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在重阳节表彰会发言

时间:2022-10-14 09:28:41

乡党委书记在重阳节表彰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

“金秋十月精神爽,丹桂飘香人增寿”。我们即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今天,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值此喜庆节日之际,在此,我谨代表XX乡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向在座的各位老同志表示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愿。

老年人是社会成员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同志的经验和智慧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过去的岁月里,你们为XX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对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以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艰苦奋斗,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实现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下面,我结合本乡实际,讲讲老龄工作以下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老年法规,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各村要依据老年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配套的政策规定和具体实施办法,增强老年法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法律、法规和优待老年人的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宣传活动,抓住目前庆祝老人节的有利时机,采取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依法维护老年人权益的观念和老年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要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优待老年人的有关规定,严厉打击和制止各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做法和行为。

二、大力加强养老保障工作。

老有所养是“六个老有”的核心,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是老龄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村要加强老年医疗保障工作,确保所有老人都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老人的实际困难。要鼓励有条件的村建立养老补贴制度,鼓励社会各界救助贫困老人。要重视“空巢”老人的照料问题,采取村党员干部定点包户、邻里互助等办法,及时解决他们的一些实际问题。要制定鼓励家庭赡养的政策措施,把家庭赡养和孝敬老人列入村规民约,继续抓好签订家庭赡养协议书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子女全面履行赡养义务,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

三、动员组织老年人积极参加“老有所为”活动。

老年人是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主要力量,要动员组织老年人参加“老有所为”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在政治、经济、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经验优势,特别是农村低龄老年人仍是农村生产的一支生力军。实践证明,发展“老有所为”,既是加快农村发展的需要,也是保障“老有所养”的需要,各村要充分认识老年人发挥作用的重要性,制定鼓励政策,组织老年人积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贡献。

四、开展各种形式的敬老、助老活动。

各村在老人节期间都要组织召开庆祝表彰会议和不同形式的座谈会、茶话会,征询他们对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老人节期间要普遍开展对老年人的走访慰问活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庆祝活动要与开展文明村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刚才受到表彰的同志就是先进典型的代表。他们中有心系老龄工作、热心老龄事业的离退休干部;有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好媳妇;有不图名利、热心服务的老同志等等。在老人节期间,涉老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为老年人做好事、办实事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敬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尊老、养老和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乡党委政府对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向来十分重视,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目标,加强了老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各位老领导、老年朋友们的期望和要求,也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继续牢记“三个不能变”,即牢记老同志历史功绩的思想不能变、牢记优先照顾老年人的方针原则不能变、牢记尊老敬老为老年人排忧解难办实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变,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努力把老年人工作做得更好,切实使老年人享受到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确保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幸福、快乐。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最后,再次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子孙孝顺,合家欢乐,节日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