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赠票赠卡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11-19 10:32:56

在区赠票赠卡总结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区赠票赠卡工作总结大会,其目的就是认真总结我们区在赠票赠卡工作取得的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表彰在赠票赠卡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对世博会的其他工作作进行安排部署。首先,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几个月以来辛勤工作在赠票赠卡第一线的干部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诚挚的感谢!并且对大家这段时间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和认可。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我区的赠票赠卡工作措施得力,进展顺利,效果显著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出台方案

赠票赠卡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惠民举措。正式运行期间,对所有常住居民,包括在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口,每户免费赠送一张世博会参观券,并赠送一张价值200元的交通卡纪念卡,以“表示我们对市民奉献的一种心意”。向全市市民赠票赠卡是市委、市府在世博会期间推出的一系列惠民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区区委、区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月日,召开了区赠票赠卡工作座谈会,个街道镇主任、镇长和公安分局、监察局及民政局相关领导出席,会上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统筹、明确职责、精心组织、审慎操作,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确保我区赠票赠卡工作顺利完成。

为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月日,区成立了区赠票赠卡工作小组。副区长担任组长,成员由区民政局、区府办、公安徐汇分局、区监察局和各街道镇分管领导组成。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政局基政科。同时,各街道镇也成立了赠票赠卡工作小组,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落实责任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充实工作力量。区赠票赠卡工作小组办公室根据市《世博会期间向市民赠票赠卡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区实际,起草了《区赠票赠卡工作方案》。使这项工作具有了可操作性依据。

(二)各个街道调查摸底,培训人员

区赠票赠卡工作小组办公室于月日召开了赠票赠卡工作布置会,严格按照市民政局《赠票赠卡发放操作细则》的要求,根据街道镇派出所提供的“两个实有”数据,由居委会做好上门核实工作,在5月底前完成摸底统计。月日我们区又召开了区赠票赠卡工作第三次推进会,区公安分局、监察局和各街道镇的分管领导,各街道镇的社保科长参加,会上传达了市府第二、第三批赠票赠卡区(县)长专题会议的精神,并对各街道镇社保科科长做了赠票赠卡工作的培训。并且,对全区居委会负责人进行赠票赠卡发放的操作培训,并成立区民政局联络员队伍,进一步做好赠票赠卡发放工作。

在赠票赠卡期间,同志们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让人感动;同志们的工作态度、工作效率让人感动;同志们的工作能力、工作质量让人感动。大家的合作精神、奉献精神和精神塑造了我们区人民的整体形象,在关键时刻立了大功。

(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规范操作

为了进一步规范操作,区里组织有关单位和有关人员,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各街镇(工业区)派出所在4月29日前,根据“两个实有”(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数据,向各村(居)委会提供辖区内符合赠票赠卡发放条件居民的信息资料。各村(居)委会在5月3日前,按照发放对象的标准,以派出所提供的信息资料为基础,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报街镇(工业区)民政部门。各街镇(工业区)在5月4日前,按照发放对象的标准,以派出所提供的信息数据为基础,审核各村(居)委会上报的名册;造册汇总后报区民政局。区民政局在5月5日前审核上报的发放名册,汇总上报市民政局。

在向市民赠票赠卡工作中,我们推出:市民满意是目标,户口核实是基础,依托社区是方法,手续完备是关键,责任明确是保障。各相关部门提高认识,增强了在世博会期间向市民赠票赠卡工作的光荣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注意把握细节,重点把握向市民赠票赠卡工作的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切实做好向市民赠票赠卡工作。分装过程中一是团结协作,齐心协力;二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三是善于思考,提升效率;四是保障有力,安全运行。应该说,这次的向市民赠票赠卡工作是我们区执行力、战斗力的又一次体现;是民政系统为民解愁、为党分忧的再一次体现;在有关部门密切联动,全体工作人员的支持与努力下,我区顺利完成份的赠票赠卡,发放份世博大礼包的工作。

二.对世博会的其他工作作安排

决战600天,确保世博会万无一失。目前,离世博会闭幕还有天。可以说,又进入一个倒计时的工作状态。我们在下一阶段,要发扬做战的精神,共同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大创建力度,优化行业管理,使各项窗口服务明显优化

以服务世博为目标,从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入手,重点抓好与世博需求有关的服务领域,着力提升各项窗口服务的能级、质量,努力实现“四个一流”,即服务设施一流、服务品质一流、服务水平一流、消费环境一流;加快推进“四个无障碍”,即中心城区商业语言交流无障碍、刷卡消费无障碍、残障设施无障碍、便捷服务无障碍;形成“四个标志”,即文明风貌的展示之窗、引领消费的时尚之地、海纳百川的美食之都、诚信服务的礼仪之城,使窗口服务更好地满足海内外世博宾客的服务需求和消费需求,充分体现国际大都市的风采。

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提升一批地标性商业发展水平,加强服务功能配套,促进商业服务优化布局、提升功能、凸显特色。二是优化服务行业整体环境。以市级商业中心、区域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区、大型社区商业中心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店貌街容整体水平,推进设施无障碍建设,推进信用消费服务,丰富服务手段。三是提升诚信经营水准。加强主要服务行业诚信建设和企业信用管理,加强行业自律,营造诚信服务氛围。提升食品质量保障和安全水平,确保食品安全无重大事故。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重点提高双语言能力。

(二)依托信息化支撑,夯实工作基础,使城市管理明显改善

一是加强城市运行服务保障,确保城市电、水、气、通讯等重点公共服务产品的正常有序供应。二是大力加强建筑施工管理,倡导文明施工,最大限度减小世博会园区内外工程项目施工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三是加快建立城市安全保障和应急管理,制订各级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专业化应急队伍,加快完善城市应急处置体系,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稳定、有序。

(三)倡导文明礼仪,开展文明创建,使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通过开展“百万家庭学礼仪”、推广基本礼貌用语等活动,在全社会普及文明礼仪,营造谦让、高雅、舒心、快乐的社会氛围。二是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共道路、公共交通及博物馆、公园、影剧院、餐厅等公共场所的文明创建工作三是大力开展志愿者活动。在学校、社区、单位组建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世博会各项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建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

同志们,我们要抓住世博契机,积极参与世博、服务世博、依托世博、融入世博,放大世博会的辐射带动效应。各街道办事处要围绕世博会主题,结合各自实际,选择1—2个社区,开展创造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的主题实践区活动,努力营造世博会举办期间园区内外呼应、全市共同联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