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处置不合格党员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1-02 10:45:51

在处置不合格党员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系统全体党员参加的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局如何开展此项工作。刚才,XX同志宣读局根据县委精神研究制定的《实施方案》,这是我局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总依据,各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严格遵照实施。XX同志传达了县委组织部会议精神,作出详细工作部署,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准确解读,我完全同意。下面就文广电局如何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实现四个全面目标的根本保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实现管党治党的重要途径。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如何巩固执政地位,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设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和中心任务。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是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是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要求,是加强新形势下党建要求,也是倾听群众呼声的要求,因此强化党员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去年就已经开始试点,今年党中央要求在全国铺开,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定。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教育等建设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政策,提出了许多管党治党新举措,出台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强化两个主题责任落实;加强巡视工作,强化了执纪问责;形成了党建工作新常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组部下发处置不合格党员通知,一方面严把党员准入关,另一方面又疏通了党员出口。面对新形势,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清醒头脑,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增强纪律观念,发扬务实作风,提高自我约束能力。

为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局党组研究成立了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要切实发挥作用,承担应有的责任,XX同志负责牵头,各党支部书记严格履职,各成员各负其责,确保万无一失地做好我局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二、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坚持正确处置原则

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程序性都很强的组织工作,局印发的《实施方案》对这次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法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这里不再赘述。我重点强调的是明确把握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是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理几名党员,而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保护和调动广大党员工作积极性。二是要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要把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始终,各党支部都要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和要求,综合党员评议的情况和党员的长期实际表现,进行公正、公开、全面的评价。三是要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要严格按照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和方法程序细化不合格党员的认定标准,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既不夸大事实,也不缩小错误,对生活特困党员、重病党员,可坚持在基本要求不变的前提下,灵活务实地开展工作。四是防止简单粗糙,宽严皆误的原则。处置不合格党员是党中央的安排部署,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各级党组织必须无条件落实的政治任务。在工作中必须按照县委文件精神抓好落实,既不能乱作为甚至借机打击报复,同时又不能不作为甚至充当“老好人”。在当前讲原则,讲纪律,落实两个主题责任的高压下,没有躲闪回避的余地,试想如果对不合格党员没有作出处置,甚至不闻不问、不排查、不清理,一旦出事,后果就极其严重。对党员进行组织处置,也必须持慎重的原则,我们党对犯错误的党员历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的方针,教育挽救还是必要的途径。如何准确掌握宽和严之间度的问题,那就是按县委精神办。

三、准确掌握政策界限,严格履行处置程序

根据县委精神,首先明确了两项任务,一是查找长期“失联”党员,二是清理问题党员,查找失联党员是整个处置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查找党员目的是了解情况,把所有党员情况摸清底数后,通过彻底梳理党员队伍,对少数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组织纪律涣散,甚至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的党员进行组织处理,处理的目的是纯洁队伍,提高战斗力。由此可见,党员的清理排查工作和不合格党员的准确认定成为处置工作的关键,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指定的《不合格党员认定指导标准》衡量每位党员,认真甄别。在不合格党员的认定中,不下指标,不搞对号入座,不搞末位淘汰,这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准确掌握政策界限,重点做好五项政策区分,对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及时向县直机关工委乃至县委组织部请示,重大问题及时汇报。对于确定出的不合格党员,严格履行处置程序,从县委《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来看,整个处置工作流程分为4个阶段14个步骤,仅组织处置阶段就有6个步骤,而且每个步骤都有上级党委把关,可见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是非常慎重缜密的。局党组要求,在我局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中,各支部一定要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和档案,对于作出组织处置的不合格党员,一定要做到证据确凿、事实清楚、材料齐全、认定准确、符合程序,决不能增添新的不稳定因素。

四、发挥实效作用,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本质要求。我局大多数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强、服务意识强,特别是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的理论素质和思想觉悟得到很大提高。但是,也有极少数党员理想信念淡化,价值取向严重偏离,发挥作用甚至比不上普通群众,表现为精神懈怠、组织纪律涣散、闪避工作,推诿扯皮、回避矛盾、消极懈怠、私心私利严重、恶性攀比,苛求别人比要求自己多,争名夺利比脚踏实地的多,牢骚怪话比群众多,讨价还价比付出的多,自由主义比遵守纪律的多,这些不良现象必须加以改变。

当然,处置工作的落脚点最终还是落在加强党员的管理上,也就是落在人的管理上。如何才能做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工作积极性,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常说一句话叫做“事在人为”,再好的目标,都要人去落实,再大的困难,都要人去克服。最重要的是要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通过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发挥实效作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使我们党员干部做到一要想干事。只要有了工作责任感,才会忠诚敬业,忠于职守,才会有忧患意识。二要敢干事。敢干事是一种可贵的担当精神,如果碰到难题绕着走,把工作压力留给别人,把工作成绩揽给自己,这就是不称职的表现。三要会干事。作为干部,要会干事、干成事,关键是加强学习,积累知识和能力,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才能做到眼界开阔,思路清晰,工作时才能把握重点,大家才会信服,工作才能打开局面。四要干净干事。干净干事,就是严守纪律、廉洁自律,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才是真水平。当前形势下,不要说违法,就是违纪也吃不消,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政治定力,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

同志们,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支部一定加强领导,准确把握要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必须坚持时间服务质量,进度服从标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方法步骤,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不出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