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镇“十·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05 03:54:51

在全镇“十·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过去的一年,全镇各党组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宽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了责任意识,树立了担当精神,以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实现了发展方式好转、干部作风好转、生活环境好转。刚才会上表彰的1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03名优秀共产党员,是经过党委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充分酝酿、民主讨论和集体决定的。有先进就有落后,落后永远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希望通过“十一”表彰活动,能够起到促动作用,其他各党组织和党员同志,要以他们为榜样,树立争先意识,争创一流业绩。

95年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党员由最初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接近8800万人,党员的思想建设可谓意义重大,如果能充分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更有力量。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国热烈开展,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下面我就做合格共产党员,提升党员的思想建设讲四点意见。

一、始终坚持讲政治,确立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做到政治合格

讲政治、有信念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同志曾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如今,一些党员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他们信权信钱不信党,失掉了初心、忘记了誓言;一些党员干部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出现这些现象和问题,根子在于理想动摇、信念迷茫。做一名“有灵魂”的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抵制纷繁复杂的利益诱惑,面对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毫不含糊,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休戚与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党言党、忧党、爱党、护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真学真信、真学真用,将党的创新理论升华为党员个人的理论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强调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党员干部要把“讲政治、有信念”刻在骨子里、扎根头脑中,把固本铸魂作为一辈子的修炼。

二、始终坚持讲规矩,铸就铁一般的纪律观念,做到守纪合格

具有严明的纪律和崇高的革命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员加入党组织,就要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这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底线。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从深入学习党章原文入手,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特别是要把党章有关纪律规矩方面的要求,包括对党员义务方面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深入领会提出的“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要求,切实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律建设的首位,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以学习贯彻党规党法为基本抓手,强化党员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全党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要深入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准则》为标尺,坚持高标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以《条例》为戒尺,守住底线,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决不越雷池半步,明白哪些话不该讲、哪些饭不该吃、哪些礼不该收、哪些地方不该去、哪些事情不该做,坚守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

三、始终坚持讲道德,形成铁一般的品行素养,做到品德合格

“人以品为重,官以德立身”,党员的道德和品行决不是小节、小事,而是关系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大事。高尚的道德品行是合格党员的行为基础,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动力。要学习践行关于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的有关要求,以道德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要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从加强党性锻炼入手,提高党性修养,正确把握是与非、对与错、美与丑的界限,正确对待名与利,积极弘扬新风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要当好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带头弘扬者,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要当好优良家风建设的积极推动者,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亲属子女产生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在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上带好头,坚决抵制腐朽生活方式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四、始终坚持讲奉献,弘扬铁一般的担当精神,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要讲奉献,这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目标所决定的。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指出:“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镇要实现“十三五”时期“致力快赶超、全力达小康”目标,只有靠实打实地干、干在实处。我们在座的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创造出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的业绩。必须在岗尽责、守土有责,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所系,把自己应尽的职责履行好,时刻把百姓的冷暖安危记挂在心间、装在心里,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必须勇于任事、敢于担责,做到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如果都束手束脚、畏首畏尾,怕担风险、怕负责任,工作就打不开局面。当前,我们一些村由于村庄环境整治、村部建设及历史遗留等原因,已经负债累累,但是资金收缴仍然不去收,工作遇到难题不愿往前进,工作自然打不开局面;必须有担当的能力和水平,钻得进去,沉得下去,尤其要不断强化学习和解放思想,努力成为行家里手,有韧劲有实劲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敢于担当,不仅要体现在平时工作中,更要体现在关键时刻上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个党组织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为实现“致力快赶超、全力达小康”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