,为深化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全面开展主体改革“回头看”,查缺补漏,确保林改工作质量经得起上级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经得起时间检验。认真做好档案管理,林业、档案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做好林改资料的“查、看、补、审、收”工作,年底前,必须完成林改档案整理移交、集中保管等工作。切实加大纠纷调处,林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发生林权纠纷120起,到目前为止,仍有46起纠纷未得到调处,各有关乡镇务必要建立林权纠纷调处长效机制,切实加大纠纷调解工作力度,确保林权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处理。认真落实分山分林到户政策,严格控制联户发证比例,加快林权证、股权证的发放进度,进一步巩固主体改革成果。

二是全面推进配套改革,力争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各乡(镇)及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开展配套改革方案,力争在新型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体系上,在建立林业投融资机制上,在建立新型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上,在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上,在发展林业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上,在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组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当前,着重考虑在全县选择不同类型、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3个乡(镇)30个村进行试点,围绕林权抵押贷款、林地林木流转、公益林补偿、森林资源保护、林木采伐管理、政策性森林保险、林业社会化服务、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林下种养殖业、森林生态旅游等方面突出重点进行探索,为全面开展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积累经验。为了保障配套改革顺利推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到思想不能松、组织不能散、力度不能减、宣传不能弱,不断将这项改革引向深入。同时,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支持林改的强大合力。要注重典型培育,用成功的实践教育大家,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导的作用。

同志们,抓好当前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真正把冬季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作为推进绿化造林和森林防火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领导,严格考核,不断开创生态建设的新局面,为实施生态战略,发展特色经济,构建和谐纳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