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建设发言材料

时间:2022-08-10 09:03:38

民风建设发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在具体的工作中注重创新方法、丰富载体,民风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以人为本,注重民生,突出“六抓”,扎实推进民风建设工作

我们树立“抓民风建设就是抓精神文明建设,抓民风建设能促进工作全面开展”的指导思想,根据实际情况,确立以职工和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为工作重点,以促进辖区的平安、和谐、富裕、美丽为工作总目标,从六个方面入手,着力营造“遵纪守法、互帮互助、诚信友爱、共建和谐”的优良民风。

一是抓教育培训,在启迪民智上下功夫。主要通过职工读书会和利用“科技之冬”、职工学校、网络学校、职工夜校、法律大集等多种形式对广大职工进行了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

二是抓文化建设,在修民德上下功夫。我们把文化建设摆上重要工作日程,通过举办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促进群众之间的交流沟通,从而带动团结友爱、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的形成。

三是抓素质提升,在正民风上下功夫。我们通过各种有效的媒介和科学的组织方式对职工进行教育引导,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

四是抓管理创新,在讲民主上下功夫。我们从理顺人与人关系,营造和谐的社会关系和安定的社会环境入手,进行了社会管理创新,树立了良好民风。

五是抓为民服务,在惠民生上下功夫。我们将为民办实事,改善民生作为民风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多种形式,争取多种政策、发展多种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得实惠。

六是抓环境整治,在洁民居上下功夫。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任务,我们结合实际,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为群众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二、多措并举,抓住关键,抓实抓细民风建设工作

我局的民风建设工作能够取得一定成绩,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机构,周密部署。上级加强民风建设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之后,我局立即组织全体职工召开会议传达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下发了《民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同时,成立了民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确定了六项重点工作牵头部门及相关成员单位,明确了职责,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奠定思想基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发动,同时将工作开展情况、重要动态、先进经验、正在典型等及时对外公布,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是六项工作齐头并进,共同推进,确保民风建设取得实效。在抓思想教育上,我们以“千家万户兴学风,以知育人”活动为载体,开展了“读好书、提素质、促民风”职工读书会,启发职工群众勤学习、善思考、增智慧、长本领。通过教育培训,培养造就了一个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工队伍。在抓文化建设上,我们以“千家万户学美德,以德立家”活动为载体。开展了“爱的诉说”之亲情、友情、邻里、道德篇系列活动,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组织了“唱红歌、颂党恩、净民风、提素质”文艺演出以及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操表演和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活动,陶冶了大家的的情操,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提升了道德修养,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在抓素质提升上,我们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积极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三者关系,自觉履行社会职责和法律义务,教育引导逐步富裕起来的职工形成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在抓我们针对撤队建区后,在生产单位集中办公共场所设立了标准的公示栏,增强透明度。同时,以社区党支部、工会组织为核心,建立民主评议、民主监督、计划生育、公益事业、环境卫生、治安调解和文体娱乐等群众自治组织,依法深入开展民主选举职工代表、设立厂务公开专栏、规范召开职工民主大会。充分保护好职工群众的利益并使群众利益在有效的范围内实现最大化。在抓为民服务上,我们认真执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644”帮扶政策,帮扶、救助同时进行。不断规范低收入人群的低保和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困难职工生活临时救助制度。积极推进产业创新,建立防风中草药种植繁育基地、五味子种植园,有机蔬菜基地、剪纸基地等,为职工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提供了产业支撑。在抓环境整治上,我们以开展“千家万户学整洁”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和“绿色楼院”评创活动。通过宣传车宣传,发放《文明行为规范》、《城镇“五化管理办法》、《冬季清雪应急预案》等,发动广大群众都参与到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来。同时,我们积极作好表率,领导率先垂范,在场区种树种花、绿化美化家庭,让绿色、鲜花拥抱楼区,让优美的环境带给职工群众愉悦的心情,从而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再接再励,再鼓干劲,再添措施,确保民风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是认真做好自查总结,总结前阶段工作,广泛收集意见,切实查找目前我们目前在民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有的放矢的加以改进。

二是认真做好调研。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和研究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具体困难,以惠民政策和理念的贯彻落实促进民风建设工作更加有序的推进。

三是坚持边查边改。在深入查找民风建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的基础上,根据收集到反馈意见,切实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从而确保民风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促进民风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为建设平安、富裕、和谐的(自己填地方)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