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会讲话

时间:2022-09-24 03:32:13

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会讲话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央部署和国家邮政局党组要求,自4月底开始,在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局党组对这次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已经下发了专题教育方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邮政管理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开展专题教育作动员部署。下面,我代表省局党组,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目的

2014年3月,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道德风范,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改进作风的有力思想武器。对此,我们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并落实了“三严三实”要求,全省邮政管理部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征集民意、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落实,提高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根据国家局党组要求,今年继续在邮政管理系统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目的。

一是巩固和延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2013年开始,我们通过开展两个批次的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剖析整改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化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全省邮政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从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看,行业立法、安全管理、快递末端投递、快递车辆通行等许多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破解,体现了大家创新创业、狠抓落实的干事精神。但是,大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邮政业已处于发展转型的风潮浪口,可以说是国家领导高度关注、人民群众高度关心,行业发展上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干部作风和创新精神还没有跟上行业发展大势。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希望全省邮政管理部门领导干部务必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结合邮政业“十三五”规划编制等重要工作,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始终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不断延展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正能量,促进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洗礼和检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这次专题教育活动中央明确范围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考虑我们邮政管理部门人数较少的实际,国家局明确可以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和非党干部。但活动开展效果如何,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市局“一把手”要主动将自己摆进来,切实负起责任,自觉保持优良作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切实按照活动部署的“关键动作”,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深悟透、立行立改,形成上级带下级、领导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生动局面。

三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这次专题教育活动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讲规矩、守底线,不断提高自身警醒的约束力、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要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坚决克服为官不为、庸政懒政的意识,坚决抵制“跑官要官”的不良倾向,做到以工作成效检验干部实绩。各市局领导班子都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放在重要位置,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要扎实抓好专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

这次专题教育,大家要充分借鉴和发扬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坚持学习为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从严从实、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依靠群众,按照省级下发的方案,扎扎实实地把“关键动作”做出成效。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省局动员大会结束后,各市局要抓紧召开动员大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讲一次党课,讲清楚“三严三实”的意义和内涵,“不严不实”的表现和危害,“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切实搞好思想动员、宣传发动和学习教育,迅速带领全局进入学习状态。要按照专题学习研讨的部署,认真开展好三个专题的学习,继续沿袭好教育实践活动时座谈交流、集中研讨、影视教育、警示教育等活泼多样的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效果,真正做到以违法乱纪的典型案例为戒,以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为镜,增强党性观念,提升作风形象。我们省局已经制定了机关定期学习制度,今年还将对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进行调整,各市局也应该对学习、调研等内容进行固化,深化学习成效。

二是要深刻进行自我剖析。要紧扣“三严三实”主题,重点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认真结合专题教育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形式,深刻开展党性剖析,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剖析的内容既要联系思想实际,又要联系工作实际,特别是要抓住当前省政府层面出台行业扶持政策的有利机遇,力促相关政策的落地生根,做到进一步摆正心态、鼓舞干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家认真剖析查找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措施,现在问题解决了怎么样?应该心中都有一本清账。希望在此次专题教育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在思想上深入检查扫描,把“不严不实”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针对党性分析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对策,作出整改承诺,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在工作上静下心来对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争取行业发展扶持政策,强化市场监管和行业安全,引导行业规范服务,推动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要持续深化专项整治。要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梳理清楚,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整改、持续整改,重点对突出问题进行持续深化整治。要强化制度约束,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以制度保障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要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纪检监察力度,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在专题教育中发现的违纪问题、作风问题等,将予以严肃查处。总之,要通过专题教育,努力形成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纯真简洁的人际环境、心齐气顺的工作环境,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三、要切实保障专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效

深入开展这次专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全省邮政管理系统领导干部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落实责任,统筹安排、齐头并进,实现专题教育与行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省局党组下发的方案中,已经明确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讲究实效、强化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再重点提一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把握严和实两个关键点。此次活动的关键点就是严和实,大家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采取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深入查摆问题,严肃整改落实,坚决防止搞形式、放空炮、走过场。要抓住四个“关键动作”,做到环环相扣,一环一环推进。国家邮政局已经明确,将实行“三严三实”活动周报制度,下步对活动还会有具体的指导和要求,大家务必要根据既定时间节点,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二是要把握领导干部重点。中央规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这次我们要求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保证活动成效,便于群众监督,希望省局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局领导班子要带头抓、主动学,以自身行动引领全局干部投身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把握行业发展支撑点。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每个步骤、每项措施都要为行业发展服务,坚决不能流于形式,脱离工作实际。各市局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推进“五个邮政”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国家局、省局决策部署、服务行业发展、制定行业规划、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执法水平等结合起来,与推动邮政业与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制造业、现代农业等关联行业协同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领导干部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体现了中央深化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大家一定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使命感,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扎实实地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为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