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解放思想调研情况发言

时间:2022-09-02 09:51:26

干部队伍解放思想调研情况发言

要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提高干部素质。在新的发展时期,深化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增强干部队伍学习实践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是完成好各项中心工作的根本。我对干部思想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基本了解了干部队伍思想现状,找准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现结合工作实践对加强干部队伍解放思想工作发言如下:

一、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人员结构不尽合理

从表面上看干部学历层次不低,实际上相当一部分是通过函授或电大等业余培训取得学历文凭,未通过系统脱产培训,学历能力不对等,文凭大打折扣,加之学习能力不足,知识更新缓慢,复合型人才匮乏。从以上数字看,年龄结构老化、人员流失严重。

(二)评价考核体系有待健全

一是目标的设置不够科学。工作量不一样等因素给目标设置带来客观影响外,主观上存在着目标设置内容、标准、要求不够合理,目标考评主观性和量化加权困难的问题。二是评价考核体系的制度保障欠缺。缺乏统一的规定作为依据,评价考核活动缺乏整体的战略规划,缺乏相对稳定的规范性操作办法,有时年初制定的标准,随着时间的延续和阶段性工作的出现,到半年、年终考核时就发生变化,让被考核者难以掌握。三是评价考核的方法相对落后。仍基本采用查台账、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现场察看等传统的考核办法,没有采用信息化、系统化、计量化的技术手段。

(三)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不完备

在用人上,由于良好的选拔人才的渠道还不够畅通,方式方法还不尽合理,不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一方面人才缺乏,一些相对重要、特殊的岗位后继无人,另一方面人才浪费,浪费在学非所用、用非所长。在利益分配上,由于公平、公开、公正的绩效考核机制还不尽完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导致利益分配关系失衡,挫伤了想干事同志的工作积极性。

(四)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视度不够

干部职业特点是依法行使国家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其权力来源于人民,又服务于人民,除了严格依法行政,遵守公众的道德以外,还应遵循特殊的职业道德。干部职业道德以其社会示范和社会导向作用直接影响政风和社会风气,它是社会的主体性道德,在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中居于首要地位,其道德面貌如何,能否在各自岗位上以身作则,将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但是由于缺乏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的基本制度,大多重视工作任务的落实,而疏于干部队伍的职业道德教育,致使少数干部过分追求物质利益,忽视精神上的自我完善,职业道德观念淡化,另外,工商系统人员划转造成部分人员思想上的困惑,致使不愿作为、无能作为、慢作为、懒作为、虚作为等情况或多或少的存在。

二、对策与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有关问题和原因,那么,如何才能从根本上加以根除,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最大的效用,解决的方法和途径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从建立完善机制入手,以制选人、以制管人、以制律人,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竞争机制,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选人用人制度,最根本的是要引入竞争机制,创造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这是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和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治本之策。把“公开选拔”、“民主推荐”、“任前公示”、“竞争上岗”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并配套完善起来,增加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性,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从而使优秀的人才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使优秀的干部走上乡镇领导岗位,促使干部在思想上有一种紧迫感、危机感、超跨感。建立激励机制。要激活干部的工作热情,始终保持事业需要的良好精神状态,非常重要的是要建立完善一个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要按照“平时与定期、定性与定量、领导与群众、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的原则对干部进行考核,做到科学、合理、全面地评价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培养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和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要加大表彰、奖励和使用力度;对考核不称职或平时工作表现差的,采取告诫、降职、免职等约束措施。以此来激发干部的工作激情,使干部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工作精神状态,多为群众着想,更加务实工作。

(二)从完善构架组织体系的系统性建设为主体,建立一支高效精炼的干部队伍。整体性建设,干部队伍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干部队伍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三大要素,干部队伍建设要求三大要素并举。思想建设处在干部建设的首位,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和灵魂。组织建设是保证,是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载体。作风建设是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外在体现,是对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检验。一支好的干部队伍,必定是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完全过硬,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具备领导和带领群众实现跨越式发展能力的队伍。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如果忽视了建设要素的整体性,重组织建设,轻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致使干部队伍不能很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也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如果少数干部有不良思想行为、浮夸的工作作风、萎靡的精神状态直接影响到整体的形象,因而加强干部的整体性建设显得非常重要。层次性建设,在干部队伍中,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由于层次不同,产生了不同层次干部地位与作用的差异,因而要求也不一样。层次从功能上相应可分为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和操作层。决策层主要是决定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方针和主要目标,协调层主要是起到参谋助手和桥梁作用,执行层直接负责人、财、物的调动和组织,操作层主要从事具体任务的完成。不同的层次,履行不同的功能,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层次性原理,通过制订并落实各自有针对性的内容,可以使整个干部队伍发挥最大的功能。由于层次和功能的不同,客观上对干部的素质要求有所差异。领导班子建设是层次建设的关键。因此,从层次性角度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关键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三)从转变和规范干部的思想意识、行为作风、道德品质着手,加强干部的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培育符合跨越式发展要求的干部。树立学习力是本质竞争力的新观念,干部必须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全面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能和领导能力。

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化,建设的内涵也将发生变化。因而,对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内涵和要求,也必须因时制宜进行适时的调整。但无论在什么时期,何种环境,只有在思想带动行为上才能实现客观现实的需要。历史发展的践实也同样证明,在相同的软硬环境下,最终取得不同成就的差异,其原因在于人;是人的因素决定着事物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干部则是占主导地位的。因此,建设好一支干部队伍,对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的意义是深远的,也是极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