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医中心主任学习交流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11-04 02:58:37

农医中心主任学习交流会发言材料

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通过学习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和观看《焦裕禄》影片后,较深入地了解了焦裕禄同志感人的事迹和崇高的精神,内心深受感动和震撼,颇受教育。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一是学习领会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从小事做起,真正把老百姓当做亲人,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做群众的贴心人,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到实处。二是学习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实事求是、不怕困难的务实作风。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四风”问题,边学边查边改,端正工作态度,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发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保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三是学习焦裕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在焦裕禄看来,当干部不仅不能占公家的便宜,而且还要有甘于吃亏的精神,能吃亏、常吃亏、善吃亏,群众才能跟随我们,如果自己处处占便宜,那就会失去群众。在工作中,我们常常为利益所动,焦裕禄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我们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原则,清正为民,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

对照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针对“四风”问题深刻剖析,挖掘思想、提出整改措施。

一、“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

(1)抓工作落实不够。习惯于当“甩手掌柜”、做“二传手”,抓落实“一阵风”;重部署轻落实,要求挂嘴上,口号当政绩,把布置当落实;结合实际推动工作不力,有些部署停留在会议、文件层面,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缺乏“钉钉子”精神和一抓到底的劲头;不注重会议效果和文件执行结果,督促落实不够,导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2)调查研究流于形式。习惯于“被调研”,看的点、见的人、听的话多为下边事先安排,尚未摆脱泛泛地听听、转转、看看的老套路;搞验证式调研,只听自己想听的,只看自己想看的,只写对自己有利的;看好的“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角落”少,走马观花多、蹲点调研少,接触干部多、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少;看材料、听汇报多,真正深入实际少,凭经验作决策、办事情。

2、官僚主义方面

(1)联系群众不够深入。群众观念有些淡薄,深入群众不够经常,体察民情不够直接,服务群众不够主动,排解民忧不够及时;平时接触基层干部多,接触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偏少,在察实情、听实话上有不足;有效联系群众的渠道和方式比较单一,面对面与群众交流的平台和途径不多、渠道不宽,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得不够及时全面;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有待于深化,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于提高。

(2)调研不深入。调研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走一步、看一看的想法多,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步骤少;走马观花,满足于到了多少地方、看了多少点,缺少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调研时了解面上工作、一般性情况较多,沉下心来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研究问题和措施少。

3、享乐主义方面

随着经济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淡薄了;思想上对艰苦奋斗精神缺乏有力的坚守,忘记了与百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优良传统,不愿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有所显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意识有所淡化,不愿意与老百姓们打成一片、一块苦、一块干;怕吃苦,不愿意深入艰苦边远地区。

4、奢靡之风方面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宽裕,生活条件优越之后放松了对自已的约束,追求更好的享受,特别是在公务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铺装浪费,不重实效。

二、分析其存在的原因

1、思想上放松了理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主要是世界观的主观改造意识不强,导致在学习上不够主动,没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严格的学习计划和约束自己学习的制度,缺乏持之以恒的学习自觉性,更谈不上用马列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新情况,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至使一些庸俗的思想、世俗的观点,占据了头脑,从而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难免有主观性、局限性、片面性,想得不远,站的不高,思想境界没有提到更高的层次。

2、以事务工作代替政治和党性锻炼,使自己的党性修养减弱了,对自己要求放松了,考虑个人的荣辱进退多了,考虑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少了。致使工作有时不够深入,满足于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化,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对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深,对坚持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在工作上群众观念淡薄,看不到群众的首创精神,指导工作主观意志成份多,为群众想的少、做的少,服务群众,缺乏真功夫。

4、思想上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降低了。认为做太平官、把本职工作做好就行了,满足于现状,没有把百分百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去,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不够。

三、整改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系统地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并应用其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依法行政水平和决策能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从而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2、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在思想作风上、工作作风上认真对照党章要求杜绝“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拉高标杆,从严要求自己,树立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精神,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加强党性锻炼,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事业观念、群众观念、自律观念。经常做到自查、自省、自警、自励,正确行使人民赋于的权力。

3、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在工作作风上,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掌握了解第一手情况;工作中要迎难而上,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强化服务意识,真心实意,脚踏实地的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4、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当前社会还存在腐败现象情况下,要有战胜自我的胆识和魄力,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