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建工作述职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5-19 11:00:38

统计局党建工作述职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县统计局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刚才,我们听取了党组书记的述职报告,并由参会的全体同志进行了评议。通过调查了解,我们认为县统计局党组一班人,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系列要求,团结带领全县统计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统计工作和党建工作取得共同发展,主要体现在:

一是在认真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统计局是一个“清水衙门”,但是统计党员干部讲廉洁自律、务实奉献光荣,真正是抛掉功利心、世俗心,在任何时候都要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干部职工在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上都以如何做好工作不荣,不谈待遇讲条件,效果不打折扣。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做得有特色,在机关院内、办公楼道等处,制作廉政文化的展板、挂图,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将“两个责任”的党组主体责任及主要负责人责任内容制作成台签置放办公桌,警醒提示到位。统计局在“三公经费”管理等方面,都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没有出过违规现象。局领导能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按规矩办事,管好家属,没有出现过以权谋私、假公济私。

二是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狠下功夫。主要是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搞好统计服务。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全力跟踪服务,强化预测、预警、研判、统计分析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统计服务领域。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获得各级表彰。县级统计机构示范县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县统计局立足服务发展大局,围绕GDP、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经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初科学预测、月份季度监测预警、年度汇总公报,定期分析经济运行情况,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三年在市对县考核中名列第一,充分发挥了统计数据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积极带领班子成员到国家、省、市协调,争取对发展的关注与支持。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智和人口处、社科处、核算处、综合处、投资处的领导莅临调研工作;市统计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多次到调研,赢得了他们对发展的认同与关注支持。11月中旬,邀请市统计局领导围绕统计工作及经济知识为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

三是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中不走过场。县统计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总体要求把握准确,学习教育触及灵魂,听取意见广泛真诚,立查立改务实有力,民主生活会问题找得准、根子挖得深、自我剖析深刻、谈心交心到位,活动开展走在全县前列。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深入扎实,牵头开展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全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开展两次党风政风行风社会满意度测评,成效受到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尽管统计局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之家的作用发挥不够,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对党员干部系统全面的学习培训工作落实得不好,还需加大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三是对网络上出现的统计数据就是“虚假数据”、统计部门就是“造假单位”等错误言论,统计系统的党员干部要切实提升自身素质,加强社会舆论引导,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四是要摒弃统计部门是“清水衙门”这一思想,深挖统计部门廉政风险点,预防腐败发生。

今后,一是把坚持实事求是作为做好统计工作的关键,切实找准统计工作与加快发展、与人民群众需求的结合点,强化统计调查、统计数据、撰写统计分析,进一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二是全面落实统计法规及方法制度要求,把保障数据质量作为夯实统计工作的核心,进一步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三是从统计局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做起,真正贯彻好县委17号文件精神,确保统计系统风清气正,做好统计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