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专题研讨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03 09:17:19

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专题研讨会发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同事: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共同针对我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分析与交流。

在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竞争的激烈程度不断加剧的形势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了现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推进我公司人力资源建设,实际提升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结合本单位的人力资源建设工作做出了具体的总结与分析,并针对目前本单位在人力资源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例如切实的研究,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现将分析总结与大家分享交流如下:

一、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之中,我XX公司虽然占据有一定的地位和能力,但在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方面上还有所欠缺,有待完善。我认为公司应具体针对一下方面进行管理建设:

1.全员参与,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进行工作分析、岗位职责分析、作业指导书的编写、能力素质模型的建立以及绩效考核内容、指标的设定等基础工作时,必须得到来自组织各层面员工的支持与协助,从而达到全员参与的良好管理体系。

2.合理分配,科学管理,平稳推进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每一个具体流程中都包含很多具体模块,每一个模块中又包含许多具体的工作。因此,要想做好公司的人力管理工作就要首先寻找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最的基础、最薄弱的环节入手,然后循序渐进、平稳推进。如:从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各岗位岗位职责、明确工作评价内容及指标等方面入手;其次,在管理过程中要注重岗位的设置与管理合理性,建立出科学可行的和考核指标,坚持协调、高效的原则,真正做到“因事设岗”、“因岗选人”、“量才用人”。

二、现阶段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提及相应措施

在现阶段的人资管理工作中,我企业主要存在着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之间的突出矛盾。一方面公司自上而下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另一方面企业人才流失、专业人员缺乏的现状难以回避,亟需我们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此外,我公司还存在有公司人员收入分配不能体现多劳多得、新分配大学生整体素质有下滑趋势,公司消极平淡期间专业人员存在管理盲区,以及对技术骨干的管理存在不足等问题。对于以上问题,我公司可首先加强制度建行的完善,加强员工的工作能力测评和考核体制,建立档案管理,定期开展岗位培训教育,规范员工管理任用。其次,公司可以通过加强过程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建立灵活适度的管理模式,推动公司人才的流动。此外,我公司可以针对当期员工情况适时员工特色分配,规定大学生员工实施职业生涯规划,严把专业岗位关口,真正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企业建设打好基础与持续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