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模式创新发言稿

时间:2022-09-03 04:17:42

企业管理模式创新发言稿

一、企业管理模式创新

一是建立完善的管理程序。制造企业的生产模式十分多元化,随着生产材料和劳动力成本逐渐上升,制造企业管理方法和模式受到现代社会的严重冲击。对此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应建立完善的管理程序,积极发挥生产管理程序的指导作用,通过积极优化管理体系和程序,充分落实精益化的产品品质。通过加强产品生产管理力度和效率,才能够开展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提高产品质量为目标、与之相应的产品生产和加工,进而达到以市场经济带动产品生产的良性循环。

二是加强生产现场的管理程序。生产管理流程作为一项环环紧扣的生产工作,良好地控制每一环节的生产质量和效率十分重要,并注重每一环节的合理连接性,一旦出现连接不当以及搭配不协调等情况,将会出现大量浪费生产材料的现象,严重降低生产效率。因此,需要根据我企业实际生产情况制定科学生产模式,加强生产设备的维护和生产质量的监管,积极做好生产环节中的质量管理。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工作。针对不同的生产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并彻底清查每月的生产内容和细则,在重点生产环节和重点生产时间进行重点监察。定期按照企业规定以及生产流程,对日常生活中所出现的任何生产问题逐一解决,并在细致检查的过程中,设立相应的重复环节,进而以不定期地重复检查频率提高对于生产环节的监管力度,相关的检查人员则直接由上级主管进行直接监察,针对有关市场投诉的问题给予有效的解决措施,当出现重大不良事件的同时,积极开展生产管理的监察活动。

二、企业生产技术创新

首先,在不同发展阶段选择可行的技术创新路径。技术创新主要有模仿创新、联合创新、自主创新三种路径。自主创新和模仿创新是我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模式。自主创新为研发新的产品、开辟新的产品细分市场、开拓新的分销渠道和为新的消费者群体提供服务。而模仿创新是对现有产品设计进行改进、扩张和丰富现有产品线、为现有的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初期我们可通过引进、消化、融合等手段来掌握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产品设计改进和完善。而在初创阶段或者进入全新产品领域时可在模仿性创新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根据产品和客户需求的变化融入新的自主技术创新内容,在关键技术节点上突破,从而跨越模仿创新阶段,实现向内生式自主创新转换。

其次,企业还需加强与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利用科研院所人才资源优势,结合企业实际需要进行协同创新。目前,我企业的技术创新还存在研发资金投入少、企业技术人才不足等问题,因此技术创新过程中,还可以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联系,开展产学研合作,缓解企业创新人才不足的劣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技术创新。

最后,企业可走产业集团化的联合技术创新发展之路。由于我企业规模与龙头制造生产企业相比较小,很大部分是为核心大企业生产配套产品,仅提供其中几个工序服务或部件的生产,我企业自身技术创新能力有限。因此我们可着重分析行业特色,结合产业链特点,通过龙头企业组建技术创新联合体,形成多行业多类型的产业集团创新团体,同时也可以逐步形成企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提高整个集团企业创新能力,走上集群式创新发展之路。

三、开拓创新市场发展

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讲,产品的市场份额关乎企业存在的价值和地位,是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素,提高市场份额是侮个企业和侮个企业管理者非常重视并全身心为之投入的一个目标。市场份额又称市场占有率,是指一个企业在一段时期内的销伟量或销伟额在市场同类产品中所占的比重以及产品在市场上所处的地位。市场份额的大小表明一个企业对市场控制能力的强弱,反映消费者对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满足程度,体现了企业的竞争地位和盈利能力。市场份额越高,企业经营竞争能力越强,生命周期也会加长。

而作为制造型企业,从技术、设备、工艺等“有技术含量”的改善着手,提升生产效率,无疑是顺应大势的长远战略选择,生产率的提高是制造生产企业提升市场占有分额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企业应重点提高生产率,以此来促进我企业外在市场的建立。此外,要想扩大市场,还要提高资源的优化配置,保持竞争优势。市场的建立并不是一赋而就,企业在市场市场建立计划和具体执行中要把握总方向,制定总目标,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企业资源配置和经费安排有恰当的比例,保证资源潜力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这样就能保证技术储备的稳定和扎实。任何顾此失彼、只看表面的认识和做法都可能招致失误,引起不良后果,更不利于竞争和长期稳定发展。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必然,对制造企业来说主要体现在生产产品质量和效率,产品质量优、生产效率高,自然而然能够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