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言稿

时间:2022-10-16 10:34:34

三严三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从锤炼党性、权为民用、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阐述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是对作风建设发出的动员令,是对从严治党做出的新安排,是对党员教育和管理提出的新要求。那么作为企业党员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呢?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非常有幸能与在座的各位共同探讨新常态下如何加强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

一、市场经济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出了挑战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和深入,计划经济时代的国有、集体企业在市场经济冲击下,经过关停并转,工人党员下岗,大部分企业党支部随之解散,上世纪80年代初期,县工业联社党委下辖党总支2个、党支部13个,有党员近200名,通过企业改制,到如今联社党委只剩总支1个、支部5个,党员经过转出、死亡仅剩60余名,这类改制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的建设都遇到许多问题,尤其是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党员队伍出现了许多新情况。企业改制后,特别是民营化、公司化改造后,党员队伍一是身份发生了变化,流动性增强。随着企业改制党员职工有的成了企业主,有的成了持有大量股份的股东,有的成了受雇的职工,还有的甚至下岗失业,党员的流动性也随之加大,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对这些变化无所适从,长期脱离组织。二是党员素质参差不齐。目前企业60岁左右的工人中党员占60%,这些党员的文化层次普遍不高,主要是60、70年展的农村党员和企业职工党员,真正由企业党组织发展的党员占少数,企业职工党员“进口”的比较多,党员素质高低不一。三是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新鲜血液得不到补充。就县工业联社所属企业为例,各企业党员大多是50、60后,40岁以下年轻党员严重不足,两新合作经济组织职工流动性大,固定职工少,党员发展困难,组织建设基本无法开展,致使党员队伍萎缩、党的战斗力下降。

(二)基层党务工作者对支部工作认识不到位。一直以来党都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了十分突出和重要的地位,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国家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后支部书记感到了迷茫和彷徨,工作不知从何下手,加之无论评比先进单位或先进支部,总是以经济效益为第一硬指标,久而久之,支部书记思想上产生一些消极情绪,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上级党组织开展什么活动,支部也要根据生产情况,能及时开展的就开展,不能按文件要求及时开展的,也只能把情况向上级党组织讲清,有时为了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只能采取变通的形式把事情应付过去。为了适应形势,支部书记不得不把主要精力都用在配合和抓生产上,“耕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即使抓了党务工作,也是敷衍了事。

(三)党员管理教育不到位。由于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思想产生误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也是处于应付状态,不能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开展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正常的“”不能按时召开,政治学习当作负担,怕耽误生产,影响党政领导关系。即使有时间组织学习,也以影响生产为借口减少甚至取消。对党员发展工作,缺乏正确引导和积极培养,按部就班把发展党员当作完成政治任务,当工作空白填补,使一些工作勤奋积极要求进步的生产骨干不能及时加入党组织。加之职工以挣钱为主,追求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的人又少,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联社系统发展的党员屈指可数,存在4、5年发展不到一个的现象,长此以往支部在党员管理和发展上始终是一潭死水,缺乏生机和活力。

(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受经济浪潮的冲击,人们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也在不同程度的扭曲,加之宣传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弱化,使党员队伍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入党目的不再单纯,入党变成了升迁的捷径,甚至存在“一张党票抵三年”的侥幸心理,把入党变成了规避风险的港湾。入党后,面对严峻复杂的考验,政治信仰逐渐发生动摇,甚至完全丧失了党员的先进性。一心追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说什么“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产生了“信仰危机”;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淡漠,缺乏使命感。剖析近几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这些党员干部无一例外都是因为理想信念淡薄、宗旨意识缺失,给我们党的事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影响极坏。

总之,市场经济以来,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如何加强新时期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了各级党组织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

二、党员教育管理难的问题成因

认识来源于实践,思想决定行动。认真分析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中出现各种问题,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从工作现实情况分析。一是固有的思维难以转换。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企业党的工作要实现一系列的变革,其内容繁多、任务艰巨。在这种历史性的变革面前,企业党组织虽然经过探讨和努力,但仍显得被动,基层党支部长时间形成的固有思想观念、领导体制和工作方法等,一时还难以完全改变,适应新时期的新观念、新体制、新方法,一时还难以完全形成。二是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以来,企业党组织处于什么地位,人们的认识极不一致。有的同志认为,过去搞阶级斗争需要基层党支部,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企业党支部可有可无;有的甚至把基层党支部工作同经济工作对立起来,认为抓基层党支部工作会干扰中心工作。因此在日常的经济活动和人员管理中,只重视法律手段,轻视思想教育;只重视经济手段,忽视党支部的地位、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组织建设出现一定程度的失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体现,企业职工对党认识也就非常淡薄,对入党认识可有可无,甚至还觉得入党缴纳党费是一种负担。

(二)从领导心态分析。在企业改制中,党群机构成为首当其冲的被减部门,企业党务干部成为理所当然的精减对象。一个企业没有党的机构,谁来抓党支部的建设、谁来管理党员?有的领导认为,企业党支部存在的价值和作用远远没有业务科(室)重要,否认了企业党支部在经济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成为可有可无的部门,极大地挫伤了党务干部的工作热情。在企业改革中,企业党建机制不合拍的矛盾突出,组织设置难到位,党员教育难开展,党员队伍难管理,活动经费难落实,党费收缴越来越困难等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以上种种做法和现象直接影响了企业党组织的形象和威信,给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

(三)从思想状况分析。目前党务干部队伍中既有老的,也有年青的,大多数热爱本职工作,积极性也比较高。但不可否认相当一部分人员不安心自己的工作。党务干部存在“干多了怕越位,干少了怕不到位,坐下来不干心里不是滋味”的现象,有的存在畏难情绪,认为基层党支部工作难做,感到“老办法不好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有的对基层党的工作丧失信心。认为“没干头、没奔头、没前途”,思想上灰心丧气,工作上软弱无力,身在曹营心在汉。

三、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主要途径

(一)要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要坚持用“三严三实”的要求来解决党员中出现的问题,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问题。《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企业党组织一定要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要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的地位作用,按照“精干,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党的工作机构,不能搞“一刀切”或全部兼职,最好要有专职党务干部。要关心爱护企业的党务干部,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经济待遇等方面与其他业务(技术)干部享受同等待遇,满腔热情的支持他们开展工作,为他们撑腰鼓劲,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还要注意培养后备人才,为企业党务干部队伍输送新鲜血液。

(二)要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针对党员队伍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对增强企事业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至关重要。应该在“三关上”做好文章。一是以保证质量为目标把好入口关。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要把好发展党员的推荐确定关,培养教育关,审查考察关,群众监督关和质量责任关,严把“入口”,努力提高新党员发展的质量。对预备党员要进一步深入考察,必要时进行“回炉”,对确实是突击发展,而质量不合格的要延长预备期或重新考虑。要通过多种方法,动员引导优秀分子申请入党,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不断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同时,在新发展党员时,还要注重文化层次。二是以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力把好作用关。评价一个党员先进性有没有发挥,不仅要看他参加组织生活是否正常,为人是否老实本份,工作是否吃苦耐劳,更要看他信念宗旨牢不牢,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基层党支部要采取上党课,外出观摩、现身说法等有效形式,促进党员从严要求自己,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力。三是以从严治党为根本畅通出口关。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确实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不向组织汇报思想,不发挥党员作用,甚至违法违纪的党员要严肃处置,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三)要探索党员管理新办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企业党组织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党员管理的新路子、新方法,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在党建工作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上要与时俱进。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的生产经营任务繁杂,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很重,企业党组织的活动空间变大了,但活动的时间相对减少了。要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更新观念,认真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益。我们在工作中应坚持除重要会议和活动外,挤出时间,坚持小型分散、机动灵活的工作方法培训入党积极分子,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讲座和研讨会等。这样既加强了党的建设,提高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较好地发挥了两个作用,又能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使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相得益彰,协调发展。二是在党员的管理上要适应新常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浪潮下,党员流动性更大,长期在外务工,脱离了党组织,也失去了联系,在务工的地方未把自己党员的身份凸显出来,也没有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长此以往,这些党员既不参加组织活动,不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也不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把自己混同不求进取的一般人员,失去了一名党员应有责任和身份。目前,对这部分流动党员的管理是党务工作者遇到的新问题。一些地方己经摸索出一些办法,中组部也下发了关于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的通知,试行《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今后应根据本单位流动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对外出时间长而地点不固定的党员,由支委分工负责,定期通信联系,了解其思想工作情况,向外出党员通报党组织的重要情况,并要求其按时缴纳党费;党员回到单位后,或走访或召开会议既汇报思想又介绍外面的情况,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信息,共商企业发展大计。对三人以上集体外出在同一地方、同一工地的党员,可成立临时党小组,对七人以上可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过好组织生活。按时缴纳党费,并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情况。临时党小组长、党支部负责人既要承担起与原党支部的日常联系汇报工作,组织开展正常的党组织活动,又要加强与地方村、社区企业党支部的联系,争取得到地方党组织的关心、帮助和指导,更要加强与工作单位领导机构的沟通,汇报党员、党小组或党支部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遵纪守法,积极主动抓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以先进的思想影响职工队伍思想进步,引领大家创先争优,展示出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形象。

以上就是我个人对企业领导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一些粗浅看法,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