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大讨论研讨交流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25 10:13:42

领导班子大讨论研讨交流会发言材料

全市“学讲话、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镇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精神,深刻整改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不断加强环境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理念。

一、学习思考后形成的思想共识

镇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但是由于过度开采和经济结构单一等遗留问题,使得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缓慢。虽然借助现代农业开发政策,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以薄皮核桃种植、种鸭、蛋鸡养殖为主的现代农业,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得到改善,但跟群众的要求比起来,还有不小差距。如何突破发展的瓶颈,找到摆脱困境的法宝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中,要把学习讲话与破解发展难题、与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现代农业进档升级、工业项目建设、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实际行动。

二、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理论学习不深入、认识不深刻。进入新时期,一些干部在思想上并没有与时俱进,思想观念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对学习认识有偏差,轻视理论学习,认为学习理论知识对农村工作帮助不大,不求甚解,存在理论学习与实际脱节的现象。再者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观念不强,对乡镇工作的定位不准确,对不断变化的发展形势认识不清楚,站位放得不高,眼界放得不宽,考虑处理问题就事论事,满足于应付了事,缺乏时不我待、快速发展的决心和意志。

(二)发展这个中心意识树的不牢。对于经济发展不足,农民生活水平不高的现状缺乏清醒的认识和忧患意识,对制约发展的因素,过于强调自然原因和历史原因,工作缺乏激情,缺乏主动谋划工作、谋求发展的精神,没有在促发展、求突破上找问题、想办法,而是怕落埋怨、怕担责任。没有深刻反思到落后的根源是班子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缺乏敢想敢干的闯劲,在推动发展上投入的精力还不够。

(三)缺乏担当意识、存在畏难情绪。思想保守,超前谋划工作思路不开阔。尤其是在抓发展上,办法不多、精力和干劲不足,有些同志还存在为官不为,怕担责任,下村为群众工作不积极,没有将“三个有利于”观念树牢。在困难面前存在消极畏难情绪,不敢闯、不敢干,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克难攻坚、创新突破。工作缺乏激情,标准不高,得过且过,缺乏“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意识,不能积极主动为基层、群众、企业搞好服务。

(四)党的建设做得不好。对党的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信访稳定、农村事务等方面,却忽视了党的建设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抓党建上精力不够、功夫不深,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会议部署少,党建活动开展的少,主观上总认为党建工作是个长期性工作,可以等一等、缓一缓,不用急,存在以事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的倾向。一些村近几年都没有发展过党员,一些村支部班子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基层管理多年来还是沿用老套路、老办法,没有实现创新突破,在决定村里重大事项时“求稳怕乱”、办法不多。

三、问题根源剖析

(一)理想信念教育抓得不牢。理想信念出现问题,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所扭曲,学习能力差、执行力不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意志消沉缺乏干劲。

(二)宗旨意识不强。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工作才能有激情,才能更好地为群众谋福祉。领导班子缺乏直面矛盾的勇气,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不够强,在工作态度上没有认真想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没有真正摆正与群众的关系,群众观念淡化。

(三)党性修养弱化。领导班子没有将党性锻炼贯穿到工作和生活中,思想和作风出现滑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足,弱化了对事业的追求。导致思想上因循守旧、工作上按部就班,影响了工作创新能力的提高和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四)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在党员干部管理上,虽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但在制度执行上不到位、监督落实上不到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村级班子建设和农村党员队伍管理机制不健全,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

四、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征集到的意见,镇党委将进行深刻反思,从班子建设抓起,搞好示范带头。既立足当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又着眼长远,注重建章立制。

(一)加强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委班子在强学习、转作风中的带头作用,形成“班长带动班子,班子带动机关,机关带动基层”的氛围。大兴学习之风,引导机关干部远离牌桌酒桌,自觉加强学习,以学提能。坚持好党委理论中心组每周学习制度,在学习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完善领导干部自学制度,坚持每月读两本书,并写两篇读书笔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注重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通过学习不断解放思想,增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意识和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转作风,提效能,凝聚跨越发展正能量。1、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增强团结共事意识。书记、镇长带头不当“走读生”,周末轮流值班。机关干部每周下村不少于三天,坚持写工作日志,主动帮民困解民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下村不吃饭,中午不饮酒。制定严格的接待及公车管理办法细则,严格机关财务纪律,扩大财务公开,切实把好“三公”消费关口。2.着力增强队伍战斗力。倡导“有为才有位”的理念。对埋头苦干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筹,在全镇倡导形成比着干、争着干、拼着干的工作氛围。创新工作机制。对每月重点工作实行任务分解和督查管理,对机关干部实行岗位能力考评,促进各项工作落实。3.着力推进工作上台阶。将工作实绩与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挂钩,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绩效奖惩办法。对工作获市级以上表彰的分管领导、办公室以及个人,实行分级分层奖励。二是完善村干部绩效考评办法。年终对村干部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将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与评优评先结合起来。4、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和培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确保每季至少培训一次;在党员中开展“挂牌示范”、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5、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综合治理。加强对后进村的集中整顿,对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的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对症下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水平。结合今年年底农村“两委”换届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摸清各村班子现状,对于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并且整改无望的班子,要及早选拔培养后备力量,多压担子,为选好配强村班子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快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一是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服务力度,在抓好传统采掘业整合提升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以诚招商,投资1.6亿元的中基远洋清洁能源物流港项目已破土动工;拟投资10亿元的中电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已于10月18日成功签约,力争早日落地建设;拟投资10亿元的振强再生资源科技项目正在谈判中,争取尽早落户我镇。另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力促使其他有投资意向的现代农业、养殖、旅游业开发等项目尽快取得进展,以项目建设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大力引导工商业资本投入到现代农业开发中来。打造环山带优质薄皮核桃生产基地,兴达种鸭、金凯蛋鸡为主的山顶养殖基地和以韭菜为主的蔬菜种植基地,以三点带动全面,推动现代农业开发在我镇全面开花。三是加快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结合全镇旅游产业开发,在朱庄水库、孔庄小三峡等景点周围建设一批具有生态旅游功能的采摘园,让游客自己去欣赏、去采摘、体验收获的乐趣。同时,依托农家乐发展特色餐饮业,积极开发生态观光旅游业。

(四)为民多办实事。一是进一步抓好镇、村便民服务平台使用和管理工作,着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全镇18个村和镇机关要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开展法规宣传、政策咨询、矛盾调处、法律援助、农技服务等便民服务,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公开服务、各司其责、四级联动的运行模式。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开展矛盾隐患排查,注重从源头化解矛盾,严厉打击不法现象,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有利于发展的社会环境。二是围绕群众所需所盼,谋划实施一批惠民工程。在完成投资290万元的十孔线过村路段改造提升后,围绕街道建设、道路改造、安全饮水、以及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办好实事。1、西左村幼儿园、西毛村小学等6个小学的新建和扩建;2、对南洼矿区和綦阳村等老矿区土地继续进行治理,复耕土地;3、加快赵册、岗冶、张峪等6个村的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建设;4、加快西毛村、朱庄、峪里、城湾、西苏庄等5个村村民活动广场建设。5、做好为期7天的蔬菜、薄皮核桃种植专业人才培训工作。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镇党委班子将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特别是在促发展上加大工作力度,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为推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