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言材料

时间:2022-11-16 03:54:52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言材料

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宣传思想工作的会议精神,把好舆论导向,强化内外宣传,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稳步有序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现将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汇报如下。

一、抓好理论学习,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镇党委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党委中心学习组和各党支部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中心组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镇干部每周一例会集中组织学习,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在中心组学习和镇干部例会上授课;各党支部每年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每月不少至1次、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每年不少到4次。学习中做到有记录、有笔记、有心得体会,实施中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督查。2013年镇围绕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八项规定等内容,全年中心组集中学习了16次,镇干部集中学习106次,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村干部、小组长及群众代表集中学习92次/场以上,镇领导班子成员撰写读书笔记达2万字以上,镇干部撰写笔记达1万字以上,全镇收集心得体会及调研文章总数达600多篇。邀请赣州市市长助理马洪花来我镇作了专题讲座。

二、深入开展宣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镇把主题教育活动与“三送”工作相结合,围绕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开展集中学习和培训,把镇干部、“三送”干部培训成宣讲员,深入到各机关、村组群众中,开展宣讲,用身边的例子、用群众的语言,真正把政策宣讲到户、宣讲到人。全年累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大型永久宣传牌4块,黑板报40多块,充分利用IP广播和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播报,我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林庆福、镇干部赖小荣还多次抽调到其它兄弟乡镇进行宣讲。

三、强化内外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镇成立了以副书记为组长的新闻报道小组,抽调11名年轻干部为成员,各党支部配有1名以上通讯员,配齐了网络阅评员、宣传员、信息员,健全了通讯报道和网络监管队伍。积极主动与中央、省市县等上级媒体记者联系沟通,推荐典型、推出亮点,扩大对外影响力,《中国产经报》专门刊登了产业发展文章,《江西日报》、《江南都市报》刊登了专版,中央、省市县电视台记者都在镇进行过专题采访。全年累计在县级以上媒体播发稿件361篇,其中在中央、省、市媒体播发的稿件43篇。制定了新闻报道奖励方案,兑现新闻报道稿费奖励1万多元。

四、广泛开展文体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创建

镇坚持以文化立镇,通过不断满足群众文体活动需求,引导群众溶入健康积极的文化生活,达到文明素质的提升,推动精神文明的建设。我镇着力抓好群众文体活动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镇共建有农民文化活动室200多个,文体休闲场所20多个,农民戏台6个;组建了老年乐队、威风锣鼓队、老年太拳队和腰鼓队等文化活动队伍16支,协会、书法协会、篮球协会等文体协会5个,队员的人数也逐年迅速递增,就如居委会的太极拳队,由初建是6个增加到30多人。2013年开展各类宣传送戏下乡68场,各类文体比赛12次。挖掘整理特色文化,如民间曲艺铜钱花,大塘生鱼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