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交流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25 10:12:14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交流会发言材料

按照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决定,今天我们召开以“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会不会”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习研讨会。下面我就“三严三实”活动开展以来,个人通过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精神,认真剖析自我,谈谈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及转变工作作风方面的认识,力争通过落实“七个有没有”促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作风转变、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一、找到比较优势,找准制约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问题

(一)綦村镇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我镇北有赞孔路,南有褡石线,中有纬三路,邢都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全镇耕地面积2.5万亩,荒山面积9万亩,可利用荒山面积6万亩同时拥有美丽的自然景观和丰厚历史文化资源。但是,由于过度开采和经济结构单一等遗留问题,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一直不快。虽然借助现代农业开发政策,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以薄皮核桃种植、种鸭、蛋鸡养殖为主的现代农业,发展速度、发展规模有所改善,但跟群众的要求比起来,还有不小差距。如何突破发展的瓶颈,找到摆脱困境的法宝显得尤为重要。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1、发展意识树的不牢。面对发展困境,我在如何调结构、优环境、上项目上考虑不多,站位不高、方法不活。在发展中,缺乏主动招商、争跑项目的魄力和行动,如我镇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尤其是孔庄小三峡,自然风光秀美,但由于自己招商办法少,这项工作一直没有进展,造成了资源浪费。我镇经济之所以发展缓慢,主要还是自己对经济发展不够重视,没有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抓。2、抓班子、带队伍的自觉意识需要加强。由于具体事务多,深入基层少,不能经常挤出时间深入到村调研,缺乏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具体工作前期安排紧锣密鼓,中期调度时紧时松,导致工作虎头蛇尾。在工作上有时为提高执行力,存在刚性有余、柔性不足,工作方式、方法欠妥的问题。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方式方法需要改善。3、进取精神减退。一是工作存在畏难厌战情绪,拈轻怕重。如在推进现代农业进一步发展上,自己有时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向上跑资金,向外招项目,向下做群众工作,感到难度大、风险大、时间长,不敢着手实施。二是有些问题解决难度大,挫伤了工作积极性。资金缺乏一直制约着民生问题的改善,如解决本镇吃水难问题,虽然通过各种途径已经解决了一部分村的吃水问题,但农业用水问题由于工程浩大、各村均无集体收入等原因一直未能兑现。承诺的实事不能及时办成,导致了工作有些情绪,精神上有所懈怠。

二、深挖问题根源

(一)宗旨意识有所淡化。经济发展不快就谈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站在群众的立场把促发展作为落脚点。自己在与时俱进地强化宗旨意识,“听党指挥、服务群众”做得不够。面对乡镇繁重的工作,既要应对上级又要面对基层群众,想问题办事情的立场、角度不自觉就发生变化。“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党的根本路线、基本方法没有践行好,不知道“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官本位思想严重。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不多。存在“缓口气”的思想,有“享乐”倾向。研究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坚持得不彻底。有时认为反映的难点问题,带有一定个性的问题,按个案处理的多,没有很好地针对个性问题,放下身段、沉到基层去。

(二)党性修养有所弱化。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一名领导干部,时刻不能放松党性锻炼和学习提升。没有保持干事创业的亢奋精神,政绩观一旦存在偏差,为人民服务的根基就会树的不牢。民主集中制有时坚持的不彻底,党性磨练不够,听不进他人的批评和意见。注重眼前,注重短期效益和“面子工程”,忽视着眼长远打基础。

(三)工作作风不实。作为工作阅历丰富的乡镇党委书记,工作作风方面与群众的期盼有差距。浮在机关,调查研究不深入;畏首畏尾,有时缺乏激情。班子建设上没有将作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中去。

三、理清思路、制定措施、找准方向、再鼓干劲

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强化学习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一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积极组织并带头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提高思想境界、筑牢思想之魂。二要坚持自学制度。制定个人学习和读书计划,坚持利用工作之余和晚上时间自学,每天学习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月精读一本书,通过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三要向实践学习。自觉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以学促干、以干促学。要向群众和同志学习,虚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倾听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将学习的成果转化到工作中,转化为发展的动力。

(二)强化发展意识,实现晋档升级。一是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服务力度,在抓好传统采掘业整合提升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以诚招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力促使其他有投资意向的现代农业、养殖、旅游业开发等项目尽快取得进展,以项目建设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大力引导工商业资本投入到现代农业开发中来。打造环山带优质薄皮核桃生产基地,兴达种鸭、金凯蛋鸡为主的山顶养殖基地和以韭菜为主的蔬菜种植基地,以三点带动全面,推动现代农业开发在我镇全面开花。三是加快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结合全镇旅游产业开发,在朱庄水库、孔庄小三峡等景点周围建设一批具有生态旅游功能的采摘园,让游客自己去欣赏、去采摘、体验收获的乐趣。同时,依托农家乐发展特色餐饮业,积极开发生态观光旅游业。

(三)强化责任意识,争当履职模范。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大力推进“四个统筹”,建好乡村便民服务平台,努力做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要认真落实“一定三有”激励机制,重点加强对农村两委干部的考核,把“一定”和“三有”挂起钩来;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设置“四类八岗”,发挥好无职党员作用,使党员真正成为农村发展稳定的主力军。另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勤政若干准则》,时时处处用党章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四)强化群众意识,多办惠民实事。围绕群众所需所盼,谋划实施一批惠民工程。在完成投资290万元的十孔线过村路段改造提升后,围绕街道建设、道路改造、安全饮水、以及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办好实事。1、西左村幼儿园、西毛村小学等6个小学的新建和扩建;2、对南洼矿区和綦阳村等老矿区土地继续进行治理,复耕土地;3、加快赵册、岗冶、张峪等6个村的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建设;4、加快西毛村、朱庄、峪里、城湾、西苏庄等5个村村民活动广场建设。5、做好蔬菜、薄皮核桃种植专业人才培训工作。

(五)强化争先意识,实现赶超跨越。一要树立更高的追求目标。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坚定“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理念,坚决消除安于现状的懈怠心理,运用先进理念,明确更高定位,树立更高标杆,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二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到村、到户、到企业,了解真实情况、倾听基层声音、了解群众真情、解决急难问题。三要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实行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四要严格执行工作督查告知、末位淘汰换岗等机制,树立时间和效率就是生命的思想,营造一种独立思考、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工作氛围,对工作不推诿、不懈怠,对问题不推、不扣、不压,对安排部署的工作不定期督查,定期要账。确保工作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