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话

时间:2022-07-21 04:06:49

全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街道办事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会,这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和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下面,我就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重视。自我街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来,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探索和实践,我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为去年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是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关心爱护党员干部的具体措施,也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客观要求。我街学习着力改善“两个环境”、“三自六不让”活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该项活动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深入开展党政廉政建设,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制度,以扎实的工作措施推动我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是街道科学发展的需要。我街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切实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得到质的飞跃。随着社会的发展、精品社区打造等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也面临一些重大的挑战,也感到工作中存在一些压力,要使全街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就必须要有一个优良的发展环境,这个优良发展环境主要由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道正派的用人环境、勤奋敬业的创业环境、干净干事的廉政环境、爱民为民的亲民环境构成。因此,我们要通过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促使我街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提升素质,为我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积极探索,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宠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廉情预警分析制度、单位“一把手”原则上不直接分管财务的制度、“一把手”落实民主集中制末位发言制度、“三重一大”定期报告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度、党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廉政档案电子化管理制度等。今年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更多、更细、更有效。这就要求我们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同时,以去年工作为基础,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机关行政治理向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转变,把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引入到机关管理之中。因此,必须要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它的客观规律性,不断探讨、研究,进一步完善、深化,切实提高我街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一是深刻认识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总体上讲,我街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是好的,但也还存在认识不够到位、责任不够落实、工作不够努力、效果不很明显等问题。这些问题说明,全街的党风廉政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一刻也不能放松。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切实解决机关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从根本上、从源头上、从制度上来进一步查找漏洞、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强化监督,提高工作水准,增进工作效益。

二是深刻认识继续开展建设的预防性。从根本上讲,该项工作是深化改革,强化监督,在机关内部形成防范体系,在机关外部形成廉政环境,有利干部健康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内容和核心部分是党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而风险防范管理的重点,又在于预防,形成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防范机制。因此,要准确把握该项工作的预防性,增强各级的预防意识。开展预防工作,尽管需要一定的投入,但比起发生腐败问题的损失,成本和代价都要低得多,从一定意义上讲,是节约了行政成本。因此,做好防腐败工作,化解腐败风险,必须把视野、触角和措施,落实到各个具体岗位和每一个人,细化到权力行使的各个具体环节,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岗位风险清楚、化解风险措施得力,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要跟进到哪里,教育制度监督就要落实到哪里,确保每一个岗位上的干部都受到应有的监督制约和提醒教育。各部门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权力运行特点,加强风险分析、风险监控和管理,通过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强化权力制约、及时提醒教育、完善考核、加强责任追究等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措施,实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

三、落实责任,强化纪律,务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性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有机的体系,具有内在的逻辑,标准化是工作目标、规范化是工作过程、制度化是工作保障,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因此,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抓住要害,突破难点,严格防止做形式,走过场,务必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已经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组要按照工作要求,安排好每一个阶段的工作;各分管领导要督促分管部门切实开展工作;各部门要组织机关干部切实开展好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在全街上下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内外监督、多方联动、上下协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没有责任心,再好的责任制都没有用。责任心在本质上是党性,表现出来的是作风,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工作的任务已经清楚,重点是明确责任的问题,是抓落实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非常明确的工作标准,规范的工作流程,特别是党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它不只是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同时,还涉及到单位的每一个职工。因此,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要认真落实“四个亲自”;分管领导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一岗双责”,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确保预防腐败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要加强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二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转变干部作风相结合;三是要与整治发展软环境和行政效能建设相结合;四是要与促进全街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五是要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相结合,要认真克服工作中“一硬一软”现象,切实解决“两张皮”,切实做到“两促进,两发展”。

同志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利在当前,功在长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希望同志们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每一阶段的各项工作,要坚持求真务实,杜绝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务求实效。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我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上来,为我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