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防疫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15 11:03:00

动物防疫工作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主要是基于近期动物疫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刚才周淋龙同志分析了当前的防控形势,通报了近期我县的防控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春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动物疫病防控,是农业“三防”工作之一,各级都相当重视。近段时间,省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明电传真不断,要求各地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年前年后,我县的防控形势一度比较严峻,古市、西屏、樟溪等屠宰场(点)相继发现外地输入的病猪,经过畜牧兽医和经贸部门夜以继日的工作,最后总算处理下来了。最近,部分养殖场又发现类似情况。说明动物疫情复杂、疫源广泛、病毒变异加快,导致动物疫病的发生情况出现异常,防控形势非常严峻。重大动物疫情一旦发生和蔓延,不仅会危害畜牧业生产,还会引发公共卫生问题,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我县畜牧业产值占农村经济比重的1/4,是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我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抓好动物防疫工作是确保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更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讲,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动物防疫工作作为畜牧产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从维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健康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着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乡镇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动物防疫机制,周密部署,落实防疫经费,做好防疫物资贮备,切实抓好防控工作,杜绝动物疫情的发生、传入和流行,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W、猪瘟、蓝耳等重大动物疫病疫情平稳。

二、明确职责,强化措施,全面打胜动物防疫工作攻坚战

针对当前复杂的疫情形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明确职责、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抓好动物防疫免疫工作。

(一)明确防控职责、加强组织领导

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规定,各乡镇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动物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政府分管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规定职责的直接责任人;动物和动物产品饲养、屠宰、加工、经营等场所的动物防疫监管责任人为该场所动物防疫监管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认真落实防疫经费和应急防疫物资贮备经费,确保足额到位。凡因工作不力影响防疫工作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引起疫病爆发流行的,按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严肃依法处理。

(二)强化防疫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动物防疫“四包”责任制

各乡镇要加强畜牧兽医专管员、“政府购买服务”动物防疫员和村级动物防疫员的队伍建设,健全防疫服务体系。实行动物防疫网格化监管,落实县管乡、乡管村、村管户、户管场的“四包”动物防疫责任制,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三)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严格疫情报告制度

各乡镇必须设立固定的疫情监测点,加强疫情监测,密切掌握疫情动态,发现疑似动物疫情及时专渠上报。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重大动物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疑似重大动物疫情,要及时按照程序立即上报并迅速启动应急防治预案,按照“早、快、严”的防治原则,采取封锁、扑杀、消毒等果断措施,迅速予以扑灭。

(四)加强屠宰检疫,确保猪肉安全上市

经贸部门要切实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场的管理,严格生猪进场猪肉出场制度;农业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驻场检疫员的管理,公平、公正、细致的开展屠宰检疫工作,确保猪肉安全上市。

(五)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在动物免疫防疫期间,县防指要组织成员单位组成检查组,分赴各乡镇开展防疫工作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各乡镇要加强对辖区内的动物防疫员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整改补救措施。同时要加大考核力度,实行考核结果与防疫报酬挂钩。特别要指出,当前全县正在开展春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各乡镇务必周密部署,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重大动物疫病的疫苗免疫注射工作任务。(省、市防指的要求,散养户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95%以上,规模养殖户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并按县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的部署,及时总结春防工作。同时,组织力量进行自查和免疫质量评估,做好迎接省、市、县的春防检查。

同志们,动物疫病防控,事关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希望大家按照指挥部要求,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把工作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