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律己”专题学习研讨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30 10:27:03

“严于律己”专题学习研讨发言材料

尊敬的领导与敬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今天专题学习研讨的中心内容是严以律己,所谓严于律己就是要做到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这更是在“三严三实”中,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和殷切希望。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领导干部能否严以律己,关乎人心向背,也影响着政治生态与发展大局。我们党之所以能在90多年间始终成为中国的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除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严密的组织体系,依靠的正是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根据中央要求,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一举措是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道德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三严三实”中有一项重要要求就是严以律己,今天我和大家讨论三个核心问题。第一,严以律己的要求是什么?为什么要严以律己?第二,对严以律己应持怎样的态度。第三,我们汉王镇的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做到严以律己。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问题:

第一,严以律己要求严格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达到慎独慎微的境界。什么叫慎独慎微?古人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这就是说有高尚的品德操守的人独自一人,没有人监督时,在细小的地方也能够保持高尚的操守。“慎独慎微”是我们传统文化关于修养的一个概念,在这里借用说要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同时,要严格就要经常反思,做到“三省吾身”的地步。

第二,严以律己要求有自己的准绳、标准。什么准绳标准?就是党的建设理论,党章、党规、党法、国家法律。

第三,严以律己要求对自身“标准高、要求严”。不能逾越这个要求,特别是要做到廉洁从政,不能以权谋私。

其次,为什么要严以律己?要做到严以律己,就要问一下严以律己为什么这么重要?我觉得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严以律己是“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在“三严三实”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者相互联系,缺一不可。缺少了任何一项,就会像物理学中的“木桶原理”一样,出现一个致命的短板,水就会从那个缺口流出来。这就是强调严以律己的极端重要性,严以律己在“三严”中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要素。

第二,严以律己是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经受四大考验的重要举措。我们由一个革命党变成执政党,从计划经济封闭条件转化为市场经济对外开放,时空上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因此,我们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变化这四大严峻的考验。四大考验也给我们带来了四种危险,哪四种危险呢?就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还有消极腐败的危险。严以律己就是强调通过严格要求自己,解决内在自觉性的问题,达到高度自觉地执行制度,这样就能够做到事半功倍。所以严以律己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经受四大考验的重要举措。

第三,严以律己有助于干部在党性修养和党的作风方面,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榜样。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强调“上行下效”。当权者的言行对下面民众的教化作用、榜样作用特别重要。儒家思想中提到,“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上层人士怎么做,老百姓就跟着学。明清之际的思想家顾炎武说过“勾践栖山中,国人能致死。上能同甘苦,下能共安危。”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住在山里,把越国的老百姓调动起来跟吴国打仗,并取得了胜利。上边跟下边同甘苦,下边就跟上边共安危,所以领导者对民众的榜样、教化作用特别重要。其实今天也应当如此,干部有什么样的作风确实影响着全国人民,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完善市场秩序,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行建设,发挥领导干部言传身教的作用特别重要。所以严以律己就应该像鲁迅先生说的“时时解剖别人,但更多的是无情面地解剖自己”。首先把自己做好,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带动别人。如果责人严,对别人要求严;责己宽,对自己要求松,甚至放纵,那么干部不能成为群众的表率。

第二个问题,对严以律己应持怎样的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简单说,要把严以律己看成是一种约束,更要看作是一种解放,一种激励。它是一种防腐剂,但它更是一种正能量,是对我们的一种解放,一种激励,要自觉主动的严以律己,而不是被迫勉强地执行命令。不是一时一事要做,而是要终身做到严以律己。

要有这样的态度,要解决两个思想认识问题。

一是要正确对待自己和环境的关系。不能以环境不太好为借口,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时,有一个人叫谭嗣同,他面对当时那种险恶的环境,表现出了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他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有之,请自嗣同始!”后来他果然英勇牺牲,把自己的生命献到了变法的祭坛上。作为一个资产阶级改良派的改革家都有这种风格品德,那么共产党员更应当这样做。带头从我做起,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环境。环境有没有不理想的地方?当然有。但是正如有人说的,一个人不能因为大街上有垃圾就像苍蝇一样活着,要坚持原则。

二是严以律己的目的。为什么要严以律己?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更好地工作,为改革发展事业做贡献。严以律己不是要求人成为无所作为的平庸之辈,成为谦谦君子,不是说为了不出事,宁肯不干事,这样做不行。改革年代,我们的干部要有所作为,一方面要严以律己,另一方面要真正把握底线,严守党纪国法,严格按规矩用权,做到这一点就能够做到“干成事,不出事”。

最后,我们来谈谈我们作为汉王镇的领导干部要怎样做到严以律己。

第一,基本要把握三个要点。就是要坚持理想、坚持宗旨、坚持纪律,在这三个方面要有高度的自觉性。

首先是理想,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我们大家作为共产党人,对叶挺这个名字肯定不会感到陌生,叶挺将军一生非常坎坷。北伐战争时期,叶挺是铁军团长,后来到了武汉,大革命失败后他流亡国外和党失去了联系。抗战爆发,叶挺回国参加抗日,当时国共两党都在争取他,但叶挺将军毅然出任了新四军军长,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抗日,当时叶挺还不是党员。在皖南事变中,叶挺被俘,被关在中美合作所,派顾祝同当说客,告诉叶挺只要发表一个脱离共产党的声明,就让叶挺当战区长官司令,照样可以抗日,而且会给你过去没有得到的荣华富贵。叶挺严词拒绝,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囚歌》。抗战胜利后,叶挺出狱,记者问叶挺,你在监狱里关了这么多年,现在最想干什么?叶挺说第一件事就是给中共中央写信,请中共中央审查我在监狱中的表现,如果认为我在监狱中,没有做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就请中央接收我为中国共产党员。这就是被囚铁窗后多年的叶挺的选择与回答。后来,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听闻这件事以后说,“看来,共产党人的可怕就在这个地方”。在他看来共产党员太执迷不悟,而在我们看来是可爱可亲,这种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终其一生。所以,作为当今时代下的我们来说,更应该学习这种精神,理想信念不能像交易所的股票一样随行情涨落,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精神支柱,就有了严以律己的动力。

其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解决权力观问题,检验严以律己能否达标的关键。

于权力观,讲过党的权力观是“权由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权是人民群众给的,权力的来源属性决定了用权要为人民服务。有了职权就要承担责任,受到监督,这就是我们的权力观。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权利来源自汉王镇辖区内的人民群众,我们的工作职责是为辖区内的人民群众服务。

再次,坚持纪律。纪律是规矩,是规则,要严守纪律才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纪律的约束,就不会一个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汉王镇集体。要想让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发展井井有条,就必须从遵守每一条规章制度做起。我们汉王镇的规章制度有很多,点名制度、考勤制度、工作落实汇报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等等等等,我们不妨从这些制度的学习开始,大家不要小看这些制度,遵守单位制度正式坚持纪律性的第一步,是基础。

在三个要点中,理想是动力,宗旨是关键,纪律是依据。做到这三条,严以律己就能有一个正确的政治思想基础。

第二,强调严以律己要做到联系我们汉王镇工作的客观实际情况,达到知、信、行相统一,防止理论脱离实际。在我们汉王镇的日常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切实结合实际情况,做好调查了解和研究。

第三,我们汉王镇的干部要做到自律和他律相结合,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境界。严以律己就是严格要求自己,是自律,但同时还要有他律,就是制度的约束,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自律是基础,他律是保证,光有自律不够,自律要体现在自觉接受他律的基础上,逐步提升自己。自律的最高境界是无处不在,要达到这种境界需要经过一个过程。当党性修养提到一个比较高的境界时就会达到无须提醒的自觉,无处不在的自律,最后成为无法动摇的习惯,这就是党性修养。因此,如果想要不断提升严以律己的境界,就要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执政以来,反腐倡廉的力度是空前的,确实,当前的历史形势下,贪不得不打,腐不得不反,正如主席所说,这是关系到亡国亡种的重中之重,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作为我们汉王镇的干部,我想提醒大家,反腐倡廉是悬在我们头顶的执法之剑,落马的无论是老虎也好,苍蝇也罢,都是为我们广大干部敲响的警示之钟,为官清廉严于律己,不单是对我们的工作负责,对组织负责,在我看来,更是对自己负责,对我们的家人和生活负责。

第四,我们严以律己特别要把握关键时刻。任何时候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够放松。古代有一个白袍点墨的故事,讲的是宋朝有一位叫洪迈的官员,小时候读过一首诗,诗中写到“一滴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使洗遍千江水,争似当初不污时。”说有一个油点把白衣服染了,恢复不到以前了,用一江清水整天洗也洗不干净,终生遗憾。洪迈从中悟出一个道理,我的正身、我的人格、我的形象就像这个白袍,绝不能够因为一次不廉洁,把正身给玷污了,后悔终生。所以我们的干部面对利益诱惑时一定要有白袍意识,不能有丝毫放纵,要严以律己。

在基层工作仲,有一句话,我特别想和大家分享,那就是:做官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人要知不足。

第一,做官要知足。我们的职务系列是个金字塔,越到上面职务越少,对职务预期积极进取是可以的,但是也要从容达观,因为共产党员的宗旨不是做官,是要为人民服务。

第二,做事要不知足。无论处在哪个岗位都能为人民服务,雷锋讲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任何岗位都是开展工作的一个平台。

第三,做人要知不足。要经常想到自己在党性修养、待人接物这方面的缺点和不足。在遭受误解或者遇到困难挫折时,对自己的党性确实是一个考验,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不能放纵,要按照党的规矩、纪律办事。

现在党的政治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面临的形势很好,增加了越来越多的正能量,党心民心非常振奋,所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就可以使思想道德境界进一步提升,有助于做好工作。所以我相信,我们党的事业前途是光明,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同志们的前途是光明的。“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是对我们汉王镇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大胆开展工作,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以对工作的热情,对事业的激情,对苦难的豪情,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工作,用我们的辛勤汗水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