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系统新春总结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11-09 10:31:33

建设系统新春总结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盛大的仪式,隆重表彰2014年度全局各条战线上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面总结2014年的工作,对2015年工作进行部署。在此,我首先代表全局,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大家,向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建设局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全面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排除各种干扰,克服重重困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和新的进步。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与H1N1疫情作斗争,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们坚持抓住发展不放、抓住管理不放、抓住建设不放,全面实施新城乡建设工程,使基础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年投入5亿元,完成了西大工程、北二工程、大学城建设项目,极大地改观了城市面貌,实现了城市建设升级。我们顶住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在建设基金缺口的情况下,以实施政府工程为龙头,大力开展城市建设攻坚战,建设质量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坚持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依托优势上,紧密结合区位特点、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人文历史,结合我市未来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等因素,合理调整优化,认真组织实施,着力完善城镇规划体系。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抓建设的方针,不断建立以激励为主、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政策体系,认真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我们坚持一保发展、二保职工生活的投资取向,投资15亿元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新建和完善7个居民小区,投资500万元加强帮困致富工程、帮困助学工程和暖心工程建设,全年人均工资达到150082元。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通过精心谋划和精细设计,提前6个月完成了东西菜市口工程,为左右区的居民提供了便利的生活条件。我们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对1万座危房进行了翻新改造,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其他各项工作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局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局近万名干部职工辛勤汗水的结晶。过去的一年,全局各条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闪耀时代精神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形成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的先进队伍,这次大会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就是这支队伍的优秀代表。他们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优异成绩,为我们局的改革发展和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们集中反映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时代风貌和崇高的主人翁境界,是新时期铁人精神在我们局改革发展和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实践和弘扬,是我们局未来建设和发展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随着城乡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城市建设的改革与发展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能否顺应时展潮流,在和谐新农村发展进程中不断开创我们建设局各项事业新局面,是摆在全局干部职工面前的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局和局党委要求,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大力弘扬他们的先进精神,以建设局的发展为己任,振奋精神,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全局各项事业新局面。下面,我主要谈二个方面意见。

一、2014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回顾2014年建设工作,应该说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这一年,我们在五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1.农村建设取得了新发展

2014年,我们在农村建设上,克服了管理体制不全,资金投入不足等重重困难,坚持新建与整治并举,控制与引导并举,规划与管理并举的原则,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指导实践,注重农村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充分统筹城乡发展布局,因地制宜的编制规划,并针对不同类型的村庄,实施统筹规划,区域改造的办法,在农村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效果。对城郊型村庄,利用县城、乡镇所在地集镇的公共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农民居住小区;对集市型村庄,把村庄与现有的自然小集镇融为一体,统一进行规划;对新建型村庄,将多个小型自然村庄搬迁到地势、交通条件优越的位置集中建设新村庄;对改造型村庄,通过重新规划和控制管理,将散乱建房逐步迁建到规划点;对整治型村庄,积极搞好村庄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

2.体制建设取得了新发展

我们广泛吸纳社会资本,研究出台了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流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并指导各级财政投入逐步向基础建设倾斜,设立了市、县、乡、镇、村五级建设专项资金。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号召广大农民群众自愿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到城市和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通过市场机制在城乡建设上的科学运用,有效盘活了各级集体闲置资产,搞活了城乡区域的土地流转等办法。

3.文明执法取得了新发展

为坚决制止各种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确保城乡建设严格按规划进行。我们严格了审批管理,对没有进行规划选址,或者是没有启动建设规划编制的地方,暂缓办理建房审批手续。并进一步规范了“一书两证”的发放工作,有效调控城乡建设行为。并不断加强对规划市场的监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对进入基层的规划设计队伍随时进行监督审查,严禁无证、超资质承担规划设计任务。对达不到规划设计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停办规划审批手续。同时,积极推行专家评审规划制度和规划公示制度,切实提高了规划设计的社会透明度,确保城乡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的廉洁、高效。

4.基础建设取得了新发展

2014年,全局共投资上马27个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学府路大学城工程,桥南小商品市场工程,××工程等,总投资超过3亿,年内完工5项,正在建设中16项,预计今年3月份完工6项,较历史相比,开创了城市建设项目的最高点,为城市产业升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局办公楼也在今年建成,10月份已顺利挂牌,改善了我局职工群众的办公条件。

5.专项整治取得了新发展

2014年,我们深入宣传贯彻《建筑法》、《行政许可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了依法行政、依法建设,在法治背景下实现了我市的建筑业逐步走上健康、良性发展轨道,形成了建筑业及招投标管理健康发展、安全监督管理稳步推进、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良好局面。全年,我们共监督各类工程150个,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其中新申报工程60个,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历年接转工程60个,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监督验收工程60个,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一次性验收合格率为100%。

总之,各部门按照2014年局、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城乡建设做为推进我局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艰苦奋斗、连续作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质量良好。在此,我代表局领导班子向全局为城乡建设作出贡献的部门及个人,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感谢!

二、2015年工作基本思路

2014年已经落下了圆满的帷幕,2015年的挑战正向我们走来。2015年我局要突出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乡的规划和管理。一继续抓好城镇体系规划的编制和城镇总体规划的调整工作。并要因情况变化而调整原有规划。二是抓紧城市专项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的编制。按照要求,必须在2月1日前编制好近期建设规划,否则将停止新的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和选址定点。规划建设要注意突出地方特色,继承发扬民族传统和文化内涵,延续历史文脉,保护好古村、古镇、古建筑、古树名木和其他历史遗存,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三是切实加强城乡规划的实施与管理。要坚持城市规划的统一管理。市一级的规划管理权不得下放给城区和各类开发区,县城一级的规划管理权不得下放给城关镇,如确有必要,市规划部门可在城区或开发区设派出机构,但人、财、物要由市统一管理。要加强城乡结合部的规划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重点查处那些违法占地、违章搭盖、无证建房的违法行为。要严格控制城镇中心区的建筑总量,禁止零星插建、扩建;在旧城区改造时,要着眼于疏解人口、减少容积率,完善道路、交通、市政设施,留足开敞空间和园林绿地,努力提高中心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城市景观。要进一步健全城乡规划监督检查制度,不断提高规划管理人员的素质。

2.努力完成村镇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一要重视村镇建筑设计,提高设计水平,突出地方特色。在小城镇建设中,还要注意街道景观设计,要在规划的指导下按其功能确定主体格调,在整体协调的基础上,建筑形式要富于变化。二要认真抓好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强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在逐步增加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积极探索用市场化的办法使用财政建设资金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要盘活土地资源,管好土地一级市场,通过土地增值筹集建设资金。要着力搞好村镇供水、供电、道路和通讯等基础设施,以及社会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优化布局,提倡和鼓励区域性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财力的浪费。要加强建设项目的管理,严格开工审批程序,要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督和安全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要重视村镇的环境建设,注意搞好宅前宅后的绿化和街道绿化,充分利用现有的水面和荒山、荒地来营造城镇景观,逐步实现区域园林化、郊区森林化、乡村道路林荫化、农户庭院花果化。要加强环境保护,搞好污水排放、垃圾清运和公厕等环卫设施建设。三要切实抓好重点镇建设。要认真制定重点镇的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使其健康、有序地发展。市政府将在重点镇中,选择一批具有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规模优势的重点镇作为示范镇,以期经过3到5年的努力,将这些小城镇建设成为规模较大、规划合理、功能较全、环境较优,具有较强辐射和带动能力的一定区域的经济文化中心。

3.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为实现和谐社会而奋斗。一是努力贯彻落实促进城镇发展的各项政策。要“消除不利于城镇化发展的体制和政策障碍,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二是认真总结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城镇管理水平。三是继续开展干部培训工作。明年是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很重要的一年,为适应工作需要,我们要继续与有关部门一道举办各级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培训班,努力提高建设队伍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同志们,新年的战鼓已经敲响,五大工程的实施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全局要紧急行动起来,以发展建设为重点,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新一年的建设工作高质量的启动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