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专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8-20 03:01:30

践行三严三实专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决定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虽然我们不是县处级干部,但是根据市委的要求,对的“三严三实”内涵和标准,我们每一个党员同志都必须深刻领会和遵循。所以,我今天在“宝台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的大会上,给全乡的党员干部上一次专题党课,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一、“三严三实”的具体含义

(一)“三严三实”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不久,中央紧接着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去年我们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干部群众衷心拥护、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给予了充分认可。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还只是初步的,“四风”虽然得到遏制、作风虽然有所好转,但树倒病根在、藕断丝还连,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许多深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当前,从深化作风建设来看,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必须乘势而上、持续用力;从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来看,一些党员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还依然存在,必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从锻造过硬队伍、推进事业发展来看,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适应当前的新常态,应对国际国内经济下滑的严重趋势,必须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打造一支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稳步推进宝台的发展。现在,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在已有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弛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不能有厌战懈怠的情绪,不能有消极应付的心理,必须以饱满的热情落实好上级的要求,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二)“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总之,“三严三实”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个维度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明确定位了干部的主体角色,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同时,“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体现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为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植入了新的时代元素,也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时刻警醒“不严不实”的现实表现和危害

当前,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我们要战胜“四大危险”、经受住“四种考验”,必须以从严的精神管党治党、以实的作风干事创业。总的来看,宝台这些年党的建设成效、干部作风转变有目共睹,但对照“三严三实”这个标尺,还有不少问题值得重视。

修身不严的问题。有的政治上不够坚强,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为党,在维护社会稳定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台上台下两个样、单位内外两种人;有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敏感,缺乏政治洞察力,对非法宗教活动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有的甚至认为是小题大做、不以为然、不当回事,直接表现就是蜻蜓点水、不抓落实;有的对社会上散布的负面言论不批驳、不制止、不纠正,甚至还随声附和、随波逐流;有的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失,明里不信暗里信,在职不信退休信;有的精神迷失、不求上进,不重修身、只求养生,甚至贪图享乐、玩物丧志;有的不琢磨事、光琢磨人,对一些干部不看他工作怎么样,总是研究谁和谁的关系好。

用权不严的问题。有的不讲民主集中,作风霸道,听不进不同意见,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说了算,导致班子不团结,面和心裂;有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有的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插手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侵占挪用截留惠民款项;有的破坏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工作制度原则,不按程序办事,任人唯亲、封好许愿,把干部当作“私人财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

律己不严的问题。有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想执行就执行,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把纪律要求当“儿戏”,让纪律制度成了“稻草人”;有的与党委不能保持一致,对上级的部署,口号喊得响、落实轻飘飘,甚至有的不但不落实,还喜欢在背后说三道四、品头论足;有的喜欢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偏信谣言、不信正听,甚至热衷于传谣造谣;有的自由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重大问题不报告,外出不请假、不说明;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四风”方面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心无敬畏、行无尺度;有的无视党纪,利用风俗习惯,大操大办、伺机敛财;有的不信组织信关系,把关系看得很重,把组织关系庸俗化。

谋事不实的问题。有的大局意识不强,对一些反映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不把好关口,不及时处理和制止,存在侥幸心理,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导致工作非常被动,带来一些不良影响;有的把着眼点着力点当口号,缺乏底线思维,不能做到稳定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有的作风飘浮、好高骛远,制定政策、谋划工作不遵循客观规律,想问题、作决策脱离实际;有的重“显绩”、轻“潜绩”,不愿做基层建设、群众工作、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抓工作浮在面上,时有坐在场上的茶馆打牌喝茶、调侃是非,在馆子大吃大喝,饮酒作乐。

创业不实的问题。就是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习惯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乏改革创新精神,满足于当“太平干部”,“混日子、守摊子”;有的缺乏直面矛盾、敢于担当的勇气,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滥竽充数;有的新“官”不理旧事,缺乏新思维,缺乏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有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搞假情况,树假典型,粉饰太平。

做人不实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对党不忠诚,在领导面前说一套、背后面做一套,表里不一;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缺乏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甚至脱离群众、背离组织、为了私利不顾大局,破坏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有的诚信缺失,言行不一,嘴上讲要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暗地里贪婪成性、牟取私利,同志之间表面一团和气,实则相互较劲设防;有的谋人不谋事,热衷于“找门路、拉关系、接天线”,搞投机钻营;有的一事当前先考虑个人得失,跟组织讨价还价,达不到个人愿望就发牢骚、讲条件、找茬子、撂担子;有的奉行好人主义,不敢坚持原则,对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不批评不教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以“爱护干部”为名搞“网开一面”。这些问题和表现与党的宗旨和性质格格不入,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背道而驰,各党员干部必须对“不严不实”的问题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切实防止和克服“不严不实”的问题发生。

三、党员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楷模

当前,面对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如何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如何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快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的宝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有一支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

(一)做到政治坚强,恪守政治规矩。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愈来愈多的人汇聚到党的队伍中来,其所吸引、所维系、所支撑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

二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严肃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始终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核心,也是检验每个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严格落实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坚决贯彻市委的工作部署,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各个党组织都要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决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和输送,谁越过红线就追究谁的政治责任。

三是要做秉公用权的“铁面人”。曾指出,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总理也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时刻牢记,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必须做到权为民用,接受人民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为领导干部,要不存一丝“无人知晓”的侥幸,不失一点“小无大碍”的小节,不开一个“下不为例”的口子,自觉给人情交往划底线,给兴趣爱好上把锁,给工作之余设道岗,常怀慎初慎独的律己之心。尤其是对重大决策,要自觉按程序、按规则、按集体意志办事,不为人情所扰,不为关系所困,在恪守党性中坚守原则,坚决摒弃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贪念盲动,谨防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腐败苗头,杜绝违规办事、暗箱操作的越轨行为。

(二)强化责任意识,做到敢于担当。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担当大小,体现着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历史的重任,全地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

1、要强化历史担当。当前,宝台面临着风清气正的重大机遇,新班子新气象,各村班子都能团结一致,共谋事业,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形势。能否保持好这种局面,关键是我们在坐的各位党员干部,你们要敢于负责、善于负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坐的各位党员干部作为宝台乡各项事业的骨干力量,都要担当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只有脚踏实地的履职尽责,在重要关头面前挺身而出、勇挑重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才能在历史的接力赛中跑好自己的“那一棒”。我们讲,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就没有资格做干部工作。不直面问题,绕着矛盾走,混日子、图清闲、怕辛苦,就不是合格的干部。各个党员干部要在面对众多矛盾和问题时、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直面问题,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

2、要有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深刻领会总理提出的六个字“眼光、耐力、勇气”,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自信,决不能妄自菲薄,我们虽然偏远,但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优势,至少我们的干部战斗力是强的,党性是强的,作风是强的。要在挑战中寻求机遇,主动作为、挖掘潜力、不留余地,通过自身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3、要不折不扣狠抓落实。美好愿景的实现,贵在落实、贵在执行。从2007年开始,我们连续8年在全市的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基础设施建设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善,产业发展迈上了重要台阶,干部作风得到改变,民生事业覆盖了全乡1100人。这些成绩就是我们狠抓落实的结果。如果没有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不可能年年都有新进步。各位党员干部都要进一步强化实干精神和“我能行”的主体意识,定下来的事情紧盯不放、跟进落实,明确了的工作靠前指挥、善作善成,对重点环节要跟踪问效,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特别是我们的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既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甘作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不搞短期行为。

(三)严守从政底线,始终做人干净。

干净是官德人品的底线,干事是心系人民、奋发有为的体现,二者都是党和人民对好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党的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既要干事,又要干净。

1、要修好为官品德。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强调,党员干部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的骨干力量,道德操守和官德修养的好坏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各位党员干部要时刻怀着“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态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切实做到慎独、慎欲、慎初、慎微;要牢记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要守住清廉底线。好干部的标准,可以有很多种画像,但清廉始终是一条不变的标准。如果干部在廉洁奉公上经不起考验,就会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当前,我们在座各位干部的主流是好的,但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更需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洁身自好,存正祛邪,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坚决抵御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远离各种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决不能沉溺于灯红酒绿、留恋于声色犬马;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患得患失,不消极攀比,不得意忘形,时时处处管好自己、家人和身边的人,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严守清正廉洁和党纪国法的底线。

同志们,我今天就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这么多。衷心的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能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团结带领全乡广大人民群众,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的宝台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