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分会讲话

时间:2022-03-29 03:01:00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分会讲话

一、充分认识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工作做不好,粮食生产得不到保证,农业得不到保障,将直接影响农民的收入和生活。对此,我们一定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如果我们不持之以恒地兴修水利,一旦出现洪涝或者旱灾,再去减灾救灾,亡羊补牢,代价就高了。今年我市部分地方遭遇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春旱夏旱伏旱相连,致使我市金堂、青白江、龙泉等区县农作物大面积受灾,人畜饮水出现困难,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20多万亩,14万人饮水困难,8.9万头牲畜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3.6亿元。这说明我市农村水利设施还存在薄弱环节,迫切需要下大力气加强建设。最近,邓川、冷刚同志组织市发改委、农委、水务局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实施农村用水保障工程的有关建议》,具有一定的操作性。要尽快把这个建议转化为政府行为,消除我市水利工作的薄弱点。各区(市)县、市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加强农村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农民生产生活的大事,未雨绸缪,常抓不懈。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提高防灾、避灾、抗灾的能力。

二、突出抓好农村用水保障

“十一”大假后,将是进入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大好时机。当前,我市的农村水利工作的重点,是实施农村用水保障工程,确保在20*—20*水利年度,基本解决12个区(市)县、48个易旱丘陵镇乡的农业生产用水和30万农民饮水安全,突出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开展微水治旱工程。共建微水工程4939处,其中:池4274口、塘467口、堰149处、其它工程49处,新增旱地浇灌面积8.09万亩,新增蓄水能力243万立方米。

二是实施渠道配套建设。对无渠道或渠道配套不完善的65座水库的引、输水渠进行渠系配套和节水改造,整治干渠252公里,支渠100公里,改善灌面10.4万亩。对灌溉面积在200亩以上、无渠道或渠道配套不完善的301座提灌站的输水渠进行改造,整治渠道355公里,改善灌面26.1万亩。

三是进行农村机电提灌站改造。对全市装机20千瓦及以上、运行时间20年、灌溉面积在200亩以上的164座农村机电提灌站进行改造,总装机容量0.66万千瓦。

三、加大投入,强化管理

要切实解决我市农田水利基础建设资金不足和重建轻管的突出问题,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积极探索,创新机制。

一是加大投入。市上将加大对农村水利工程的投入,制定“先干后补,以奖代补,先贷后拨”的政策。各级政府要拓宽渠道,增大投入。尤其要把政府投资、政策融资、银行贷款、社会筹资、农民筹资、全社会共同出资兴办水利的格局尽快构建起来。特别要鼓励发展民营水利的投入,利用好市场机制,把民间资金转变为水利资本。

二是充分发挥农民的积极性。从总体上讲,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要依靠农民群众投劳投资,政府给予必要扶持。在农村后税费改革时期,取消统一规定的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这就要求我们改变工作方式,通过优惠政策、灵活机制、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流通服务、耐心细致的工作来引导农民自愿兴修水利。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发动农民适当投工投劳,自力更生改善本乡本村的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加强管理。现在,有的地方农田水利设施管理不善,受到自然、人为等因素的损坏,原因之一,就是这些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脱节,重建轻管,甚至只建不管。这类问题要下大决心解决,否则投入再多的钱,也产生不了应有的效益。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强化管理意识,明确管理主体,落实管理责任,切实把工程管好,发挥工程效益。水利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加强管理,切实维护和用好水利设施。相关部门要分解管理事项,主动协同管理。同时,要按照受益负担原则,积极组建农村用水合作组织,调动农民参与水利工程的积极性。

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上的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基础设施,深化体制改革,强化工程管理,进一步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好务,努力推动我市农村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