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总务主任讲话稿

时间:2022-10-23 10:28:19

学校总务主任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我们XX市XX小学占地31487平方米,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有教室36间,办公室10间,另有计算机室、图书室、阅览室、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实验室、多媒体室、仪器室等功能室,还有1500平方米的植物园和200米的塑胶运动场,现有一至六年级共27个班,学生近1500人,教师66人。多年来,我们总务处在学校党支部和校长的正确领导下,刻苦勤奋、认真努力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和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有效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取得了优良成绩,使得学校先后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基地、部级“中华传美教育理论与实践深化研究优秀实验学校”、“广西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并成为市数学教研基地,城区语文教学校本教研基地。我们总务处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成绩,与总务主任的服务意识和有效沟通是分不开的。下面,向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志们介绍我们学校总务主任的服务意识和有效沟通,对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提出宝贵意见:

一、做好学校总务工作,总务主任需要有良好的服务意识

学校总务工作是全心全意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员工的生活服务,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服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因此,要做好学校总务工作,总务主任需要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具体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学校总务工作以育人为中心,要围绕教学进行,要经常了解教学的需要,主动配合教学,为教学创造良好条件。做好学校总务工作,要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首先,要克服低人一等的思想,立志做出一流的成绩来改变人们的看法。如果工作没做好,别人瞧不起无可厚非,总务人员辛勤的劳动、出色的成绩,改变着学校面貌,也改变着人们轻视总务工作的错误观点。提高总务工作人员的尊严,重要的是自己要充满信心和自豪感。其次,要时时注意服务态度。生硬的态度、简单的言语使人产生不友好感,只有良好的服务态度,才能达到服务的目的。总务工作千头万绪,首先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和主动热情的服务态度,这是根本。为教学服务、为学校师生生活服务是总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总务人员要设身处地多为教师着想,遇事问一问,如果我是教师,是班主任,会是什么心情?要经得起议论、受得住委屈,要在两个服务中当好配角。

(二)认真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总务接待工作是学校行政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与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关系日益密切,常常代表着学校的形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学校与外界的联系将会越来越多,不但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会来学校,而且社会各界人士以至港澳台胞、华侨、外国朋友也可能到学校访问、参观考察或来商谈赞助办学、联合办学的事宜。因此,接待服务工作事关于学校的形象和声誉,必须认真努力做好。

1、做好日常接待服务工作。平时一般性来访的接待,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出面,根据客人的情况和提出的要求,再通知有关部门相关人员与之接洽,如业务处室的工作往来由业务处主管校长、主任出面招待。

2、做好重要接待服务工作。如大型庆典活动、重要会议或外宾的接待工作等,应组成一个精干的接待班子,负责协调落实各项准备工作。接待班子视任务而定,具体做法如下:一是一般应由校长亲自负责,办公室、总务处等有关人员参加,必要时还要增加保卫人员、医务人员,有重要外宾来访时,还要及时通知外事部门及公安部门,请他们协助做好有关工作。二是出面接待的学校领导和有关人员,要先了解来宾的情况,以及他们来访的目的和要求,掌握有关业务方面的资料,做到心中有数,还要预先准备一些来宾可能需要学校提供的资料。三是要做好接待费用的预算,如哪些费用由上级部门支付,哪些由学校支付,哪些由来访者自理,预先都要议定,并一一落实。

3、做好宴请服务工作。宴请也是总务工作常见的交际活动形式,宴请有时采用自助餐或酒会的形式。具体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确定宴请的目的、时间与地点、规格,要根据活动目的、邀请对象及经费开支等各种因素而定。二是发出请柬、确定食谱(菜单)、排列席位。宴请一确定,办公室负责组织书写正规的请柬,并提前一周送到客人手中,以便客人及早安排。宴请食谱(菜单)根据活动形式和规格,在规定的预算标准以内安排,点菜主要考虑来宾的喜好与禁忌。菜肴道数和分量都要适当。同时要排列好席位,定清楚座位卡,安排好服务人员引导,使客人及时找到自己的座位。三是接待工作人员应提前到现场,在门口迎候来宾,与来宾握手后,引导其进人宴会厅。四是宴请方领导者要注意宴会气氛的调节,适当的敬酒、劝菜,营造热烈、轻松的氛围。

(三)认真做好每月常规工作

总务主任要本着“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认真做好每月常规工作,让被动变为主动,从忙忙碌碌中解放出来。

一月二月:

1、制定假期维修计划。

2、做好学校寒假保卫工作。

3、清点、收存教学用具、班级用品。

4、整理后勤各种学期末档案。

三月:

1、搞好各办公室的清洁卫生,挂好各室窗帘

2、做好开学规范收费的各项准备工作

3、按规定及程序采买新学期的办公用品

4、做好迎接“学校四十二条常规管理”的检查

5、教师、学生的课本发放

6、对学校教学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7、对班级财产进行登记,确保班级财产不流失

四月:

1、清明节的值班安排

2、组织后勤人员业务学习

3、继续协助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五月:

1、“五•一”期间安全工作的值班安排

2、协助做好期中考试工作

六月:

1、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七、八月:

1、安排假期维修工作

2、清理校产教具

3、协助做好期末考试工作

4、总结学校后勤工作

5、布置学校暑假安全保卫工作

6、对学校教学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7、对24个班进行班级财产登记,确保班级财产不流

九月

1、做好开学规范收费的各项准备工作

2、组织教材、书本、教具、学具分类发放工作。

3、按规定及程序采买新学期的办公用品

4、做好迎接教师节的有关工作

5、校舍设施安全检查,排除一切不安全隐患。

6、组织人员对校园进行环境打扫。

十月:

1、国庆节的值班安排

2、组织后勤人员业务学习

3、继续协助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十一月:

1、协助学校组织学生秋游

2、协助做好期中考试工作

3、做好用电器维护保养检修工作

4、检查校园环境。

5、检查消防器材等安全设施情况。

十二月份:

1、安排元旦教师值班

2、安排教师寒假值班。

3、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四)认真做好非常规管理工作

1、总务主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充分认识到发生一些难以预测的问题是不足为奇的,把困难想得多一些,从最坏的情况来考虑、分析,这样可以在情况出现时从容镇定,把消极减少到最少。

2、要果断从事,不可优柔寡断,否则就会使问题扩大,损失增加。

3、要树立团结协作的整体意识,遇事不能推诿扯皮。

二、做好学校总务工作,总务主任需要掌握有效沟通的技巧

(一)有效沟通要做到“外圆内方”

何谓“外圆内方”?“方”做人之本,是堂堂正正做人的精神脊梁,这个世界上最受欢迎、最受爱戴的那些人物无不是具有“方”之灵魂。没有“方”之灵魂的人,有悖于社会伦理,只会遭到大众的唾弃,永远无法取得最辉煌的成功。

(二)有效沟通要了解人的基本需要

美国著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的基本需要理论认为:人类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动机,均来源于若干始终不变的、遗传的本能的需要,即人的基本需要。马斯洛将人的基本需要按顺序分为五大类:

一是生理需要(食物、睡眠、性生活等),二是安全需要(生命、财产安全有保障),三是归属和爱的需要(涉及给予爱和接受爱),四是尊重的需要(自尊和来自他人的尊重),五是自我实现的需要(促使潜在能力得以实现的趋势)。深刻了解了这些行为特征的人的人性后,运用一些人际关系的技巧和他们交往,就可以让我们的工作如鱼得水,使我们永远处于不败之地。

(三)认真处理好校内关系

总务处是学校的一个重要部门,为教育、教学、安全、保卫、师生生活等提供重要的保障作用。总务处要服务好各部门,除了学校的支持配合和互相谅解外,关键要处理好校内各部门的关系,着重做好五方面工作:

1、协调好总务处与各处室、教研组的关系。总务处许多工作要通过校长或校长办公室去做,因此,总务主任要及时向校长清示汇报,以便校长及时掌握不断变化的情况,向有关部门通报,取得有关部门的理解与帮助。

2、总务处做工作要有预见性,要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总务处要深入各部门了解需求,而后根据学校的人力、物力、财力,依照轻重缓急,逐一解决。总务主任要注意总务人员与有关部门的关系,有时因某种原因,总务人员与有关部门会发生一些矛盾,总务主任要努力做好双方工作,使矛盾得到解决,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总务处在取得校长同意的情况下,召开一定范围的座谈会,及时听取意见和要求,沟通情况,这是协调总务处与各方面关系的重要途径。通过这种方式,以求得对有关问题的共识和有关部门对总务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4、有时为了工作,总务处与有关部门发生意见分歧,谁也难以说服谁,这时最好由校领导出面解决矛盾,协调关系,推动工作,否则将影响总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5、总务处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宣传总务工作,比如开班主任会、学生干部会、少先队活动等,总务处应尽力争取发言机会,宣讲总务工作,同时听取各方面对总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这样有利于沟通情况、联络感情、协凋关系,促进工作发展。

(三)认真处理好校外关系

学校总务工作很多事情都要得到校外单位的支持与帮助,如绿化校园工作,除要得到教育局领导部门的支持与帮助外,还要得到园林局、绿化队、街道办事处、兄弟学校的支持与帮助。叉如通讯工作、爱国卫生工作、交通安全工作、用水用电、校舍维修等,都需要得到校外有关部门的帮助。为了减少工作中的阻力与困难,总务处要认真处理好校外关系。

总务处要处理的校外关系,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本系统的有关部门,如区县教育局有关科室和兄弟学校;另一部分是社会有关部门,如区政府和公安局、有关委、办及科室、区节水办、派出所、自来水公司、煤气公司、供电局、电话局、园林局(包括绿化队)、环保局、清洁队、交通队、街道办事处(特别是办事处的城建卫生科)、居民委员会、医院、粮店、副拿店及学校周围的邻居等。如何处理校外关系呢?要做好六方面工作:

1、尊重校外部门的工作,尊重校外部门的工作人员。校外部门工作人员到学校办事,我们要以礼相待,对他们要办的事要给予重视,使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就拿街道检查卫生来说吧,每年要进行多次,它是一种经常性的工作,我们不要有厌烦情绪,对他的工作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对检查人员要尊重,要热情接待,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我们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校外部门特别是本系统以外的部门,他们对学校的工作缺乏了解,因此,我们要抓住一切机会,宣传学校工作,宣传当前学校的任务和工作中的困难,使他们了解我们的工作,以求得他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谅解、支持和帮助。比如我们搞校舍修建工作,就涉及很多部门,我们不但要取得本系统有关部门的帮助,还要争取社会上其他部门的帮助,所以及时向有关部门宣传学校的工作,是搞好总务处与外部关系的重要途径。

3、我们要尽力帮助校外部门解决一些困难,搞好为社区开放服务工作。比如帮助居委会解决开会会场问题,帮助一些单位解决人伙(力所能及)问题,在假日帮助他们解决体育活动场地问题。总之,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尽力给予帮助,在爱莫能助时也要说清理由,耐心解释,不要简单从事,这样也能密切总务处与校外的关系。

4、我们要及时向本系统的领导部门请示汇报有关工作,这样做有助于领导了解本校总务处的工作,及时得到指导和帮助,同时也沟通了彼此的感情。比如学校的上、下水管道需要维修,就应及时写清情况,向有关处室汇报,请求他们的支持与帮助。

5、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有利于协调各种关系。如上级要求上报的各种汇报报表都应及时、清楚、准确地上报,不能因为自己一个单位的报表汇报不齐全而影响全局的工作。

6、如果条件许可的话,每年召开一次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向大家汇报一下学校的工作及工作中的困难,听取大家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可以增进感情,使各方面关系更加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