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新闻中心教育实践阶段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11-09 04:09:15

广电新闻中心教育实践阶段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县广电新闻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环节工作进行小结,并就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作具体部署。

一、认真组织、精心部署,第一环节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3月县广电新闻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在县委第30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各项工作组织周密、措施到位、推进有力、进展顺利,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成效明显,为下一步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强化组织领导,思想认识到位。县广电新闻中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及成员作表率,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自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先后召开了10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单位“一把手”始终坚持统揽全局、牵头抓总,把“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学在先、查在先、改在先、走在先,坚持从严要求,靠前指导、示范推动、严格把关、狠抓落实。党员干部带头抓好学习,牢牢把握思想观念这个总开关,积极组织参加中心党支部学习,做好笔记,对照焦裕禄精神,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谈认识、讲体会,以先辈先进为镜,洗涤思想,增强了学习效果。带头征求意见。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个“三送”驻点村、一个股室,以联系点为依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带头边学边查边改。对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和归类梳理。

2、强化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学习教育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也是教育实践活动首要任务。县广电新闻中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制定了《县广电新闻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开展党员干部自学、集中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和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读本》、学习《论群众路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学习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观看《焦裕禄》、《生死牛玉儒》、《杨善洲》、《雷锋》、《郭明义》等影片,通过学习、交流,每人写学习笔记二十多篇,撰写心得体会两篇,提高了对开展活动的思想认识和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深了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增强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3、坚持开门纳谏,征求意见聚焦“四风”。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到“三送”联系点走访农户、召开“四风”监督员座谈会等多条渠道,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征求领导班子成员及领导个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截止目前,县广电新闻中心共征求意见建议122条,其中“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78条,“四风”意见中班子成员19条,领导个人59条。“三送“干部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意,共征求意见建议10条。

4、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查真改解决实际问题。县广电新闻中心对征求的意见和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分层分级建立台账,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销账不挂账。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措施,确定整改时限,逐步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立有效机制,推进问题解决,对责任人定时办结、定期通报,做到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目前,已办结的意见建议18条。

5、建章立制,工作措施务实有效。精心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制定具体的措施办法,结中心机关、股室、“三送”工作组等不同情况,既做到方向明确、目标清晰、措施有力,又分类指导,发挥主动性,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亮点突出。

6、领导带头示范效果好。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活动中主要领导做到了率先示范,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征求意见做到了真实具体,立行立改措施得到了真正的落实,特别是中心主任钟仁华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联系点指导,带头到“三送”点田村镇杨梅村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带头讲党课,为广电系统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了进一步转变,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下一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县委督导组督查指导严格。县委第30督导组在组长温圣华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严格的标准、严格的措施,严格把好关口,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先后12次到县新闻中心督查指导,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督促县新闻中心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确保了新闻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8、两手抓两促进推进了工作开展。县新闻中心把教育实践活动和本职工作相结合,按照“当好喉舌、发展事业、强化管理、壮大产业”的工作思路,努力提升广播影视宣传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行业管理,全力推进广播影视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目前,通过整改提高,创新方式,提高了新闻宣传效果,在《县新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共播发新闻50多条,在《新闻联播》、人民广播电台等市级媒体播发相关新闻14条,在《新闻联播》播发相关新闻4条。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深化内部改革,严格岗位考核,完善了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奖惩措施和程序,充分发挥了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形成了人人恪守职责,个个通力合作,事事有章可循,人人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总的来看,广电新闻中心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有序、态势良好、成效明显;但严格地看,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还需要“补课”。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差距,个别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待提高。二是学习上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的情况,个别党员的学习所触及思想和灵魂不够深。三是征求意见聚焦还不到位,征求到的“四风”方面的问题质量还不够高、个人的少且缺乏个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少。四是边查边改力度还须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要通过当前正在进行的“回头看”,按照“八看”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该补课的补课、该返工的返工,确保第一环节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从严从实、善作善成,扎实做好第二环节各项工作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今天的会议是中心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动员部署会,是经县委督导组同意后召开的,标志着我们新闻中心开始进入到第二环节,这一环节主要包括查摆问题、会前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报专题会议情况等五个程序。

第二环节时间安排从5月下旬开始。主要任务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找准查实突出问题(6月上旬)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中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到“三摆三查”,即班子的问题把个人摆进去、下级的问题把上级摆进去、社会面上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查“四风”表现、查问题危害、查根源原因。二要“六个”对照要求深入查找问题。对照党章党纪,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中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找问题。中心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点名提醒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县委督导组对听取意见中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向中心领导班子有关成员反馈。三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领导班子要召开好查摆问题专题会议。

2、深入开展谈心活动(6月上、中旬)。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干部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6月中旬)。在开展对照检查的基础上,中心党员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包括:一是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名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二是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三是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中心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撰写对照检查的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不能以文字定优劣。中心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中心副科级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撰写。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中心党支部负责人和县委督导组审阅,并根据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材料经审阅同意后确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具体时间,并邀请督导组参加会议。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下旬)。班子成员和其他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中心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四风“监督员、服务对象代表、单位“三送”联系点的干部群众代表等列席,会期1天。“三送”驻点干部列席所驻点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要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中心主任与班子成员,督导组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要逐一谈心谈话,把班子、个人问题谈深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还要以书面形式提出批评意见。二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采取“先班子、后个人,先一把手、后班子成员,先开展自我批评、再逐一开展批评,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自我批评敢于亮丑,当关公不怕脸红,互相批评敢于发声,当包公敢唱黑脸;边整边改敢于亮剑,当雷公雷厉风行”,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评功摆好,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

5、要及时通报情况(6月下旬至7月初)。会后要在党支部会议上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县党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纪检、组织部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测评。民主生活会坚持“四不过关”要求,即:会前准备不充分的不过关、批评与自我批评未深入对照“四风”问题的不过关、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不明确的不过关、未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或满意度不到85%的不过关。

6、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7月中旬)。班子成员和其他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中心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四风“监督员、服务对象代表、单位“三送”联系点的干部群众代表等列席,会期1天。一是要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方案,报督导组审核,县委活动办备案。二是会议由中心党支部书记主持,先安排专题学习,通报会议准备情况和支部对照检查情况,提出会议要求;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带头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党员依次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心党支部书记对党员逐个进行点评;县委督导组进行点评,提出支部建设指导意见。会议结束前,中心党支部书记对会议情况进行小结,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并进行表态发言。三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采取自评和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每名党员进行自我评议后,发放民主测评表进行党内互评,民主评议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格次。会后15天内,形成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报告,报县委督导组审核,县委活动办备案。

7、坚持边查边改,认真破解难题。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帐,落实整改责任、完成时限等,加强调度督办,实行动态管理和销号管理;坚持上下联动、边查边改,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特别要抓住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早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8、开展“回头看”工作,实时查漏补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结束时,及时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在此基础上形成书面自查报告,并报县委督导组和县委活动办。待市委、县委统一部署后,进入下一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