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在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11-28 10:38:37

副主任在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邀请沿路的部分商家召开这次座谈会,主要是为了让大家了解目前沿路市容环境卫生的现状,增强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紧迫感,共同商议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的有效措施,促进卫生环境有一个较大的改观,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结合这次会议的主题,我想与各位谈三个方面的看法:

一、面对现实,进一步增强做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城市管理水平和市容环境质量是衡量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街道上下以整治市容市貌、城市交通为突破口,每年都动员社会力量,集中开展大规模的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一段时间内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明显提高,对内对外吸引力明显增强,人流物流更加集中,外来客商越来越愿意到我街道投资兴业,有力地促进了街道经济的健康发展。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环境卫生、街面秩序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提升管理水平,改变市容市貌,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一)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全面整治是人民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愿望。今年以来,我街道的城市管理水平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市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是,我们的市容环境还存在许多问题,老百姓还不满意。大家可以看看我们在拍摄的照片,脏乱差现象非常严重,存在乱设摊、乱停车、跨门营业、道路污染等现象,垃圾乱堆乱倒、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屡禁不止。另外,部分市民、村民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不强,不讲秩序、不讲卫生、不讲公德的现象时有发生;随手乱扔果皮、烟头等行为随处可见,一些公共设施也经常受到恶意破坏。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希望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能够生活在一个环境优美、秩序良好、设施完善的城市之中,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二)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是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形象的客观要求。当今社会,在各个地区、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中,环境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从某种程度上说,环境就是生产力。我们要提升城市品位,抓好市容环境卫生是最基础的工作,因此良好的市容环境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客观要求。

(三)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是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提高执政能力重要内容。市场经济体制下,提供公共服务是政府的主要职能。城市管理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改善市容环境卫生是政府应当承担的一项基本职责,因此,能否抓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是检验我们的政府是否真正成为务实政府一个标准,也反映了我们政府执政能力的高低。

基于以上三个方面认识,我们要把卫生整治工作作为近期的一项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来抓,要全民动员,立即行动,集中精力和时间,坚决打好环境卫生全面整治攻坚战,努力使城区市容市貌在近期内有一个大的、明显的改观。

二、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地推进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一)以“治脏”为重点,搞好环境卫生整治。各商家要认真搞好沿路环境卫生的整治,清除各类垃圾、杂草、卫生死角和道路占压,彻底清除街道两侧乱堆、乱倒的垃圾,营造清洁卫生的道路环境。

(二)以“治乱”为重点,加强各类摊点管理。在两侧不能设置流动摊点、店外店、占道修车和占道洗车点,也不能乱贴乱画、乱扯乱挂,所有户外广告要做好规划设计,统一标准悬挂。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私拆乱改和有碍市容景观的违法建筑物要尽快自行拆除。

(三)以“治差”为重点,规范交通秩序。各商家的车辆不能乱停乱放,做到人车各行其道,实施规范管理,改变目前影响交通和市容混乱状况。

三、积极探索,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

为加快推进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动员各商家参与环境管理,街道办事处经过研究,计划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并与沿路各商家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门前“五包”是推进城区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总抓手,是长效管理机制的重要措施,为使门前“五包”责任制迅速、有效地在沿街各商家形成共识,街道将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和在签订过程中向沿街门店宣传、解释门前“五包”的相关内容、规定,营造出“环境管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是逐户签订,明确责任。办事处与沿街各商家实行逐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归档立卷,并要求沿街各商家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认真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及时反馈信息,发现有违反门前“五包”行为的,立即进行制止,保证门前整洁美观、秩序井然、设施完好。

三是加强监督,保证效果。街道实行路段分包责任制,责任到人。相关部门对所包路段门前“五包”落实情况进行全天候监督检查,每周定期督查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希望各商家认真做好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落实,保证门前整洁美观、秩序井然、设施完好。

同志们,开展环境卫生全面整治工作是内强市民素质、外树城市形象的大事,是改善沿路群众生产生活质量的具体措施,也是衡量我们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希望各商家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搞好各家环境卫生全面整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努力创造清洁卫生、整齐有序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