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02 03:02:38

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焦裕禄精神不仅是历史坐标,更具时代价值。作为乡镇干部,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真转实改、真抓实干。要真正做到抓深学,明方向。抓细照,找差距。抓笃行,转作风。

近段时间,我以“三严三实”为衡量标尺,通过学习、对照,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了自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层次剖析,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不妥的地方请领导们批评指正。

一、“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形式主义

1、学习不够深入。由于工作方面的琐事较多,自己也存在惰性,做不到挤时间学习。平时也学习了一部分政治理论和领导讲话精神,但也只是停留在了解一些条例、规定的部分章节、条款上,还不够全面,没有进行认真地思考,深入地剖析。学用脱节,用理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现实难题能力不强。

2、常常以会议落实会议,工作抓落实效果不佳。

3、下村了解情况往往不够深入细致,有的时候一知半解,点到为止,没有刨根问底,不利于领导做出正确的决策。

(二)官僚主义

1、敢于担当的意识还不强,还存在老好人的思想,不敢得罪人。

2、带头执行镇里的各项规章制度还不严,没有起到很好的表率示范作用,对片组及所驻村管理有些松散。

3、觉得自己是领导,平时与镇村干部尤其是本片组的镇村干部谈心比较少,工作生活各干各的。

(三)享乐主义

1、有时不太愿意下村,尤其是比较偏远的村,经常以电话代替现场调查了解情况。

2、工作时间比较长,精神有些懈怠,进取心不强。

(四)奢靡之风

1、上级领导或部门来镇检查工作,偶尔有时会超标准接待。

2、平时办公节约意识不强,水电、纸张、办公用品有浪费现象。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

1、放松了主观世界的自我改造。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来自于不断地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由于放松了主观世界的自我改造,自觉不自觉淡化了“三观”教育,导致了学习松懈,常常以工作忙为借口,不愿学习,不想学习;导致了较少与干部职工交流谈心,导致了没有带头执行好镇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导致了认为偶尔超标准接待及浪费一点办公用品无所谓等思想存在。

2、宗旨意识有所淡薄,群众观念弱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衡量一位党员干部行为准则的最高标准。平时我对群众疾苦有一定的了解,但立即反映和主动帮助解决的甚少。究其根源,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了,在思想深处没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所以导致了下村了解情况往往不够深入细致,有时不太愿意下村,以电话指挥工作,以会议落实会议,抓工作不彻底,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及时等问题发生。

3、缺乏主动性和勇于创新的胆识。错误地以为,乡镇基层工作,只要循序渐进,按照上级部门和领导要求处理好平常事务就完事大吉,不需要创新。基于这种想法,不知不觉地产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因此导致了担当的意识不强,做老好人,怕得罪人等思想存在。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

以焦裕禄先辈先进为镜,紧紧围绕“三严三实”要求,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个人觉得还是主观上出了问题。下一步,本人一定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从自身改起、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立说立行、即知即改。

1、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加强主观世界的自我改造。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及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做好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时刻提醒自己,严把思想关口,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要经常与干部职工交流谈心,带头执行好镇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值班制度;珍惜办公用品,公务接待方面杜绝超标。

2、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平时要深入村组一线,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要以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现实的困难,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

3、要进一步务实创新,主动担当,增强工作实效。要始终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年度工作重点,大胆解放思想,主动而为,勇于担当,抛弃做老好人、不敢得罪人的落后思想,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