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统计局党建工作述职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3-24 09:29:02

在统计局党建工作述职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2016年,局党组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我切实履行了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有效推进了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共促共进。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局党组书记,我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职责、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思想认识,围绕强化机关党支部建设,突出抓好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去年以来,局党组多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等,紧扣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积极参加县委组织的“三大讲堂”,选派年轻干部到党校参加学习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到项目一线、“四上企业”走访调研,牢拧紧“总开关”,自觉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

(二)增加执行意识,认真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坚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党建工作部署及县委“两个意见”,自觉增强执行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担当。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凡是县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局党组都是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不拖延截留、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切实把中央、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活动及正风肃纪活动中,结合开展统计政风行风建设,把规定动作抓到位,把自选动作抓出成效。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监管。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将“两个责任”的党组主体责任及主要负责人责任内容制作成台签置放办公桌,增加了机关廉政文化、党建工作的展板等,浓染党建及廉政文化氛围。坚持约谈与述责述廉,督促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结合整治“四风”、整治庸懒散浮拖,点名道姓公开通报班子成员“四风”问题49条、普通党员干部职工“四风”问题32条,曝光警示庸懒散浮拖典型7人次。三是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按规矩办事,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管家庭和下属,带头落实“签字背书”制,无一例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干事成事的正能量及机关新风正气正在形成。

(三)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搞好统计服务。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全力跟踪服务,强化预测、预警、研判、统计分析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统计服务领域。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获得省、市表彰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13人。县级统计机构示范县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二是坚持共建共享,支部结对帮扶工作方式创新。在帮扶澌岸乡梭滩村、先锋村的活动中,指定了1名分管领导任驻村帮扶小组组长,前后安排了2名党员同志到帮扶村驻村帮扶,落实驻村干部指导帮扶,落实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机关支部与时轮村结对帮扶,共建共享,促进了时轮村党支部“后进”转化。三是改进作风,机关党支部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组织带领机关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双报到”要求,分别到同州办事处永福社区、政法社区报到,开展愿服务工作。挤出资金帮扶社区硬化社区小街小巷,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干部到帮扶的先锋村、梭滩村、时轮村“走基层”送温暖、送服务,对帮扶村困难党员群众开展慰问活动,送去慰问金近万元;组织干部职工到帮扶的村小和澌岸小学中心校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慰问,送去价值8000余元的文具、体育用品;到粉壁乡大坪村开展计生“三结合”帮扶;帮扶机关困难党员、老党员等。四是抓班子带队伍,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强。通过建立完善并逗硬执行机关及党支部工作制度,严格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四)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一是突出问题整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查摆剖析,对发现的问题亲自过问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在党组织专题生活会上,我带头与机关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一起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对照“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始终坚持不等待、不观望、不遗漏、不搞“一刀切”的原则,将这些问题分类型、分类别、分事项、分时段进行整改,并逐项进行监督检查,公示并接受监督。结合巡视整改抓深化,集中整治突出问题与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牵头开展党风政风行风社会满意度测评,其成效受到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深化正风肃纪。特别是围绕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问题,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中梗阻”,侵害群众利益及“三乱”问题,强化“三公经费”管理,机关管理更加严格、规范。

(五)夯实基础工作,切实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一是落实人员经费保障。增设了机关支部副书记1名、选配年轻支部委员3名,保障支部活动开展专门经费,实行实报实销,落实支部活动阵地。二是机关支部“双培养”活动等开展有声有色。强化党员“双向培养”,新发展预备党员1名,培养2名入党积极分子。三是坚持“”制度。按照规定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等,得到党员干部肯定。四是按时缴纳党费。机关支部党费做到人人都按季度足额自觉上交,机关支部每半年向县政府机关总支上缴一次,无不缴纳、不按时缴纳等现象。五是党务公开常态化。定期或不定期采取会议、公示栏、信息简报、文件等方式公开党内重大事项,接受社会和广大群众监督。

二、主要问题及原因剖析

一是党建工作计划和制度还不完善。客观上还存在重业务疏党建的情况,对党建工作抓的力度还有所欠缺。尤其是过去我一度认为本单位党员干部不多,管理起来容易,对于党员干部经常关注、有问题及时纠正就可以了。因此,对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和计划重视不够、过问不够、执行不硬。二是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还需加强。党内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对于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生活抓得不够,没有形成相对固定的时间和系统的内容,开展活动重形式、轻实质,有走过场和从简的现象,大多数是在开统计业务会时对党内活动进行安排。很多党内事务都是党组研究决定,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得很不明显,对党员干部凝聚力量的作用发挥不够。三是党员活动经费保障不力。在工作经费方面,虽然实行经费据实报销,但没有单独列支用于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工作经费。机关党支部活动开展不主动。四是对党员学习培训工作抓得不够好。主要表现在年初没有系统制定党员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党员进行对党的理论、思想的专题学习培训较少,有时候把党员学习培训与业务培训一起搞。五是“走基层”活动成效还不明显。近年来,尽管高度重视“走基层”活动,但是2016年全年,我仅去过帮扶村4次,班子成员到基层的次数差不多也在4次以内,普通干部职工到基层的人次和频率都很少。帮扶形式拘泥于送钱送物,解决实际问题缺手段,解决长期问题缺机制,解决难点问题缺方法。六是“双报到”活动还落实得不够好。开展“双报到”仅仅满足于报到,更多去做的工作就是从机关经费中挤出资金给政法、永福社区,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不少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也多是流于形式,缺乏持续性,缺乏主动性。七是廉政风险点还挖得不深。主观上上麻痹大意,总认为统计局既无审批又无项目,成天跟几个数字打交道,是典型的“清水衙门”,干部职工工作性质单纯,没有腐败的机会和“土壤”,只要不违纪国法,其他的都不是什么问题。八是党员日常言行约束不够。对网络上出现的统计数据就是“虚假数据”、统计部门就是“造假单位”等错误言论,部分党员干部“有此同感”。大家对此也反映麻木,正确引导不够,没有很好地约束党员干部的言行。九是局机关支部建设抓得不力。局机关支部应换届未按期开展换届工作,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契机,才进行了换届工作,但机关支部工作开展仅满足常规化运转,创新创造开展工作不力,党员发展工作不好,“”活动开展成效一般化。

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统揽全局谋划党建工作的重视度不够。我在抓统计服务、统计发展、统计改革等业务工作上倾力更多,但在抓党建工作上站位还不高、重视度不够,用力用心不够。二是较真碰硬落实党建工作的力度不够。对党建重点工作存在重安排轻落实、重部署轻督查,认为有机关党支部在具体执行,这方面的工作是“他们的事”,亲力亲为、跟踪问效不够,导致一些工作攻而不破、突而不进、抓而不紧。对一些党建工作执行和落实中明明发现的问题问责不够、处理不力、心慈手软。对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存在“虚、空、软”现象,错误认为党建工作是“软指标”、“软任务”。出现这些问题,主观上是由于我主动思谋、主动作为不够。三是严格党员教育监督管理的措施不够。总认为统计机关事多人少,大家工作不易,出现迟到早退、工作偶有失误、作风不深入、调研不落实等,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抓党员教育管理时紧时松,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目前党员监督的体系不太完善,民主监督气氛不浓,对党员的监督一般只停留在警示上。党支部组织生活多是学学文件、读读报纸,以会代教;满足于单方面的灌输,方法不多、针对性不强,出现党员教育内容和方法单一化与党员需求多元化的突出矛盾。

三、下步工作措施

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对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从严从实、过硬过细,努力把党建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科学制定党建工作方法制度。根据中央、省、市、县委党建工作要求,制定好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要求,落实党建责任,强化党建工作举措。

(二)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强化机关党支部建设,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改善党员队伍“老龄化”结构,把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年轻干部培养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系统制定全面的党员学习计划和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统筹考虑,力争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每年接受不少于一次的培训,同时还要充分运用好学习培训成果。

(四)创新党内组织生活形式。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发挥好支部生活的桥梁作用。在保证党组织生活数量的前提下,切实在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上下功夫。

(五)加大党建活动经费投入。认真抓好党员活动所需财物的投入,保障党员活动所需的经费,建立党建经费使用管理制度,明确党建经费用途。探索建立党支部经费单列使用机制,激发支部工作活力与动力。

(六)深挖廉政风险点预防腐败发生。强化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进一步搞好廉政风险点梳理,进一步构建好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预防腐败在县统计系统发生,树立统计新风正气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