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25 10:29:49

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以来,我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一糸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的相关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自己加强组织观念和组织纪律,改进作风,努力干事,勇于担责,干出成绩,推动四川进一步改革发展。现将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作简要发言,其中存在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和五次全会精神,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全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省司法厅十二项规定,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四风”,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树立服务意识,刻苦勤奋、兢兢业业工作,力求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建设,推动四川改革发展。

二、存在问题

我认真学习、努力工作,虽然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希望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通过对照检查、自我剖析,主要存在以下五方面问题:

1、学习不够认真用心。最近中央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刊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等重要文件。我虽然学习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但由于学习不够认真用心,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没有全部领会,对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没有充分认识。

2、工作作风不够实。通过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己的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和提高,同群众的联系紧密了,能够坚决反对“四风”,促进了工作的发展。但是自己的工作作风还是不够实,公仆意识淡薄,主要表现为:坐办公室时间多,深入基层单位较少,要求下属向自己汇报工作,自己主动向下属了解情况不多,对基层单位情况没有做到全面掌握,对民警职工的所思所想没有及时了解,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好,教肓引导民警职工工作做得不到位。

3、服务职工没有到位。我与职工的联系不够紧密,和职工座谈交流不多,主动听取职工意见较少,没有积极向职工征求工作意见。对职工关心不到位,特别是关心民警职工的学习、工作、生活不够,对民警职工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不作深入的调查研究,认为对工作没有大的妨碍,没有认真用心去解决,致使有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4、工作主动性差。领导安排什么做什么,强调什么重视什么,缺乏忧患意识,对工作习惯于安排布置,自己高高在上,让下属去办,没有亲临一线,与民警职工同甘共苦,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精神。同时自己性格犟,态度不好,主观性强,以自己的主观意见决定工作,与同事协商不够,尊重同事意见不够,有时还存在强迫命令现象,自己的意见不允许别人反对。

5、缺乏勇于担责和钉钉子精神。做到勇于担责,才会有“职业责任精神”和“责任角色意识”,才能尽心尽职努力工作,实现岗位责任的目标。提出发扬钉钉子精神,告诉我们只有具备钉钉子精神,才能专心致注、锲而不舍地去做工作,直至完成任务,取得成绩。我缺乏勇于担责和钉钉子精神,妨碍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产生不利影响。

三、原因分析

1、理论学习不够好。没有把学习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在学习上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缺乏对理论的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对学习的热情有所下降,不求进步,乐而忘忧,思想放松了学习。由于理论学习不够好,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导致工作上群众观念淡薄,主观意志成份多,形式主义成份多,服务群众少。

2、思想认识不够高。我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注重在工作实际中解放思想,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中解放思想,但由于理论学习重视程度还不够,思想还比较保守,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造成了思想观念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和不断发展的形势相比,还是相对滞后。

4、宗旨意识不够牢。我平时忙于工作,时间大多放在处理具体事务上,从而导致自己在思想上放松了学习,对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理解不深刻,没有真正领会和理解其实质,对政绩观、权力观和价值观的认识不全面,创造性、开拓性、创新性工作还不够,与提倡的“三严三实”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4、群众观念不够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虽然经常自我反思,但听到的赞扬多,批评意见少,不自觉地放松了思想改造,没有按照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党性修养不够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对政绩观、权力观和价值观的认识不全面,创造性、开拓性、创新性工作还不够,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公仆意识,主动向职工群众学习,拜职工群众为师的意识有所弱化,思想上没有完全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5、工作意志衰退。认为自己在基层起早贪黑干了20多年,到了机关有歇歇气的思想,求稳不求进,缺乏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缺乏担当精神,能推委就推委,碰到困难和问题,往往向上级请示汇报,把矛盾上交,而不是把矛盾就地解决好,减轻上级的负担。看到一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果不是自己的工作范围,假装没看见或不知道,认为与己无关。

四、整改措施

1、坚定信念,弘扬优良传统。我要认真学习焦裕禄精神,严格按照所提倡的“三严三实”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行动自觉,努力为群众服务,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2、立志奉献,促进工作发展。我要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发扬奉献精神,自觉做到重事业、淡名利,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尽心尽职、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发展。我要勤于干事,把心思都用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全面做好工作,树立雷历风行的工作作风,说了就干,定了就做,做就做好,促进工作提速高效。

3、改进作风,努力服务群众。我要大力改进作风,做到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争创一流,克服差不多、基本上、马虎大意的现象。要坚持工作高标准,努力做到出主意深思熟虑,做事情务求圆满,稳得住心神,耐得住性子,吃得了苦头,受得了委曲。要树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方向,以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目标,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处处地地为群众谋利益,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心中,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努力获得群众的满意。

4、加强学习,做到依法行政。我要加强学习,做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知识素养。当前要着重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等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明确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和法治国家。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要增强法律意识,特别是宪法意识,做到依法行政,以自己的模范表率行为去推进我国建设法治社会和法治国家。为此,我要进一步学法、懂法、守法。学法,要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懂法,要掌握国家法律法规的精神与内涵;守法,要在国家法律的范围与框架内办事。通过学法、懂法、守法,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创造依法行政的法制环境,确保自己所开展的各项工作都符合法律的要求,去推进法治社会和法治国家建设。

5、勇于担责,发扬钉钉子精神。勇于担责反映一个人的高度责任感和无畏精神,是工作的灵魂。勇于担责纵然是身陷困境,纵然是千难万险,也敢于顽强拼搏,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一路向前,取得胜利。说:“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因此,勇于担责和钉钉子精神是连贯在一起,只有做到勇于担责,发扬钉钉子精神,才能做好工作,完成任务,取得成绩。勇于担责,我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对上级的指示做到坚决照办,一定要办好。在工作过程中,我要雷厉风行,决不拖泥带水,做到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具有全局观念,不上交矛盾,不下卸责任,面对困难和问题、矛盾和纠纷,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力求做好自己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我要充分认识自己岗位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自己的工作职责,增强工作紧迫感,按照上级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认真努力做好每项工作,做到人在岗位一分钟,辛勤工作60秒,体现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精神,促进工作提速高效,把每一颗钉子都钉好钉牢。通过勇于担责和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上级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执行到位,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广大群众满意,为促进四川经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