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推进会发言稿

时间:2022-04-12 09:54:14

第一书记推进会发言稿

大家上午好!我是镇党委书记,今天在第一书记推进会上作为全县基层党委书记代表做发言,倍感荣幸。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的召开,营造了扶贫攻坚工作氛围,借此次发言机会和大家共同交流第一书记到岗到位后的履职关系,并想把有些关键性问题理清楚。

第一书记到位已有两个月,在开展农村党建及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的第一书记工作确实面临很多问题,需要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把有些问题理清楚、讲明白。总体感觉有五个问题:一是派出单位和派入单位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二是到位的同志工作发挥的作用不强,有的直接不会做农村工作;三是“两头放空炮”,一问起来“村上说在城里,单位说在村上”;四是派去的第一书记的有关具体问题没搞清楚,干什么不清楚,工作经费怎么落实不清楚,生活住宿等问题怎么解决不清楚,使第一书记感到很痛苦。针对这些问题,我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了相关会议,明确了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并逐一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第一,明确为什么要派第一书记。意义可以讲很多,但总体上主要是“五个需要”。一是党建扶贫的需要。扶贫是全社会的工作,各行各业都负有使命。作为党建这条线,如何助力扶贫,那就是选派第一书记。二是建强村级“两委”班子的需要。贫困村“两委”班子力量薄弱,选派第一书记就是要把这个队伍带好。三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共产党执政靠的是人民群众。推进扶贫攻坚也一样,要靠组织发动群众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选派第一书记,就是希望大家把老百姓引导调动、发动组织起来,投身到扶贫攻坚的实践中去,解决好自己的增收、住居条件的改善、产业的发展等问题。四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需要。当前,农村的社情民意呈多元化态势,农村治理的难度越来越大,作为第一书记,到村上去后就要了解这些情况,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盼,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巩固夯实好我们党执政的主阵地。五是培养干部的需要。

第二,明确第一书记去干什么。第一书记下去主要干什么?总体要干什么?当前要干什么?我个人觉得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强组织。就是建强村级“两委”班子,把你的作用传导给他们,使他们能够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要完成这个重要任务,对那些有问题的班子该换的要换、该调的要调、该补的要补。二是帮扶贫。大家下去后,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帮助和带领所在的村脱贫致富。三是作桥梁。作为密切联系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老百姓知道党和政府的主张、工作要求,使老百姓知道党委政府是如何关心解决民生问题的。四是当“大使”。大家是组织选派的第一书记,要代表党委政府到派驻村去处理问题、落实工作,与老百姓融合在一起。

第三,明确工作业绩怎么认定。下来时间总共两年,工作任务就是扶贫攻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方面不能干了两年后,什么事都没做,天天写报告说干得非常好;另一方面也不能做了很多事情不报告,组织不能及时知道你做得怎么样。怎么来认定第一书记的工作绩效?我镇党委制定了以下考核办法:一是及时制定目标管理、激励保障等系列制度,实行第一书记“五个一”工作制,脱产驻村,“每月1述”,定期汇报工作动态,与村干部同出勤同考核。二是镇党委与第一书记及时签订责任书,安排专人登记考勤,“每月1报”现实表现,跟踪管理到人。第一书记要主动融入,搞好团结,实事求是、接地气。要按照扶贫攻坚目标倒推任务,制定落实年度工作计划,把这项工作转化为村“两委”的决定,尤其是老百姓的意志。三是镇党委按扶贫攻坚的要求,根据不同村的实际情况给第一书记落实几项具体任务,最少三项,上不封顶,但总体持平,由镇和村共同呈报绩效。四是根据完成任务的实际成效,分年度考核,两年汇总。

第四,明确第一书记怎么管理。总体是:党委政府牵头管,建立第一书记专档,半年召开1次座谈会,1年召开1次表彰会;第一书记每半年要向镇党委汇报工作成效;派出单位每季度要指导过问1次第一书记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切实关心帮助他们的生活和工作;镇党委帮助第一书记解决好饭在哪里吃、人在哪里住的问题,严禁吃“转转饭”或办专用伙食团。

第五,改进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第一书记要树好三个形象:一要树好自身的亲民形象;二要树好自身的能力形象;三要树好党委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大使”形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决不允许出现闹不团结、不受群众欢迎、生活作风不正等现象。

农村党建及精准扶贫工作正面临大好机遇,农民干劲十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同第一书记准确把握扶贫攻坚的有利条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搞好农村党建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立足为我镇贫困村办好事、办实事,从不同角度、不同渠道,采取不同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切实改善民生,加快推进贫困村脱贫致富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