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长在新校落成暨开学典礼讲话

时间:2022-08-28 09:53:00

高中校长在新校落成暨开学典礼讲话

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迁新址鹏程万里,兴教育扬帆远航。今日我XX中学顺利搬迁至新校区,这对我们XX中学的全体学生来说不疑是一件喜事。在新的环境,新的条件下,我们将在这里打造新的优势,创造新的成绩,铸造新的辉煌,这需要我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此我对本校的全体师生们寄予希望并提出以下要求,希望各位能够以今天的庆典为新的起点,努力奋进,共同遵守,用责任与信念创造XX高中的美好明天!

一、要明规。

俗话说:“明规、方能守矩,守矩、方成革新。”作为一个集体组织,如果成员不能遵守规定的束缚,未能了解规矩的含义,只能被称作是一盘无形的散沙,尤其是在我们这个容纳有2千余(可根据本校师生实际人数更改)人的大家庭中,更是需要规定来束缚行为,将无形的力量规划为有形的秩序,从而推进我校的进一步发展与革新。作为新校,我XX中学的许多师生对于校园的一些规定与制度都处于懵懂阶段,未能明确实行。对此,我希望在校的各位师生都能够将“创建文明校园,发展全新风纪”的建设目标牢记于心,并将其结合到各项学习工作当中。争取能够在短时间内,对我校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明确的学习,深刻领会学校各方面规章制度的主旨,将其与自身的工作学习进行融会贯通。各位教师要坚持弘扬教育先锋的带头作用,做到教以学生为本,施教与学生习性相结合的科学性教育管理,并要从多方位角度引导学生自主培养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严格强调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规定学生的作息时间,监督学生的卫生习惯等,做到智力教育与品德素质教育相结合,以推进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建设。

二、要守纪。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纪律制度是一所学校是否能够进行稳定教育教学秩序的基本保障,学校里的每一项校规校律就如同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一般具有强制性和规定性。作为学校中的一员,不论是在校的教师还是学生都要受到我校纪律与制度的约束与规范,你们每一个人的行为都代表着我XX校园的形象,任何违反纪律制度的行为都会对我校的建设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对于这些将会影响我校形象与建设的行为,我们将予以严肃的处罚,尤其是对存在有三次以上警告处分却仍有违纪行为的学生,我校将处以警告开除处分。所以,请各位师生牢记我校纪律的高压线,规范自身行为、远离违纪行为。遵守纪律是美德,散漫破坏是违德。希望大家以规范守纪为荣,以散漫违纪为耻,自觉按照《XX高中学生手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上的各项条例,认真对照检查自身行为,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自己;做到注重礼仪、讲究礼貌、遵守礼节;自觉遵循我校的班规校纪,高度保持自身的良好学习作风。把握和控制自己的言行,力求成为一名在家为孝子,在校守文明的好青年。

三、要向真。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教育工作中,学习仅仅是教育的基础,而教会学生从德为善则是现代教育的根本。换句话说,不论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们,还是接受教育学习的学生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任务和责任还是“真”,这真包括求真知,做真人,讲诚信。在此,我对各位教育工作者提出一个要求,那就是希望各位教职工作人员均能够在“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思想基础上展开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希望你们充分发挥教师的园丁作用,用您们的爱心去温暖学生,去教化学生以保证他们纯洁的心灵不受到污气的腐蚀。在校的各位学生们,“真知”不仅仅是指真正实际的知识,还是指纯真善良的性格。作为学生的你们,正处于青春的最美时光。在这段时光里也许你们会叛逆,会淘气,但是我希望也相信你们始终能够保持着一颗纯真而又朴实的心灵。让纯洁的理念支撑着你们的思想,用真诚的心灵去体会学习与生活的真理。希望你们都能够将“诚信”理念竖立在心中,作为自己做人的标准,用它来约束和规范你们的一切思想行为。诚信是你们每个人的立身根本,相信大家都知道刘备三顾茅庐,以诚请诸葛辅夺天下的典故。这个典故告诉我们,要干大事成大器,就必需要注重自身的诚信建设,以真诚守信的理念去待人待事。同学们,违反诚信不仅仅只包括撒谎这一行为,作业抄袭、考试作弊等行为,都是诚信缺失的表现。我希望大家不要将这些不诚实的行为带入到自身的学习和生活之中,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够做到诚实做人,诚挚待人,诚恳求学,为你们未来的道路布满光明。

四、要向善。

“重善德,方有善报。”从善一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教育根本。善良是一种道德,更是人之本性。正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我希望我校的每一位师生都能够以道德善行为基础,做好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希望每位教师都能牢记道德教育是学习教育的前提和基础,要以学生道德建设为工作基础,时刻牢记自身的道德准则,充分起到模范作用,以保证学生的善良本性,时刻教育学生与人为善,对事对人皆存有怜悯之心,从而激发学生的善性善行。各位学生也要注重道德细节,做到坚守做人的道德底线,追求高尚的道德思想与道德理念,而不是将从善这一思想放置于空乏的理念之上,要从实际出发,从小事做起,做到不破坏公物,不乱扔垃圾纸屑,尊师重教,文明礼貌,坚决做到遵规守矩等等。从生活和学习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提升自身高尚的道德情操建设。"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命运",我们要学会做人,做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此外,我们还要学会感恩,感恩不仅仅是对父母与老师的尊重,更是对我们自身的一种重视。因此学生们要具有强烈的感恩意识,要学会感激父母的付出,感激社会与国家所给与的环境;感激老师每日的辛勤付出与操劳。以此来推进你们心中的学习动力,激发你们源自于心灵的快乐,做到将你们的言行与学校的荣誉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五、要向学。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可激励一个人的内心,成就一个人的事业与人生。相信在校的每一位同学都想要在未来的生活中拥有十分幸福而又美好的生活,那么你们就要从现在开始努力,改善和铸造专属于你们自己的美好人生。屠格涅夫曾经说过“你想成为幸福的人吗?那么你首先就要学会吃苦”。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世界上从没有不劳而获的幸福,你想要的每一样事物,每一份成功都需要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而获得。而学习则是这些努力的起始,你们现在的学习绝不是在做无用功,你们现在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在为未来的道路做铺垫,因此你们要抓紧现在的时光与机会,努力勤奋的学习。“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从古至今,我们都应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勤奋好学,不能懈怠。因此,我希望在我校的学生中,都能够杜绝一切不利于学习的因素和行为,严禁课堂迟到、早退、离校、在上课时间从事其他娱乐行为等情的发生。我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够激发学习的愿望,持之以恒、勤奋刻苦的学习。

六、要向上。

人生每天都需要不断的进步,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积极向上,获取成功。在这里我希望在校的各位师生都能够以振奋的精神,结合新时代的形势制定出全新的学习工作目标,以崭新的姿态和求实向上的心理去迎接新的挑战,实现新的目标,取得新的成绩,创造新的辉煌。就如名人所言:“伟大的目标构成伟大的心灵,只有以最佳的方式追求最高的目标才能够成就人生的智慧,走向专属于自己的道路。”新的学期,新的环境,新的目标,在此我要求每位同学,都能够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实际,切实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奋斗目标、一步一步朝着自身的目标而努力前进。做一个有高远目标的人,奋发向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