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荐直选承诺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12-01 11:26:03

自荐直选承诺大会发言稿

各位村民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村民委员会“自荐直选”承诺大会,这是我们按照村民委员会选举的法律程序,经研究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针对这次会议的主题,下面,我将三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充分肯定村委会“自荐直选”的优越性

三年前,我们依法首创村委会选举新模式,采取了“自荐直选”的方式,规定凡是具备村委会成员任职条件和有志于村务管理、为村民服务的选民,均可“自荐”报名,将“无序直选”改为“有序直选”,这既符合法规,又具有可操作性。“自荐直选”避免了“海推直选”无目标、得票散、环节多、成本高的弊端,通过“毛遂自荐”的报名方式,拓宽了村民群众选好当家人的渠道,搭建了农村优秀人才发挥才干的平台。各村通过加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有力地推进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基本上实现了“村情村民知、村事村民管”的目标。农民群众的民主热情高涨,干部依法办事的观念加强,党的执政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有效地促进了农村“三个文明”的和谐发展,为这次村委会“自荐直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村委会“自荐直选”是对三年前选举办法的完善和提升,选举程序更加规范。通过“自荐直选”,各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组织优势,扎实做好村委会选举的有关工作,深入细致摸底分析,指导广大村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引导群众举荐,鼓励能人自荐,大胆让农村致富大户、创业能人、优秀大中专毕业生,通过平等竞争进入村委会候选人。通过公开承诺,为他们提供展现才华的平台,也让广大选民更加了解和掌握人选,拓宽了村民选好当家人的视野,更能体现民主、竞争、择优的用人导向,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二、认清形势,按照新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操作

这次“自荐直选”,总起来说,形势是好的,但选举中个别村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和矛盾,主要是村务公开上不能取得村民的信任。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各村状况比以前更为复杂,利益格局的调整,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如土地征用和征地拆迁后的遗留问题,土地征用款的分配问题,集体资产管理和分配的问题等等,影响了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少数选民借口村里的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等,采取各种手段阻止选举现象,甚至破坏选举工作。因此,在这次村委会“自荐直选”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按照新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操作,注重每一个工作环节,特别是《公开信》到户、自荐人资格审查、组织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要注重操作步骤和程序,使村委会民主选举的精神,化为广大村民的实际行动,保证选举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信守承诺,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

此次“自荐直选”后,将有一批新任职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给我们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带来生机与活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希望新当选村干部要信守在这次竞选中的承诺,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新当选村干部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摆正位置,转变角色,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的的问题。希望大家虚心学习,相互之间多交流、多沟通,学习他人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进一步振奋精神、明确思路、扎实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

二要加强团结,建设和谐班子。要处理好村“两委”关系,做到明确职责、准确定位。就村党支部而言,要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就村委会而言,在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的同时,要及时与党支部沟通情况,重大事项要向党支部报告,积极争得党组织的支持,以党组织为坚强的后盾;村干部之间要学会宽容。要有容人之心,宽以待人。

三要创新思路,在发展上要找准路子。要结合本村实际,找准发展思路、理清发展目标、制定发展规划、完善发展措施。要认真研究自己本村的特点,立足自身优势,培育自己的特色产业,壮大经济实力。要积极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挖掘增收潜力。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级惠农的各项政策,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提高生活水平。

四要发扬民主,坚持和完善村务公开。要坚持和完善村务公开,做到公开透明,保证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要彻底杜绝因为村务公开,尤其是财务公开不够引发的干群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消除群众在村务公开和财务管理上的猜疑和误解,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考验,经得起村民的追问和质询,真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村民同志们,希望通过这次“自荐直选”,能真正选举产生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新一届村委会班子。同时,也希望新当选的村干部树立长期学习的理念,在学习中提升自己,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勇于锻炼,在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