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干部政治思想培训发言稿

时间:2022-09-21 03:25:12

新任干部政治思想培训发言稿

各位新任干部、同志们:

对新任干部进行政治思想培训是我们公司当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通过政治思想培训,使新任干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够担当责任、充分履职、不辜负公司和全体员工的期望、出色工作、完成任务、取得优良成绩,为公司发展作贡献。希望新任干部能够认真参加培训,努力学习,取得培训实效,为今后更好地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下面,我就新任干部政治思想培训讲几点意见。

一、新任干部要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一)充分认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意义

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顺利贯彻执行,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否顺利蓬勃发展。新任干部要充分认识领导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领导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是有效实施领导活动的基础,是实现领导目标的重要保证。每个新任干部要努力学习,努力实践,切实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以适应履行工作职责的需要,全面做好工作,促进公司各项工作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和新成就。

(二)新形势下新任干部应当具备的思想政治素质

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形势下,新任干部要全面做好工作,促进电力事业发展,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应当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体包含五方面内容:一是要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牢固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能够满足履行职责的需要。二是要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要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自觉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当前来说,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要把行动落实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为促进电力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三是要具有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伟大人民,热爱伟大中华民族,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人生,做到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干出工作成绩,获得员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三是要具有政治坚定、实干进取的精神风貌。政治坚定要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尊严,听从党的指挥,做到思想上不动摇,行动上不出错,永远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干进取要踏踏实实工作,不脱离实际,不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要明确古往今来成就事业者,无不是披荆斩棘、勤奋进取之人;在共和国的史册上留下英名的青年干部,都是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榜样。为此新任干部要坚定信心,顽强拼搏,不怕困难,不断进取,为电力事业发展开拓出一片新天地,创造出一番新事业。五是要具有严守纪律、一身正气的人格力量。严守纪律要自觉地跟中央保持一致,按上级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做到一身正气、忠诚履职、恪尽职守,完成全部工作任务,取得优异成绩,让上级领导放心,让员工群众满意。

(三)新任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途径

新任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要抽出时间静下心来,认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经典著作,认真阅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和系列重要讲话,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深刻涵义,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二是要注重实践,在履行职责中提高素质。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履行职责中,用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加深对理论的理解,以促进自己素质的提高。三是要刻苦磨练,做到廉洁自律、自觉奉献。要刻苦勤奋、兢兢业业工作,不怕工作辛苦,不怕工作艰难,在磨练中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新任干部。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防范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社会上不良风气的侵袭,始终做到廉洁自律,无违纪违法现象。要学习革命前辈和电力企业老员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自觉为电力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切。

二、新任干部要自觉履行职责

新任干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后,将面临新的工作职责、新的工作环境和新的工作要求,要尽快适应新形势、新职责、新环境和新要求的考验,尽快进入角色,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做好工作,全力推进公司整体工作发展。

(一)要领会精神,勤业务实

履行职责除了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外,要认真学习上级的文件,明确上级的意图,领会上级的精神,把上级的意图和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认真努力去做好,使自己所做的工作符合上级的要求,能够得到上级的肯定。同时,在平时日常工作中要具有勤业务实精神,做到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工作,不敷衍塞责,不做表面文章,增强岗位责任心,勇于承担责任,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要讲究工作成果,按时正确、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做到日清月结,努力实现工作的高效和完美。

(二)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

成就任何事业,都得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新任干部要转变作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优良作风开展各项工作,取得工作成效。新任干部要有一种危机感、紧迫感,增强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真抓实干,抓出成效,干出实绩,促进工作发展。同时,新任干部要树立一个理念,既然组织上让我们担任干部,我们就要出以公心,不计私利,兢兢业业,全力做好工作,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做到爱岗敬业,率先垂范,严以律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努力成为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熟悉各项工作的行家能手,干出优异工作成绩,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三)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创新是做好工作、取得工作成绩的基础;没有创新,意味思维僵化、工作守旧,不可能促进工作发展,取得工作成绩。新任干部要把创新看成一种责任,坚持理论学习,打牢扎实的理论功底,提高自身创新能力。要通过实践去创新,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突破旧框框,重新思考,重新探索,大胆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以实践不断推动创新。要把创新体现在平常实际工作中,善于从平常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措施,促进工作发展。真正做到发展有新思路、工作有新举措、改革有新突破、事业有新作为。

(四)要相信群众,挖掘潜力

新任干部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员工群众,善于团结带领员工群众,充分调动员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员工群众充分挖掘内在潜力出来,激发内在活力,释放内在创造力,促进工作提速增效。同时,要加强管理,给予指导,共同推进发展。要转变观念,狠抓落实。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另一方面要有积极的应对措施,增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必胜信念,把主要精力、主要力量、主要措施都集中到发展事业上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分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

三、新任干部要不断增强执行力

(一)要充分认识增强执行力的重要意义

执行力是一个人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是思想支配行为的结果,是精神状态、工作态度、道德修养在工作上的具体反映。执行力是电力企业的灵魂和核心价值观,电力企业之所以能够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靠的就是执行力。新任干部要深刻认识执行力的重要,自觉加强执行力建设,使自己能够按照上级的工作精神和工作部署,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二)要具备七方面的执行能力

一是政策领悟能力。新任干部基本都是公司的中层干部,既要对高层负责,又要主持部室的工作,既是执行者,又是领导者。这种双重身份要求新任干部,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国家有关电力行业方面的政策法规,掌握其精神实质,做到执行时以法治企。另一方面,要吃透上级的决策,真正领悟上级的决策意图、决策过程、决策内容、决策效果,并以此作为目标来把握做事的方向,做到执行时不片面,不偏向,不走样。如果草率行事,不仅不会达到目的,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二是计划条理能力。新任干部对高层决策意图的理解,具体体现在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中。每阶段,新任干部要根据公司整体工作计划制定详细的部门计划,围绕公司的总体思路,结合部门特点,落实可行的措施。重大活动、重点工作还要有具体的实施方案,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拿出时间表。要保证部门工作与公司工作的整体性、一致性、连贯性。在制定计划、方案的过程,多请员工群众参与,多听取和采纳员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把部门的工作要求变成员工群众的自觉认同。

三是组织实施能力。组织实施能力是新任干部最重要的能力,是把可能变成现实、蓝图变成行动的过程。其核心是指挥得当、调控有力、激励有方。新任干部要通过优化组合,最大限度地激发每个员工的潜能,对全体员工进行考核,通过目标管理方式实现员工的自我管理。采用必要的物质奖励和有效的精神嘉奖相结合的方式,让全体员工产生归属感。在检查、激励、反馈的过程中,完成组织目标、任务。

四是全面协调能力。事物总是在矛盾中发展起来的。新任干部作为公司中层干部,起的是桥梁和纽带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协调就是沟通,就是及时上传下达,倾听“民心”,反映“民意”;新任干部身在一线,直接面对员工,碰到的现实问题要多一些,创设人与人、人与事、部门与部门之间良好的交往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必须认真努力抓好。

五是深刻洞察能力。洞察能力实际是一种判断思维能力。新任干部虽然不是主要的决策者,但是应该义不容辞地为公司决策提供事实依据。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认真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和因果关系,提炼出真实的信息,供公司主要领导决策参考。对员工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或改革发展契机,能洞察先机,及时予以抑止或张扬。

六是有效授权能力。任何干部都不可能做到所有事情都亲历亲为,因此,新任干部要学会授权,做一只思路清晰的“懒蚂蚁”,要提高下属的思考和工作能力,最大限度地赋予下属责权利,这样全体员工才有成就感和责任感,才能认真去开展各项工作,并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同时,新任干部要勇于承担工作中的失误,不把属于自己的责任推给上级领导,也不能委过于下属员工。

七是大胆创新能力。新任干部应该时时、事事都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懂得执行不是简单复制领导的命令,不是机械地照搬教条,而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在制定计划、实施方案的过程中,新任干部要发挥自己的智慧,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地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工作的完美和高效。

(三)如何不断增强执行力

增强执行力,新任干部要坚决执行上级的工作决定与工作措施,想方设法,排除万难,攻克堡垒,创造执行到位的良好环境与条件,使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要奋发主动、创新工作,随时把握时机,寻找工作的突破点,迎难而上,争取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高效执行,取得优异成绩。同时,新任干部要明确:提高执行力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以往许多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却没有得到很好开展,并不是工作思路不对头,工作措施不有力,关键是落实不到位。为此,新任干部要力戒夸夸其谈、评头论足的不良作风,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作表率,在抓落实上出成效,在抓落实中树形象。对上级已经研究决定的事,要说了就干,定了就办,不找借口,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际工作成效。

四、新任干部要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党中央把“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改进作风,提高本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作为重要的一条要求提了出来,目的就是要求每个干部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新任干部要努力增强宗旨意识,懂得以下三方面道理,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彻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宗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同时也是党的生命所在。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宗旨。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始终如一地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党的先进性。实践证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先进性的最集中、最具体的体现。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更是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保证。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就要永远把人民群众放在我们的心上,永远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到高于一切的位置,一句话,就是要永远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二)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是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

在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今天,“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具体和最现实的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

共产党员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终身的奋斗目标,就需要时刻做好应对各种挑战、迎接各种考验的准备。同过去的艰苦岁月相比,我们今天面临的考验没有了往日的残酷,却多了几分复杂。新的时代新的使命,一方面使我们党担负着新的历史重任;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着新的考验。有的党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没能经受住权力、名利、美色的考验,淡忘了宗旨,背离了宗旨,成了贪图享受的市侩,成了欲壑难填的硕鼠。他们堕落的过程和教训告诉我们,共产党员一旦忘记了身份,忘记了宗旨,走上的将是一条十分危险甚至是不归之路,如成克杰、陈良宇等腐败分子的下场就引证了这一道理。

(三)我们的岗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舞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抽象的,而应该是具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不应该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应该付诸实际的行动。人民群众的利益,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无数的具体小事构成的。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人民服务,也就需要千百万共产党员通过一项一项的具体工作来实现。要证明自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就要从细微之处关心群众,从人民需要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把平凡的岗位当作实践党的宗旨、展现党的先进性的舞台。

五、新任干部要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

(一)“三重一大”制度

“三重一大”指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简称“三重一大”制度。

重大问题决策主要包括七方面内容:一是企业的发展方向、经营方针,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管理事项;二是资产损失核销、重大资产处置、国有产权变动、利润分配和弥补亏损、增加和减少注册资本、缴纳国家税费和国有资本收益等重大资产(产权)管理事项;三是年度生产经营计划、企业年度工作报告,财务预算、决算,从事高风险经营,以及内部机构设置、职能调整等重大生产经营管理事项;四是企业改制重组、兼并、破产、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国(境)外注册公司、投资参股、重大收购或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国有产权转让等重大资本运营管理事项;五是企业薪酬分配,以及涉及职工重大切身利益等重大利益调配事项;六是需要提交股东会、董事会审议决定的事项;七是其他有关企业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事项。

重要干部任免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在企业的实现形式;二是对本部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包括重大项目负责人和重要管理岗位人员),以及所属二级子企业班子成员的选聘、任免;三是向控股、参股企业委派或更换股东代表(包括委派高级经营管理人员),推荐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四是后备干部的管理;五是涉及本部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以及所属二级子企业班子成员的重要奖惩;六是其他干部管理的重要事项。

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年度投资计划和融资、担保项目;二是计划外追加投资项目;三是应当向国资委报告的重大投资管理事项;四是重大、关键性的设备引进和重要物资设备购置等重大招投标管理项目;五是重大工程承发包项目,以及其他重大项目的安排。

大额资金使用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年度计划的大额度资金使用;二是较大额度预算外资金使用;三是较大额度的非生产性资金使用,以及重大捐赠、赞助;四是其他大额度资金使用。

(二)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重要意义

“三重一大”制度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一项重要规定,它的实施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一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涉及到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关系到企业改革的成败,只有在广泛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经领导班子成员集体研究作出正确决策,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改革决策的失误,确保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二是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保证。“三重一大”事项只有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集体领导原则,贯彻执行集体领导决策原则,坚决反对个人说了算或少数人专断,才能全面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保证。如果国有企业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必然形成决策中的缝隙与漏洞,失去决策过程中的监督,这无疑给那些品性不端、怀有贪欲之念的决策者安下了腐败的温床,严重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发展,危及国有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新任干部要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

新任干部要充分认识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三重一大”制度,牢固掌握“三重一大”制度的内容,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为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集体领导原则、减少决策失误、清除腐败温床、确保清正廉洁打下牢固基础,推进工作科学发展、规范发展和健康发展。

六、新任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一)中央作出八项规定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一闭幕,2012年12月4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不过寥寥数百字,但字字铿锵,掷地有声,深入人心,获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央作出八项规定的目的是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和工作作风保障。

(二)中央八项规定的主要内容

一是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二是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三是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四是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五是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六是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七是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八是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三)新任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新任干部要充分认识中央作出八项规定的重要意义,全面掌握中央八项规定的主要内容,要以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取得了扎实的成效为激励,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受到党纪政纪严肃处理的典型案例为警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进行自查和整改,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少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了脱离群众、铺张浪费;多了为民务实和勤俭朴素,加强了与群众的联系,切实为群众服务。通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自身良好形象,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优秀新任干部。

以上就新任干部政治思想培训讲了几点意见,预祝新任干部政治思想培训圆满成功,取得实际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