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林权改革讲话

时间:2022-02-13 01:47:00

深化林权改革讲话

同志们:

眼下时令已进入深秋,天气日渐干燥,植被逐渐干枯,农事林事活动用火趋于频繁、林火发生的可能性逐步增加。从10月1日开始,全县将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今天,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秋冬季森林消防工作会议。刚才,指挥部副总指挥、林业局局长李振华同志代表指挥部总结了春夏森林消防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了秋冬森林消防工作意见,我表示完全同意。同时,玉岩、枫坪、叶村、裕溪等乡镇作了经验介绍和表态发言,讲得很好,他们的工作思路、措施和做法值得借鉴。关于森林消防工作和林业生产、林权制度改革,我想再讲三方面意见。

一、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森林消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上半年的森林消防工作,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领导很重视、工作很辛苦、投入很及时、效果很明显、形势很严峻”。总的看来,成效明显,薄弱环节和问题也不少。去冬以来,为了遏制森林火灾的高发势头,各级森林消防的会议开了不少,文件发了不少,该布置的都布置了,但一些地方还是发生林火。教训相当深刻,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反思。我看主要原因除了气候条件外,关键还是主观认识不足,工作措施落实不够到位,具体来看:一是思想认识不足。一些地方把森林消防仅仅当作一般性的工作来安排部署,对森林消防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认识不足,艰巨性和长期性估计不足,存在“重扑轻防”的思想,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理等预防性措施落实不够,超前研究不够,等到林火发生时再采取补救措施,工作处于被动状态。稍有阴雨天气,不少同志思想上就开始麻痹大意,放松了防范。二是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近年来,对森林消防的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生物防火林带及阻隔带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原有的防火林带和阻隔带由于管理措施没跟上,导致杂草丛生,不仅失去防火功能,有的甚至变成引火载体。三是长效机制没有健全。一些乡镇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比较薄弱,一旦发生林火,措手不及,只能组织经验不足的当地群众上山扑救,消防器材装备不会用,扑救效果差。护林防火互助、野外火源管理、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长效机制没有真正健全起来,影响了森林消防工作的成效。

当前,全县已进入秋冬森林防火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冬季总降水量接近常年,平均气温略高于正常年份,森林消防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秋收冬种和冬季造林整地即将开始,这期间是野外用火高峰季节,农事、林事生产性用火等明显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林火。对此,各乡镇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思想,进一步提高对森林消防工作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森林消防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维护广大林区发展、稳定,服务经济建设的大局出发,以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搞好森林消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森林消防工作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作为当前林区的一项突出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部署,狠抓防范落实,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秋冬季森林消防工作。

二、健全机制,落实措施,全面深入地抓好秋冬季森林消防工作

对于今后一个时期森林消防工作,我们要着力研究建立“三个新机制”,即:研究建立适应林权制度改革的森林消防组织体系新机制;研究建立疏堵结合的野外火源管理、林火扑救与保障新机制;研究建立以生物防火林带为主的有效林火阻隔、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新机制。通过上述新机制的建立,提升我县森林消防自防自救的能力,促进保护我县森林生态资源的安全。

森林消防是一项群众性、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范、积极扑救、有序消灾、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防火减灾基础在“防”、关键在“早”、实质在“管”。当前森林防火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必须做到工作早部署、责任早落实、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真正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措施上常抓不懈,制度上严格执行,行动上扎实有效。

(一)宣传教育要广泛深入。

要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开展森林消防宣传教育高潮,增强全社会的森林消防和安全扑火意识。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和管火先管人”的指导思想,切实抓好森林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要广泛深入地宣森林消防的重要意义,宣传森林火灾的危险性和危害性,宣传公民对森林消防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注意在林区的道路车站、旅馆饭店和村庄人员聚集场所,张贴防火宣传标语口号,采取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防火宣传;要重视向林区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宣讲森林消防知识和法规;要在林区村庄、主要路口、公路沿线以及旅游景区,设置醒目的森林消防宣传警示标牌。各乡镇、村要充分利用宣传工具、高音喇叭和巡回敲锣等方式,组织人员经常不断地对村民进行森林消防常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加强在校学生的防火安全教育,要给中小学生上好森林消防宣传教育课,使他们当好森林小卫士和宣传员。同时,对一些典型火案的查处情况要及时进行公开报道,起到应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秋冬防期间要针对野外用火增多的实际,在全县组织开展森林防火专题宣传活动,各乡镇要统一时间,统一行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要注意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强化对偏僻村落的村民的宣传教育,做到全面普及,不留空白点。

(二)火源管理要措施严厉。

今年春防期间全县所发生的森林火灾90%以上都是人为用火造成的,多数是因烧田埂草、烧杂等引发的。因此,一定要下大决心管住管好野外火源,特别是重点时间、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防控。在秋收冬种期间,要组织力量,加强巡山护林,加大野外违章用火查禁力度。特别是在“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要组织对造林炼山、农业开发山场、交通道路沿线、生态公益林区、森林公园、风景旅游区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设防,实行严格用火管制,严禁在林内用火活动,杜绝违章用火,消除林火隐患。对农村大量的农事生产性用火的管理,要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对确需生产性用火的,要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并组织专人盯防监控,集中在低火险时段进行。进入高火险天气,要适时禁火令,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加大巡查密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决不能姑息迁就。加强重点部位的巡护密度,特别要加强对盲区的巡逻。

(三)林火处置要及时科学。

认真做好24小时领导带班的值班工作,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报告,及时处置,全力扑救。各乡镇要切实做到“思想早发动、物资早准备、人员早到位、预案早落实”,扎扎实实做好森林消防各项准备。各种扑火机具、设备、车辆、物资、通讯等要保护完好,并补足配齐。要搞好森林消防队伍的培训和扑火模拟演练,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扑火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全面提高业务素质和战斗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了。要进一步完善森林消防扑救预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原则,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各乡镇、村干部和一线指挥员要尽快地熟练掌握安全扑火的基本战术,火场组织指挥要领,防止盲目指挥、盲目扑火;要把人员安全放在扑救指挥工作的首位,一旦发生林火,要按照“三打、三不打”原则,要组织森林消防队扑打火头,群众清理火场;严禁组织妇女、中小学生或其他老弱病残人员直接参加扑救。

(四)火案查处要从快从严。

一旦出现火情,森林公安机关要与扑火队伍同时进入现场,查火因、破火案、抓火犯。公安、检察、法院要密切配合,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纵火犯要从重处理、从快结案,该罚则罚,该拘则拘,该判则判,决不能心慈手软。同时,要通过各种媒体将处理情况向全社会曝光,提高火案侦破率,依法从快从严打击各种涉火违法犯罪人员,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量和教育作用。

(五)领导责任要落实到位。

一要提高认识。当前我县的森林消防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好长期作战和应对困难的思想准备,积极行动起来,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抓好森林消防工作。二要明确责任。“领导就是服务、职务就是责任”,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必须对所领导的地方和部门的所有工作负领导责任,森林消防工作也不例外。做好森林消防工作,严在责任,贵在行动,重在落实。要严格对照森林消防领导负责制“五条标准”的要求,各乡镇要切实把森林消防的责任落到实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责任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岗位责任制等有效形式,细化责任,严明奖惩,做到条条有人抓,块块有人管,责任落实到位。三要部门协作。森林消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抓出成效。森林消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实行系统分工和部门包干,逐步建立平时按责任分工落实、发生林火时按责任分工到位的约束机制。真正建立起“群众广泛参与、社会积极支持、部门齐抓共管”的森林消防工作机制。要加大森林消防责任追究力度,继续实施森林消防“三个一律”责任追究制度。今后,凡因森林防火机构不健全、责任不明确、经费不落实、人员不到位、工作不得力,尤其是发生林火后有关领导不及时赶赴火场,造成重大后果,或酿成重大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使森林防火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三、抓好生产,加快改革,积极推进林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认真抓好今冬明春绿化造林。

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今年林木采伐迹地相对往年明显增多,今冬明春造林任务形势相当严峻,接下去全县马上进入森林防火期,造林炼山与森林消防是一对需要调协的矛盾,各乡镇、林业部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造林准备工作尽量提倡劈山或不炼山的方式造林,实在要炼山的,要做好足够宽的防火隔离带,要有足够的炼山人员上山。林业部门要加强对今冬明春造林准备工作的指导,加快做好造林地的清理、整地,对需炼山整地的,要加强火源管理,做到防患在先,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同时,做好造林地所需苗木的调剂准备,确保良种壮苗上山造林,要及时向林农提供各种造林信息,认真做好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二)继续注重森林资源保护。

一是加强林木林地管理。要严格林木采伐管理,做好伐前设计、伐中监督、伐后验收。要加强林地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认真实施《松阳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松阳县低丘缓坡开发规划》,严格执行林地征占用申报、审核、审批制度和森林植被恢复制度,真正做到林地占补平衡。二是规范木材营运秩序。当前,木材经营、加工、流通方面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林业部门要维护好木材流通和经营加工秩序;同时,要继续强化木检站的示范站建设,做到持证着装上岗,禁止吃拿卡要,全力提升木检站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窗口形象。三是认真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控制森林有害生物入侵。

(三)加快推进林权制度改革。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中央到省市都非常重视。去年,省委、省政府就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了若干意见。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森林资源流转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对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研究、部署。6月8日中央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央下发《关于加快林业发展决定》之后的又一个关于林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既是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全面部署,也是对推进林业工作的总动员。最近,我市9个县(市、区)统一被列为浙江省林改示范区,市政府更是把林改工作列为年度十件大事。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政策性、技术性比较强,操作难度比较大。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力合作、扎实推进,确保全面完成林改工作任务。

一要进一步完善林业服务机构。由县政府组织牵头,进一步健全、完善林权管理中心、森林资源收储中心、森林资源评估机构、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等服务机构,建立集林权登记管理、信息分布、森林资源评估、林权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林业法律咨询和林业科技服务窗口等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林业服务中心,为广大林农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要进一步完善配套保障措施。推行林业保险、完善林权登记管理、资源资产抵押管理、收储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加快林权地籍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形成方便快捷的网上查询和管理模式。

三要加快林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当前,林权抵押贷款为解决农民发展产业的资金难题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林农也从中得到了实惠。我们要继续围绕“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多方共赢,协调发展”的原则在全县形成强有力的推进态势,把这项惠及广大农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目前,林权抵押贷款额度虽然突破一千万元,但贷款区域只限在枫坪、玉岩、大东坝、安民的两乡两镇。要让林权抵押贷款惠及更多的林农,尽快将林权抵押贷款工作在全县20个乡镇全面推开。

四要进一步扶持发展林业产业。进一步加快林业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扶持发展林农直接受益的高效笋竹林、香榧、油茶等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技术服务体系,引导和推动建立新型的林业合作经济组织和林业经营实体,提高林农组织化程度,提高抗灾害、抵御风险和市场竞争能力。扶持和培养涉及林业的各类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等中介组织,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提高林业效益。

五要切实做好山林纠纷防范。山林纠纷问题不容忽视,要进一步健全山林纠纷调处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及时处理各类山林纠纷;定期开展排查摸底,尽量做到不发生因纠纷引发重大事件,杜绝因山林纠纷集体上访事件。进一步摸索建立山林纠纷调处与县、乡镇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有效的提高调处效率和维护社会的平稳。

六要做好配套改革和加强体制机制研究。积极探索林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整合机构设置和职能设置,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林业,服务林农。加快林政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在实行林木采伐公示制的基础上,完善林木采伐管理改革机制;探索林业投融资体制改革、林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森林消防和森林病虫害控制机制创新等相关配套改革,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满足林农发展林业对种苗、资金、科技、执法等的需求,促进林业全面快速发展。

同志们,创造和谐稳定的林区社会环境,是当前必须切实引起重视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森林消防事关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的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林业生产和改革,事关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事关农民的增收奔小康。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思想,强化措施,求真务实,为森林消防、林业生产和林权改革工作取得新成绩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