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库治理和财务研讨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1-08 11:05:05

小金库治理和财务研讨会领导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集团公司的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小金库”专项治理和财务工作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副科以上有关人员。这次会议集团公司十分重视,专门作了安排,并发了会议通知。今天的会议,我们还要请电算化管理单位介绍经验,希望大家专心听讲,认真学习,把电算化管理经验学到手,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下面,就开好这次会议,我简要讲二点意见:

一、准备好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总结报告

集团公司十分重视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大家要深刻认识到“小金库”的存在,扰乱了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秩序,影响集团公司财务资金的安全,诱发、滋生腐败行为,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既是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认识到位、组织得力,决不能虎头蛇尾、草草收兵,切实抓好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确保工作的深度、质量和整体效果。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中,各企业要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健全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加强部门经费使用与管理,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小金库”问题的发生。各企业要按照国家和集团公司的有关要求,认真准备好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总结报告,防止“小金库”问题的发生,并经得起集团公司的检查,经得起干部群众的监督。

二、加强财务数据评估,提出合理化建议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财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相关。所以,集团公司十分重视财务管理,今天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开会商讨,就是为了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各企业要务必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对2011年1-3季度的财务数据的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分析,总结成功的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情况,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到实际财务管理工作中,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二是请各企业对集团公司、本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进行剖析,特别是查找制度上的缺陷与管理中的漏洞,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找出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消除集团公司与本单位财务制度上的缺陷与财务管理中的漏洞,切实改进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今天,我就简要讲这些,希望大家自始至终,团结一致,共策共力,把会议开好,取得实际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