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计生工作会的表态发言

时间:2022-11-13 11:03:17

在全区计生工作会的表态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此次大会上,做计划生育工作表态发言。近年来,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计生局的具体指导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十堰东部新城区为契机,围绕“全力打造五堰商贸新城区”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五堰商贸中心区位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经营城市理念、增强城市服务品质、“开放强街、项目立街、文明建街、依法治街”,努力把街办打造成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安定、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商贸新城区,实现了五堰的跨越式发展。

计划生育工作任务重,目标要求高,几年来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里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今天会议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管理,狠抓落实,全面提高街道计生工作水平,为全市人口和计生工作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调研,强抓基层基础工作

3月3日,区委书记带领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办主要负责人,就全区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张慧莉一行先后深入到武当路街办路北社区、东城经济开发区陈罗村等地,实地了解了村(居)社区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在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后,张慧莉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区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当前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面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准原因,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统筹谋划好今年的计划生育工作。她要求,要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加快发展年、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三大主题,充分发扬“想干事、能干事、一年干成几件事”的“三干”精神,找弱点、攻难点、抓重点、创亮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水平,全力开创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一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牢固树立计划生育工作是“一把手工程”的思想,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干部全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要进一步落实职能部门、成员单位和责任单位的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工作责任追究制,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稳定工作队伍,强化工作指导,提高执法执纪水平;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各单位一把手要定期研究计划生育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着力在工作中锤炼干部作风,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坚持奖惩并举,巧借外力,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二、严格管理,全面抓好流动人口工作

我们街办是全市的中心,流入人口比较多,因此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我们的工作重心之一,全面抓好流动人口和外来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争取取得新突破。搞好流动人口和外来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是全面实现我村各项计划生育目标的关键所在,我们一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实行现居住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街居、驻地单位管理网络,强化专兼职队伍建设,认真培训,努力培养,使他们尽快成为合格的计生干部;二要抓住城区结合部、住宅小区等重点地段,关注下岗职工、无业居民、无主管企业、破产企业等重点人群,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融入城市社区建设之中;三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兑现城市居民法定奖励优惠政策;四要认真做好住宅小区、居民楼栋计划生育信息员的配备,把城市计划生育网络向小区延伸。五要进一步采取村计生办与村民小组长、中心户长,“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方式,认真清理调查流动人口底数,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宣传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以现居住地为主的流动人口计生宣传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增强对流动人口计生宣传管理服务能力,切实保障和充分维护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合法权益。坚持宣传、管理、与服务并举的办法。六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对外出流动人口中处于生育旺盛期育龄人口的重点管理与服务,努力提高孕环检参检率和早孕发现率,严控政策外生育,要进一步加强部门联系,定期通报信息,搞好协作,实行综合治理,解决突出问题。

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优质服务水平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深化计划生育便民维权示范岗服务内涵,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率,有力推动了优质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在切实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上,充分利用公开栏公开政策法规、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维权电话等形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在依法施治的同时,将亲情服务贯穿到社区服务的方方面面。首先,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体系,依法落实已婚育龄妇女免费技术服务等利民政策。其次,通过定期采集群众需求信息,及时了解居民所想、所盼、所需,积极开展"交心、帮困、解难"活动,建立计生卫生服务室,为群众开展健康咨询和查体服务。

同志们,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只要我们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积极进取、知难而上,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压态势,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把这项天下第一难事、第一要事做好。最后,我代表党委、村委会向区党委、政府保证,全面完成管理区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计划生育工作任务,确保我区全年人口目标实现,为构建和谐,创建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