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局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11 09:09:10

铁路局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今年是建党93周年,纵观我们党的历史,这既是一部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又是一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提高队伍战斗力的发展斗争史。在7.1日,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3周年大会发表高屋建瓴、审时度势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铆足精神向前冲,无限风光在险峰。年月日93部长高屋建瓴、审时度势作了以“关于关心职工生活”为主题的讲话”,同时路局、局党委也要求以93部长提出的“三个共识”、“三个重中之重”对照我段现状,从群众观念、服务意识、作风作用、落实能力等四个方面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着力检查、认真反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关心关爱职工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这对于作为沈阳铁路局大连房产段工会主席的我来说无疑会起到极大的教育作用,我深深地明白这既是期盼,也是命令,既是思想大解放的主旋律,更是我们负重奋进的奠基石。

按照局党委组织部要求,今天以“增强责任意识,关心关爱职工”为主题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在这里召开了。在我看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是我们大连房产段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93部长关于关心职工生活的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切实加强班子成员群众观念、服务意识、作风作用、落实能力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下面,根据会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我做个人剖析发言,希望同志们本着关心我,帮助我的态度,认真提出批评意见,帮助我今后更好地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学习体会及认识

古语有云:“求木之长,必固其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我们干任何事业,都应重视责任意识建设,都应走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路线。只有这样,事业发展才会有扎实的根基、旺盛的活力。特别是工会作为联系职工与单位的纽带桥梁,随着时代进步、社会变迁和形势变化,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更加丰富,自主意识、作为工会主席,如何增强群众观念与服务意识,正确处理好严格管理和关心关爱职工的关系,真正把职工的疾苦和冷暖放在心上就更加的突出。

二、存在的问题

对照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议题,结合自己年初以来的实际工作,经过认真自查,我认为自己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和我党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工作上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能及时研究和超前思考,特别是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

二是学习方面还存在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由于平常工作繁忙,用于学习的时间明显不足,导致学习粗枝大叶,通读、精读理论原著不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着实用主义倾向,工作中需要什么知识,就学习什么知识,没有系统、深入、全面地开展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真正学深学透,不论从广度还是深度都很不够,影响了学习效果。尤其是面对工作的新形势,如何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和杨善洲同志精神来解释和指导具体工作有时觉得力不从心。

三是在吃透上级政策和摸清下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方面还存在差距,改革意识不够强,缺乏新观念和从实际出发的开拓创新精神,思想还要进一步解放,观念还要不断更新,工作中还有思路放不开、畏首畏尾、不够大胆的现象,今后要努力加以改进。

四是工作中还存在重安排部署,轻督促检查,抓落实不够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用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

五是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开展批评不够。对于干部工作作风建设比较重视,但对生活作风重视不够,以为生活作风属于个人问题,自己基本上抱着洁身自重,各扫门前雪的态度,存在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

六是宗旨意识有待增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会主席,我能够始终坚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加强对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学习,无论是中心组学习,还是自学,都能认真记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但在理解上却不够深入,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朋友、了解群众困难,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差距。

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对学习和实践部长““三个共识”、“三个重中之重””要求重要性认识上还有差距,工作力度和措施方面还不到位,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归根结底可以说都是世界观改造不深、党性原则要求不严的反映。

三、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树立群众观念。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以后在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争取挤时间多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努力解决职工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始终把广大职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做为检验工作的准绳,始终与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二)树立服务意识,努力在服务职工、温暖人心、多办实事中,增强开展工会工作的实效性。把维护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实事中贯穿“三个共识”、“三个重中之重”。要坚持以人为本,多用贴近职工情感的事例,增强工会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尊重职工的能动性、自主性和自觉性,使开展工会工作的过程成为引导职工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要树立平等、民主的观念,尊重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以民主协商、讨论交流等方式来解决问题,激发职工配合工作的热情。

(三)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是新时期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今后,我将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坚持以人为本,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上,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实事求是,把为群众负责和为上级负责统一起来,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落实能力,切实加强各类知识的学习。不断地加强学习是促进自身进步的重要条件。今后,我将把抓学习、强素质做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深入学习部长关于关心职工生活的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尤其是工会方面的知识,通过发奋学习不断提高科学统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完善自我,提升境界,努力克服学以致用,浅尝辄止、学用脱节的问题,把基本观点掌握准,精神实质把握好,增长新本领,促进自身建设。同时,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增强驾驭工作的能力。

以上是我个人通过学习、反思、总结收到的一些感想和体会,同时也是对自身不足之处进行的一次剖析。当然,这些感想还比较粗浅,我身上还有许多没有察觉的缺点,请领导和同志们多多给予批评指正,以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