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局长三严三实专题发言稿

时间:2022-08-13 03:01:45

档案局局长三严三实专题发言稿

同志们:

为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在教育活动中的作用,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我局于5月22日召开了“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动员会,拉开了主题活动的帷幕。开展此次活动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要动作,是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推动“一核五区”“六大建设”的迫切需要。

今天由我给大家作一次党课报告,通过同大家一起上党课,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一、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三个自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二)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党员干部要树牢宗旨意识,摆正自己的位子,做到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按照法律和制度规定去管权、管事、管人。

(三)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时刻自省自律,警钟长鸣,守住做人底线,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四)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谋事要实作为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五)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领导干部对待工作要敢于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工作。

(六)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老实做人,是为人的基本要求,也是道德的体现。党员领导干部更应以此为干事的基础,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那么我们如何准确把握“三严”与“三实”的辩证关系呢?

“三严”是“三实”的前提,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修身、用权和律己方面的警策;“三实”则是“三严”的具体体现,只有“严”字当头,严以修身、用权和律己,才能让“实”字落地生根,真正做到谋事、创业、做人光明磊落、踏踏实实。总之“三严”与“三实”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相互转化、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不可偏废。我们一定要把“三严三实”贯穿做人从政全过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二、深刻认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建设,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等活动,“四风”问题、“庸懒散浮拖”等机关病得到明显遏制,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还没有根除,顶风违纪、改了又犯的现象时有发生,我们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就会发现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修身不严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党性不强、自省不足、信念不牢。有的党员干部自省意识不强,遇事只找客观原因,不查自身不足;有的党员干部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缺乏党员干部表率带头作用,缺乏一身正气的党性品格修养;有的党员干部不读书不看报,坐井观天,导致胸无点墨。

(二)用权不严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本位主义。有的党员干部没有正确看到手中的权利,认为自己的权力是为小团体服务的,做事习惯挑对自身或自己部门有利的来做,没有好处的就往外推。

(三)律己不严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作风散漫、违规违纪、缺乏政治觉悟等。有的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认为上下班提前一点不关痛痒,工作时间“中途”休息聊天玩游戏是小事一桩,公然违反工作纪律,造成恶劣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不能及时有效的制止应到亲朋好友谈论中央领导是非等言论。

(四)谋事不实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不求作为,不求实效。仍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的工作态度,下基层调研亦流于形式,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看不到深层次的问题,听不到掏心窝的声音,当然就提不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措施。

(五)创业不实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避重就轻、按部就班。有的党员干部缺乏钉钉子的精神,干工作拈轻怕重,安于现状,满足于应付本职工作,攻坚克难精神淡化,只求完成任务,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缺乏创业精神。

(六)做人不实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不敢担当、怕得罪人,团结不够。一些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干部怕得罪人、不敢批评,奉行“多栽花、少栽刺”,上下不得罪、左右留余地,导致班子成员之间沟通、协调不够,整体合力发挥不够,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强。

我们要对照“三严三实”标准,紧密联系工作和个人实际,深刻查找自身是否存在以前这些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剖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为官做人做事的重要标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此严格要求和对照自己,带头学深悟透,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将“三严三实”的要求贯彻到修身律己、为官用权、干事创业中去,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一)修身律己要从严从实。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更应将修身放在首位。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因此,党性修养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而学习则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当前,我们要结合“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狠抓学习,重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法律法规、传统文化、先进典型等,牢记“七个有之”,东明书记“十类问题现象”,坚定信念,忠诚于党。二是自律自省,老实做人。修养不是靠外力,靠的是自律自省、自我提高。作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好关于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好《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精神;要严字当头,严守信仰、严守操守、严守底线,牢牢把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始、慎独、慎微,管好自己、管好亲朋。

(二)为官用权要从严从实。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会利国利民,用不好则损害党的事业,也毁了自己、害了家庭。古往今来,多少官员面对权力不能正确把握自己,将其作为私器而滥用、乱用,逐渐失去了对权力的正确控制,让其脱离了既定的轨道运行,最终腐化堕落,害人害己。究其原因,就是忘了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将“公器”私用。因此,为官更应该珍惜权利、管好权力、谨慎用权。一是珍惜权利。为官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认清权利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谋福利的,珍惜用权。古人云:“水则载舟,水则覆舟”,任何脱离法律法规、脱离群众的滥用、乱用权利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二是管好权利。为官要学法守法、管好权力、依法用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做到群策群力;要主动将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接受群众的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健康用权。三是谨慎用权。邓小平同志曾这样告诫干部:“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为官一定要守住底线,要时刻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把牢细节,抵住诱惑,耐住寂寞,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以高度的责任心,对自己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

(三)干事创业要从严从实。一是敢于担当。为官一任要有担当精神,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坚决抓好落实,切实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真抓实干。工作是做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对待工作要有钉钉子精神,咬住青山、善做善成。三是为民务实。要把“为民造福”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双联”活动等制度,深化“走基层”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急。

四、贯彻从严从实要求,扎实开展“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开展了“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我局紧紧围绕“五重五确保”主要内容,扎实推进活动进程。

(一)制定工作方案。根据中共市区委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印发<“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主题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目的、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

(二)健全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我为组长、同志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工作方案坚持不懈抓紧抓实主题活动。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广泛发动动员。5月22日,我局召开了“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动员会。会议传达了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斌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共市区委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市委《市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十不准”规定》、《市机关党员干部生活时间“十不准”规定》。并对开展好此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四)学习提高认识。为提高对主题活动的思想认识,我局制定了学习计划表,集中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法律法规、传统文化、先进典型等内容,并做好学习笔记。

(五)宣传营造氛围。我局迅速掀起“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热潮,悬挂宣传标语,开辟宣传栏,设立意见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使整个活动在群众的监督下健康有序地进行。

(六)强化督促检查。成立局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各股室贯彻落实“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对活动开展不到位、敷衍应付的股室和个人将严肃问责。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按照活动方案持续推进“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一是大力开展警示教育,铸牢党员干部“三严三实”防洪堤;二是在“7.1”党的生日之际,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三个自信”;三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双联”活动等制度,大力开展“580志愿服务”活动、下基层等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四是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全局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

五、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

书记要求“三严三实”教育要以“五个结合”为抓手,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使之成为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一)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上。切实学习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市委“六大兴市计划”,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推进档案事业发展,为“一核五区”、“六大建设”贡献力量。

(二)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上。开展以“五重五确保”为内容的“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主题活动,是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推动“一核五区”“六大建设”的迫切需要。虽然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但整治“四风”、摒弃“庸懒散浮拖”、加强作风建设仍在路上。我们要以开展“守规矩讲执行促发展惠民生”为契机,以“三严三实”为镜子和标尺,坚持不懈抓整改,以此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法律意识、群众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促使干部政治定力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速。

(三)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推动档案工作中。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发展档案为要、改善民生为本,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机制,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一是狠抓档案法制建设,坚持每年开展2次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检查面达70%;二是狠抓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年指导10个以上单位档案工作达到规范化标准;三是切实做好档案移交进馆工作,进一步丰富馆藏内容,年接收档案达5000卷(件)以上;四是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完善馆藏档案目录库、全文数据库,加速存量档案数字化处理,年处理量达30万页以上,逐步实现电子档案查阅利用;五是进一步强化民本民生意识,着眼群众冷暖安危,加强医保、社保、低保、婚姻、招工、林权等民生档案建设管理,优化档案便民服务,拓展档案服务范围,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效能,切实为民排忧解难。

(四)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到“惠民”中。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制度建设,公开办事流程,大力简政放权,公平公正、规范透明、务实高效地为民服务;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双联”活动制度,深化“走基层”活动,加大联系村、社区的帮扶力度,要求驻村干部时常下村串户,全面了解掌握联系村的实际情况,建立帮扶台账,坚持每月一汇总,每季一研判,每半年一小结的工作机制,除资金帮扶外,更加注重“智力造血”帮扶,既解决当前的困难,又可长期脱贫致富。

同志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将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努力构建一支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为推进全区“一核五区”“六大建设”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