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乡村民俗活动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06 03:28:47

在传承乡村民俗活动上的讲话

贡茶,东坡味道。贡茶朝拜,雅女花朝。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其中宝子山的金花坪贡茶堪称一绝,为进一步加大茶叶产业发展,增加茶叶附加值,最大程度让群众致富增收。镇党委政府在茶上面做文章,开展了第二届雅女花朝节暨首届贡茶朝拜活动。

一、文化更浓厚

通过深入挖掘茶马古道的历史,以及贡茶的由来,通过故事的形式展现历史的底蕴和文化的厚重,从而增加会节活动的文化元素。3月20日是农历春分节。利用这一节日开展祭祀活动在古代就流传至今。春分一般算做踏青的正式开始,镇正是利用这一节日与汉文化的传承,与乡村旅游的紧密结合,组织举办这次雅女花朝贡茶朝拜活动,具有其历史和现实意义。

二、体验更丰富

会节活动上,喝茶酒、品茶餐、采茶赛、祭茶仙、唱茶歌、穿汉服、茶文化表演等各项节目精彩纷呈,带给游客和广大群众的不仅仅是视觉盛宴,更是一种可以参与其中,体验身心愉悦的盛会。特别是别具一格的手工茶现场采摘、现场制作、让现场的观众感受了茶的文化与茶的精髓。

三、方式更新颖

本次活动主要是利用互联网思维,结合特产而精心打造。通过智能wifi设备,游客可以实时分享,快速传播贡茶品牌,并产生更多的产品销售。采茶,手工制茶,贡茶茶席,贡茶试饮包等环节,让游客充分体验贡茶的真实情况,并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网络活动同步,选购互动,物流配送,方便了游客,同时也在互联网上培养出了自己的品牌,通过活动不断增加客户交易量,提升贡茶品牌知名度。

四、效果更明显

开展活动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活动塑造品牌,通过活动吸引游客,增加群众的收入。通过会节活动把游客引进来,把的特色带回去,当地群众在自家就把茶叶、土鸡、土鸡蛋、野菜、香肠、腊肉卖出去了,另外利用互联网+模式将农村特产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双轨并行模式进行销售,真正实现了农产品的流通。切实增加了群众的收入。镇每年举行4次大型会节活动,吸引游客上万人,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百万余元。

镇党委政府正进一步创新思路,优化产业结构,以最大能量盘活乡村旅游,通过针对不同游客群体的不同需求,打造精品徒步游线路,让游客体验性更强、购买欲更强,从养老、休闲、体验、养身、健康等方面进行扩展,满足游客身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