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领导讲话

时间:2022-09-16 10:49:16

“三严三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表彰去年全镇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激励全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再建新功。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镇党委,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镇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下面,我对2014年我镇党建工作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并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回去后各基层支部书记也要以讲党课的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

一、总结成绩,认清不足,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4年,全镇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全镇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一)上下联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我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2014年3月启动,至11月结束,历时8个月,全镇16个基层党组织、700余名党员在镇党委的带头示范下,把活动作为头等政治任务,积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真抓实做,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工作任务,达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全镇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得到切实加强,四风积弊得到有效整治,党内生活得到逐步规范,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评价、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满意度为100%。

(二)把握重点,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新进展。精心组织第九届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通过选举一批公道正派、作风民主、致富带富能力强、组织协调能力好的人选以及优秀大学生“村官”选进了村两委班子。全镇14个村(居)中12个进行了自荐直选,5名年青大学生村官全部被选进村两委班子,1名当选为村正职。全镇换届选举工作依法稳妥开展,做到了换届风清气正,确保了换届期间社会稳定和谐。重视基层支部建设,通过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完成了远景村、先锋村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对赤岗村、嵋光村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改造,解决了这些村活动场所老旧问题。对上级拨付到村组的基层党建经费做到不截留、不挪用,并给予党建经费严重不足的支部适当的经费支持。

(三)教育与管理并重,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新气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邀请党校教师授课、组织集体学习,利用远程教育、党报党刊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同时,充分发挥微信、易信、网络等新媒体的作用,拓宽教育渠道,扩大受教育覆盖面,党员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进一步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纪律,防止“带病入党”;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重点在青年、妇女、生产工作一线和村(居)中发展党员。去年全镇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名,新吸收党员8名。坚持从严管理党员。由镇纪委牵头加大日常督查力度,对党员干部工作日中午饮酒、参与等行为给予严肃处理。加大党员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去年共办理党员违纪案件4起,对失职渎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等党员给予党纪处罚。对发展过程中腐化变质的延长预备期,如风坪村预备党员杨建华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至今未准予转正。在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的作用下,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加大党内关怀力度。抓好生活困难党员帮扶工作,“七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4人次,在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慰问困难老党员32人;还利用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慰问老党员、老干部,给他们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一年来,我镇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党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镇党委向广大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镇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党员整体年纪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党员服务群众意识不足,致富带富能力不强;党员党性淡化,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加大;基层党建经费投入不足,基层党的组织体系不全、机制不畅等问题和困难。这些问题需要共同努力去解决,困难需要我们想办法去克服。

二、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2014年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了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

(一)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三严”是基础,是根本,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具体来讲,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三实”体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具体来说,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严三实”从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三个方面,提出了党员干部修身正心的“思想守则”和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是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本真”的东西。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

(二)深刻领会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作出的最基本的规范,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极大丰富与发展,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循。

践行“三严三实”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必然要求。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当前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性原则不强;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有的无视党纪国法,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有的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成了表里不一的“两面人”;有的热衷于“潜规则”、“小圈子”,等等。分析存在的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纪律规矩乱了套。缺失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规矩,必然是一盘散沙。解决这些问题,必然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和肌体健康、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践行“三严三实”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2014年以来,我们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党风政风得到明显改善,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可这些成果还是初步的,“四风”方面的顽症还没有根除,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和党员干部身上仍然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三严三实”着重从修身要严、用权要严、律己要严入手,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语言精准,思想深刻,要求具体,可以说是切中了时弊,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是反对“四风”的锐利思想武器。

践行“三严三实”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三严三实”从思想和实践两个层面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方法作出了系统精辟的概括,既提振了士气,又指明了方法,使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理念、强化政治规矩,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牢牢把握工作的总目标,谋划推动XX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新XX作出更大贡献。

(三)认真落实“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

“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既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真抓实干。

对党忠诚,就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一要始终保持坚定信仰。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加强理论学习,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坚定信仰,增强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二要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心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三要坚决服从党的组织。增强组织观念和规则意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要强化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正确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四要时刻严守党的纪律。必须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党员干部要敬畏法律、敬畏党纪,尊法治守纪律讲规矩。

个人干净,就是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公私分明,真正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树立共产党人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一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做人先修德,党员干部要在塑造健康的人格和优良的品行上下功夫,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奋发向上的社会正能量。二要正确看待权力名利。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情况下决不能公私不分、以私废公,甚至放纵权力、徇私枉法。三要严格要求自己。脑子里时刻要有一盏“红绿灯”,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存敬畏之心。正人先正己,廉政要廉家。党员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

敢于担当,就是要牢记责任、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首先,政治立场上要有担当。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毫不含糊。其次,事业发展上要有担当。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主动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三是工作推动上要有担当。要勤勉尽责、高效率高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尤其要经常深入基层,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勇于攻坚克难,着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真抓实干,就是低调务实、少说多干,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和事业发展。一要坚持实事求是。要准确把握本地实际情况,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又要大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实践,创造性开展工作。二要抓好工作落实。对于镇党委政府作出的各项安排部署,一定要抓好落实。对一些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部署,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靠前指挥、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要做到持之以恒。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求实效、谋长远,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事,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实干苦干、稳扎稳打,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三、积极融入“三严三实”的生动实践,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而基层党建则是党的建设的根基。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就要将“三严三实”各项要求落实到基层党建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一)以“三严三实”为纲,加强基层党建思想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二是抓好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好镇村组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工作;三是创新学习方式,积极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大力开展领导干部学习心得交流活动。通过各种学习培训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不断引向深处。提升各级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以“三严三实”为镜,从严管理基层党员干部。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要将党的纪律贯彻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着力打造一批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党员、好干部。一是加强党员队伍的监管。既严把党员“入口”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又畅通党员“出口”,做好不合格党员的处罚和清退工作。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切实改变重使用轻管理的现象,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落实好定期不定期提醒、交心谈心、诫勉谈话制度,做到防微杜渐。有计划的推荐干部到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一线锻炼。完善考核表彰机制,做到奖惩分明;落实待遇保障,努力提高村组干部工资报酬,落实在编村干社会保险政策,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村(居)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广泛吸收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协会负责人、“村医”、“村教”、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等能人入党,把党员中的能人作为后备力量进行培养。落实“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工程,在村官中培养典型和村两委正职。

(三)以“三严三实”为尺,大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一是继续推进村级活动场所改造改建工作。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尽快对富强、初升、嵋荣等村级活动场所进行维修或重建,确保党员活动有场所,群众办事有去处。二是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协调,争取上级挂点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推进一村一品,鼓励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承诺对上级下拨到村组的基层党建经费不截留、不挪用,对要求配套的资金配套到位,不打折扣。同时,加大镇级基层党建经费投入力度,用于提升村干部报酬和开展基层党建活动。三是逐步解决基层党的组织体系不全、机制不畅的问题。以试点的形式尝试在个私企业建立党支部,并逐步推广。探索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党组织,加强对外出党员的管理。选优配齐党小组长,规范党小组活动。引导基层站所把党建工作和职能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以工作带党建,以党建促工作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事关长远、事关根本。全镇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三严三实”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融入思想,更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振奋精神,开拓进取,齐心协力,共同开创我镇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